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东风标致301如何在中国“盛开”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14日 16:19   北京参考汽车参考周刊   字号:

  首款全新开发全球战略车型即将国产

  东风标致301如何在中国“盛开”

  80多年前,国际经济危机笼罩全球,标致301成为当时标致品牌的拯救者,带领品牌冲出重围。80多年后的今天,曾累计销售1200万辆的301,以标致首款全新研发、全球战略车型的身份再次回到人们的视野并将于今年年底在东风标致国产。新的301能否在中国市场“盛开”,不仅考验着东风标致,同时也是对标致全球战略的考验。

  率先启用全新命名方式

  自从今年初东风标致宣布“升蓝计划”后,1至6月,东风标致销售13.9万辆,增长率突破35%,远高于16%的市场平均增幅,同时中国已经成为标致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今年上半年,在全球车市尤其是欧洲车市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市场无疑已经成为标致品牌复兴的关键。

  而对于拥有120多年历史的“老兵”标致来说,复兴也并不是嘴上说说那么简单,除了新产品和新技术外,在产品命名体系上,标致也进行了革新,301就是这种变化下的首款产品。

  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标致对旗下产品的命名进行了调整,车名不再随换代而改变,除了第一个数字代表车型大小,中间的“0”代表品牌统一性外,尾数则固定为“1”或“8”。其中,“1”代表全新开发的全球产品系列,“8”代表现有成熟产品及今后的换代产品。这也就意味着,301是东风标致最新引入的、标致品牌全新开发的全球战略车型。

  据东风标致相关负责人介绍,301自从去年巴黎车展全球首秀后,目前已经在土耳其、俄罗斯、波兰等几个欧洲市场相继上市,颇受好评。今年底,这款车也将在中国正式上市。

  “1”的“新”意

  既然“1”代表全新,那么301势必有一些与众不同之处。作为标致品牌全新的全球战略车型,除了名字上“新”外,在设计上301也焕然一新。东风标致首席技术讲师穆军表示:“第一次看到301时,我们发现它和之前的308、408以及508等车型有很大差异。”

  他表示,作为一款全球战略车型,301要在很多不同国家进行销售,要满足绝大多数国家消费者的习惯,因此在设计上摒弃了很多花里胡哨的东西,而选择返璞归真。“在外观和内饰的设计上,设计师主要是从自然界的小溪、沙丘等上面获取灵感,因为这些自然元素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他说。

  为了能够真正满足全球市场消费者的需求,301在设计之初就进行了全球产品调研,从中发现第一次购车用户对空间有很大的需求度。“作为一款入门级中级车,301的轴距是同级别最大的,达到2650毫米,其特点就是在保证内部大空间的同时并没有牺牲后备箱的空间。”穆军说。

  除了设计,配置也被视为301吸引消费者的关键,诸如一键启动、ESP+四安全气囊定速巡航等配置都出现在了这款车型上。穆军介绍,301前门上的一键启动和508上配置的是完全一样的,在车门把手上有两个感应器,即使锁门也可以完全不需用钥匙。

  此外,在对中国市场进行国产调研时,301还特别针对消费者需求增加了一键式启动天窗、全车真皮等配置。

  当然,除了产品本身外,此次在营销上东风标致也进行了充分准备。东风标致301车型产品经理赵丹丹表示:“通过市场调研,我们认为301的目标消费者主要是30岁左右的男性首次购车者。而在细分市场中,我们将捷达定为301的营销竞争车型;而在销量对手上,301则直指悦动和锋范。”可见,东风标致对于301的市场表现还是很有“野心”的。

  今年上半年,东风标致销量的增长和新车型的表现密不可分,其中,年初上市的3008上半年销售近2.5万辆,比预计目标高出40%。而年底将上市的301也是东风标致今年乃至“升蓝计划”中的重点车型之一。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中级车市场,301想要脱颖而出有不小难度,可以说东风标致面临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北京参考记者 宋晓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