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车主顺路搭人成非法运营 "议价"即为黑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02日 09:36   新京报  申志民 李丹丹 字号:

  私家车主单国徽,自称因让乘客顺路搭车,便跟“非法营运”扯上关系,还被扣了车。

  7月5日晚,单国徽在北清路上庄路口,顺路拉上要去百度大厦的轩涛。车行至城铁西二旗站附近时,被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第四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以“非法营运”为由扣留,并要求缴纳罚金。

  尽管有顺风车公益组织的证明,执法部门表示,只要是向乘客收费或议价,都将被认定是黑车。

  车主

  顺路搭乘被指“黑车”

  单国徽是一家保险公司员工,平时开一辆银灰色夏利上下班。偶尔捎上同路的乘客。单国徽回忆,7月5日晚,他开车去城区办事,在北清路上庄路口遇到等车的轩涛,听说去百度大厦,由于顺路,就让轩涛上了车。

  单国徽说,他开到城铁西二旗站附近,等红灯时,“五六个穿黑背心的男子冲过来,将他与轩涛分开,说要执法检查。”

  单国徽后来得知,“黑背心”为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第四执法大队执法人员。

  “我没有收乘客的钱,我是顺风车”,单国徽急忙解释。

  单国徽还是被带走了,他上了“黑背心”的执法车。单国徽说,执法人员认定他是“黑车”司机。当晚,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第四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以“非法营运”为由将单国徽的夏利车扣留。

  执法部门

  车主曾有“议价行为”

  “我们有证据证明你有议价行为”,昨日,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第四执法大队违章处理科一工作人员称,7月5日晚,在事发现场,执法人员通过向轩涛询问,了解到他上车时,单国徽曾提出40元的搭车费,并以此判定单国徽非法营运。

  “那是误会”,单国徽解释说,当晚遇到等车的轩涛,得知顺路,他才建议轩涛搭乘,“轩涛问多少钱,我说如果是出租车得40块钱,我们是顺风车,不要钱。”

  针对异议,该工作人员出示了7月5日对单国徽及轩涛的问询笔录,笔录显示,在“有40元议价”问题上,两人都称是,并在笔录上签名。“尽管车主未向乘客收费,但存在乘车议价行为,违反《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按规定给予处罚。”该管理人员称。

  顺风车管委会

  车主为顺风车会员

  对于执法部门对单国徽的公益行为以黑车论处,北京顺风车公益基金管委会工作人员刘坤明并不认可。

  刘坤明称,经查询,单国徽在6月下旬注册顺风车公益基金会,属于顺风车的会员。车辆被扣时,这辆车的后视镜上还挂着绿丝带,车前贴着印有“顺风车”字样的绿色车贴。

  单国徽提供了乘客轩涛的“证明”,证明显示未乘车议价。昨日,单国徽手中的一份来自轩涛“证明”显示,他并未与单国徽议价,单国徽也向他表明了顺风车的身份。遭遇执法部门问询时,“被突然冲上的一帮人吓蒙了,就想赶紧回答早点离开。”落款有轩涛的签名及身份证号。

  针对这份“证明”,昨日,轩涛称“不愿意再提”,谢绝记者采访。

  【焦点1】

  “顺风车”与黑车怎样界定?

  议价或收费都被认定为黑车

  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第四执法大队违章处理科工作人员称,今年3月,北京市政府发布交通排堵保畅第十阶段工作方案时提到,要出台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在“新规”未出台前,这种搭顺风车有金钱交易或者有交易意向的做法,很难与黑车运营进行区分。向乘客收取费用或乘车议价,都被认为是黑车。

  【焦点2】

  顺风车是否可向乘客收钱?

  提倡免费搭乘,远途搭乘,乘客主动分摊油费可理解

  北京顺风车公益基金管委会工作人员刘坤明称,顺风车是免费的公益行动。如果接到有乘客举报顺风车车主向乘客收费,管委会核实确认后,将取消顺风车车主的会员资格。

  刘坤明介绍,目前北京有1万多名顺风车会员。在顺风车公益活动中,绝大部分车主都响应公益性的免费搭乘行动,但不排除个别会员收费违纪。

  刘坤明坦言,搭乘顺风车虽提倡费用全免,但针对数百公里等远距离搭乘,比如春节返乡等,乘客主动向车主支付燃油费,可以理解。

  【焦点3】

  对收费的顺风车如何处理?

  顺风车主不以盈利为目的不会受处罚

  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第四执法大队违章处理科管理人员称,按规定,但凡无照经营,收钱或议价都按“黑车”加以处罚。

  该管理人员同时表示,对于顺风车车主,执法过程中存在一定弹性空间。比如,如果车主只收取汽油费用,不以盈利为目的,在执法过程中,事主不会受到处罚。

  ■ 背景

  私家车拼车意见待出炉

  据媒体公开报道,继出租车合乘政策出炉后,北京市年内还计划出台私家小客车“拼车”指导意见。目前,指导意见更多制定方向、细节已浮出水面,涉及对公益性合乘的鼓励支持、对合乘费用的分担,及不简单地认为是非法运营等。

  北京拥有超过500万辆机动车,其中7成是私家车。数据显示,通过高速收费闸口的私家车里,超八成只有司机1人。这给城市交通、社会环境带来巨大的压力。拼车能够减少10%到25%的车辆出行。

  北京目前有520万辆车,如果按照每天减少10%的车出行,就能减少52万辆车的出行,52万辆乘以油耗和尾气排放,这是一个天文数字。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申志民 李丹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