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百联高层变动 上汽叶永明跨界任总裁遭疑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07日 08:10   每日经济新闻网  王敏杰 字号:

  近日,上海市委组织部网站消息指出,现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永明,拟任百联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有业内人士爆料称,百联集团现任董事长马新生将离职,接任者则为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陈晓宏。对此,记者联系了马新生本人,但其以开会为由婉言拒绝了采访。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全国零售百货龙头的百联集团近年发展平缓,市场份额更是被同行侵蚀。擅长营销的新任总裁叶永明跨界管理百联集团亦被质疑“跨界太大”。

  百联高层变动频繁

  事实上,早在三周前,微博上就有业内人士爆料叶永明调岗一事。

  据了解,虽然叶永明掌管上海通用仅两年多,但却是上汽集团的一员“老将”。1997年6月在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工作,先后担任副总经理、总经理。2011年2月任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百联集团新任总裁人选的公布也意味着原总裁贺涛即将离任。“叶永明接任总裁后,相信董事长也会换人,到底是贺涛接任还是外部调人还不清楚。”一位业界人士表示。

  有接近百联集团的人士告诉记者,已有多人透露贺涛将被调离百联,百联集团董事长马新生亦将调离,接任者则为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陈晓宏,马新生和贺涛将分别去往人大和政协。

  据该人士透露,这一事情,业内已经传开,不过官方并没有正式说明。

  记者了解到,上海百联自2003年重组以来,高层人事变动频繁,董事长、总裁职位均出现3次更迭。2003年上海百联重组后,张新生出任第一任董事长,至2006年4月调任当时的上海市经委副主任,时任上海市宝山区委书记的薛全荣随即空降,出任第二任董事长。2006年12月,薛全荣接受相关部门审查。2008年1月,时任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马新生接替薛全荣,调任百联集团董事长。三任总裁则分别是王宗南、吕勇明和贺涛。

  如果上述未获官方证实的消息属实,这就意味着百联集团即将迎来第四次高层大变更。

  在业界看来,百联集团近年来不断受到外来资本挑战,除了一些高端品牌,其品牌认知度、形象价值和社会美誉度并不占优势。

  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2年连锁百强中,百联集团以销售额1220.5亿元,位列苏宁云商之后居第二位。而在2011年,百联集团还稳居龙头宝座。

  资深零售业专家丁利国表示,近几年,百联在并购、业态创新、整体发展上都显得平淡,与华润、万达相比,动作比较小。

  在分析人士看来,百联的地盘正在被侵蚀,无论是超市、卖场、购物中心,还是百货。此外,后续受大润发、欧尚、家乐福等内外资商超,以及1号店等电商的冲击,其市场份额或会持续下降。

  因体制问题致经营缺乏亮点已成为诸多企业的烦恼。有观点称,上海另有多家区国资委旗下的商业百货类上市公司,近年来业绩和股价一直处于平淡,如黄浦区国资旗下的老牌公司新世界、静安区国资委旗下的开开实业和上海九百等。

  丁利国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只走了半步,股权虽然多元化了,但管理仍旧没有市场化。

  叶永明跨界接任遭质疑

  在业界看来,百联集团目前的情况根本原因还是在体制在人。百联旗下品牌比较多,需要懂得整合资产又擅长用人、具备管理才能的人才。一位不愿具名的业界人士告诉记者,百联属于国企,现在的团队是以董事长为核心的班子,身为总裁的贺涛更偏向执行人的角色。在马新生和贺涛在位期间,虽然各自具备相应能力,但两人并未有到达1 1>2的效果。

  “贺涛做资本出身,但马新生比较强势,贺涛很多优势没有发挥出来,贺涛在职期间,百联也没有太大变化。”上述不愿具名的人士指出。

  记者了解到,叶永明在出任上海通用总经理期间,不断上演他擅长的营销战略,为每款新车打造不同的卖点。这一策略的确让上海通用在2011年和2012年获得国内乘用车年度销量冠军的宝座。

  有人士直言,安排营销高手叶永明到百联集团,或掀起上海商业地产和商业百货的大战。制造业的重点在市场研究,市场营销更是相通的。

  从汽车行业跨越零售业,叶永明的调任遭受质疑。丁利国告诉记者,跨行业可以突破传统思维,但是从制造业调任到零售业有点令人不解,这两个行业在经营方法上差异很大。零售行业的营销方式、业态及新近科技的应用远超汽车行业,制造业在营销上的技术含量也不如零售行业。此次人事调动也反映了大型国有企业和百思买这样市场化企业的差异。“市场化的企业可以跨行业找一个总裁来主导改革,完全从股东利益的角度,百联此次更多是行政任命。”

  上述人士最后指出,对百联集团来讲,后续的变革还需较大的魄力与动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