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斯柯达速派更名求“前程”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14日 16:15   北京参考汽车参考周刊   字号:

  本周一,上海大众斯柯达全新B级车速派上市,该车打破斯柯达的命名规则,首次不用“锐”字命名,意图以新车名新定位求得更优“前程”。

  改车名重定位

  继A级车昕锐和SUV进口车Yeti之后,斯柯达品牌向国内市场引入的另一款旗舰车型速派也正式上市销售。“速派”这一名称采用接近该车英文名“Superb”的音译方式,而这也是斯柯达品牌入华6年来首次采用非“锐”字的产品命名方式。

  上海大众斯柯达公关总监陆军表示:“速派的产品定位高于上海大众斯柯达品牌现有全部车型,为了与‘锐’字辈车型区别开,因此需要一个全新的名称。”此外,如今中国汽车市场尤其是B级车以上市场都有从价格导向转为情感导向的趋势,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追根溯源,打造品牌或产品底蕴,挖掘车型背后的“好故事”。上海大众斯柯达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早年“锐”字辈车型的命名是为了突出“为中国而造”,而如今的速派则更希望突出“源自斯柯达经典车型”的产品形象。据了解,从第一辆Superb 1934年投产以来,该车已经在国际车坛活跃了近80年。

  但从车辆参数不难发现,与现款昊锐相比,速派的动力与轴距尺寸均未改变,只是在车辆外观与车内配置上有所变化。其中,在外观上变化明显的是前脸和尾部,采用了斯柯达最新的家族设计风格,显得更有棱角与个性。而在外观年轻化之下隐藏的,则是速派“争取更多年轻消费者的主流B级车”产品定位。

  塑品牌求销量

  自2009年8月上市至今,作为斯柯达旗舰车型的昊锐市场销量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如今,速派的国产就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斯柯达在B级车市场的竞争力和销量。

  与现款昊锐拥有10余款在售车不同,速派虽沿用昊锐1.4T、1.8T和2.0T的动力系统,但却择优选择了8款车型上市。此外,速派16.76万至24.76万元的售价与现款昊锐基本一致,其低配车型售价甚至低于昊锐。而现款昊锐先期将与速派同堂销售,待消化完现有市场库存后将退市。

  虽然有人认为,速派全新外观或将为其市场表现加分,但从斯柯达经营昊锐4年的成绩来看,同样身为B级车的速派销量表现的“决胜点”依然是斯柯达的品牌力。在昊锐入市的4年中,斯柯达品牌力沉淀不足,以及其“高端商务用车”的定位与该品牌在华资历尚浅的现实产生冲突,是导致销量徘徊不前的主因。而如今,速派依然面临同样的问题。但值得一提的是,经过6年积累斯柯达的品牌影响力与知名度已经有很大进步,速派“更年轻更个性化”的产品定位也符合如今的市场需求。

  阔别“锐”字辈,斯柯达能否在竞争最为激烈的B级车市场打出一个漂亮的“回马枪”、能否以年轻清新的品牌形象突破该品牌高端车销售的“天花板”,速派的市场表现将是最有力的证明。(北京参考记者 王艺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