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独享公车市场 自主品牌准备好了吗?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14日 11:05   青年参考   字号:

  陈楚 张露

  在8月2日举办的“中国自主汽车发展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原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刚说:“我国政府应该理直气壮地推行对自主品牌的政府采购,这件事既合理又合法,美国政府有法律,政府要采购美国货,中国为什么不能搞一个法律买中国货?”

  李刚所说的“美国法律”,指的是1933年,由罗斯福总统签署的《购买美国产品法》,以保护本国产业。中国虽然在2003年就出台了《政府采购法》,并明确“政府应该采购本国的货物、工程和服务”,但这仅仅限于“精神”,公务车市场长期被外资品牌主导。

  延续还是转变?将于今年12月公布的第一批公务车名单再度引发争议。全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近日宣称,“如果政策执行严厉的话,合资品牌车型将告别此次上榜名单。”

  政府采购一直是中国轿车市场的大蛋糕。2000年,全国各级政府采购公务车数量为3.95万辆,近几年上升至约50万辆,总金额达千亿元,占当年政府采购总额的约五分之一。

  目前,我国政府公务车采购额已占到汽车消费市场总额的8%,且进军政府采购市场被各汽车厂商看作提升品牌价值、扩大市场份额的法宝。统计数据显示,如果新增公务车选购全部使用自主品牌,相当于自主品牌乘用车总销量的10%。毫无疑问,自主品牌车企独享公车采购市场,对提升自主品牌在全国的总体市场份额必然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由此,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即将出台的公务车采购名单是一份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超级定单。自主品牌不仅可觊觎这块“千亿元”的大蛋糕,更可借此提升品牌溢价能力,帮助自身在家用车市场获得更大成功。

  事实上,自主车企一直在为进驻公车市场做积极准备。近两年,包括上汽荣威950、广汽传祺吉利帝豪EC8长安睿骋在内的众多自主中高端车型鱼贯推向市场,“国车”红旗也再度复活,以“红馆”命名的红旗销售店快速扩张。

  今年,继外交部长王毅选用红旗H7之后,奇瑞向国旗护卫队赠车,海关总署团购荣威,吉利帝豪入选浙江省公务用车名单等新闻接踵而来。各家自主车企抓住这一利好,积极行动起来,强化传播攻势,整合政府资源,力图在公车市场分一杯羹。

  “公车采购的示范效应会提升大众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关注度,并增强他们对自主品牌的信任度。”奇瑞汽车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胡玉宝如是说。

  经过多年自主研发和品质提升,以奇瑞、吉利、长安为代表的自主车企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以奇瑞汽车为例,实现了在TGD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技术、DVVT双可变气门正时技术、CVT无级变速器以及新能源等尖端核心技术的突破,带动了全系产品的升级换代。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安庆衡向记者表示,2013年上半年,我国销售满意度指数排名前15名中有三个自主品牌,包括奇瑞汽车、吉利的全球鹰和帝豪。

  根据J·D·Power亚太公司去年发布的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汽车制造商在新车质量方面取得显著进步,在缩小自主和外资品牌差距的同时,平均问题发生率创历史新低。2012年,自主品牌的总体平均问题发生率从2011年232个PP100(每百辆车故障数)减至2012年212个PP100,与国际品牌的差距缩小至95个PP100。

  值得注意的是,公车改革目录中强调,要有3%的技术研发比例。由此,在独享公车采购市场的大好环境下,自主车企要把握机遇,进一步加强研发投入,在技术和品质实力上赶超外资品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