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南车进军纯电动公务车 或分食800亿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02日 09:27   证券日报  杨萌 字号:

  南车集团公司宣传部部长曹钢材表示,纯电动中型公务车未来客户将以企业和机关单位为主

  ■本报记者 杨 萌

  8月1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国资委官网了解到,为响应政府公用车、公交车要率先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号召,中国南车研制了有“陆地公务舱”之称的纯电动中型公务车。日前,由中国南车旗下南车时代电动申报的“纯电动中型公务车研制”项目入选2014年度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成为国家级新能源中型公务车重点支持项目。

  受上述消息影响,8月1日,中国南车股价上涨3.24%。

  中国南车业务一直是以铁路机车、客车、动车组的设计、研发制造、销售为主的,此次为何将业务范围拓展到电动汽车领域?

  昨日,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宣传部部长曹钢材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实,此次已经不是中国南车第一次涉及电动汽车领域了,因为,隶属于南车的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下简称:株洲所)一直在做电动汽车的研发及应用。”

  南车有望分食800亿元市场

  据记者从中国南车了解到,此次纯电动中型商务车是南车时代电动针对政府、企事业单位公务车而量身打造的新能源车型。

  曹钢材就此次消息对记者表示:“因为电动汽车领域内,电流控制、调节运用等技术复杂系数很高,而南车旗下的株洲所一直致力于电动汽车的研发和应用,时间早的可以追溯到亚运会时期。随后,在奥运会时期,株洲所所研发生产的纯电动公交车就已经实现了应用。在此之后,株洲所一直在电动公交车领域进行研发、生产。此次,生产新能源中型公务车只是在产品渠道上的拓展,以满足更多的需求。”

  据悉,目前,纯电动中型公务车的样车已经经过了近两年的严格道路测试、极限条件测试,以及某高原地区用户的试用,目前产品已基本定型。用户试用数据表明,该车百公里耗电平均为40千瓦时,大大低于市场同类产品,续驶里程达到200公里,整体车辆运行成本仅为同型号传统车的十分之一。

  南车方面表示,未来的量产车型将装备先进的电机驱动系统和智能控制系统,不仅动力十足,而且能耗、续驶里程等关键指标出类拔萃。

  而此次中国南车成功申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将围绕整车工程化关键技术、零部件技术规范及检测验证技术等开展科技攻关,突破关键技术瓶颈,进一步提升整车的动力性、可靠性和安全舒适性,使该产品能耗、续驶里程等关键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具备量产条件。

  据了解,高端中型公务车的年需求量在20万辆左右,市场总额在600亿元-800亿元之间,市场蛋糕前景诱人,但目前大都是外资品牌。在今年两会期间,公务车改革呼声十分强烈,伴随着各级机关“厉行勤俭节约”风气的贯彻落实以及国家公务车采购标准修订方案的出台实施,公务车采购自主化坚冰正在消融。7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政府公用车、公交车要率先推广新能源汽车,并明确了到2015年我国大力推广新能源公务车的目标,国内公务车市场将迎来的春天。

  至于未来纯电动公务车所面向的用户定位,曹钢材向记者表示:“定位可能还在企业和机关的需求上,因为首先公务车范围内目前还没有电动汽车介入;其次,所谓的公务车首选肯定会是上述两种需求优先。”

  下半年机车订单充足

  据此前中国南车一季报显示,虽然净利润同比下降24%,但主要是受动车组在手订单不足及新订单招标一再延迟的影响。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至197亿元,但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由毛利率较低的物流相关业务带动。

  基于上述理由,有分析师表示,中国南车二季度盈利前景仍不明朗,但预计下半年业绩将得到新订单支撑。

  “我们相信一季度时,订单拖延是因为原铁道部改革带来的人事变动,而非资金或需求问题。由于公司目前动车组在手订单已基本交付完毕,我们认为二季度的产能利用率仍将处于低水平,盈利前景不明朗,但预计今年下半年业绩将得到新订单的支撑而大幅反弹。”有分析师对于公司一季报业绩指出。

  上述分析师的观点,已在7月初时得到了印证。7月9日,中国南车公布了重大合同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于近期签订若干项重大合同,合计金额约67.1亿元。其中包括,公司控股子公司南京南车浦镇城轨车辆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南京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约11.1亿元及12.6亿元的地铁车辆销售合同;公司全资子公司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与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约12亿元的地铁车辆销售合同等11项。

  对于南车签订合同的问题,另有行业内分析师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共四次公告合同情况,累计金额为291.5亿元。其中,来自中铁总以外的合同为214.1亿元,而来自中铁总的新造车辆订单19亿元,维修合同58.4亿元。考虑到部分合同相对零散并未列入统计,按以往规律测算公司上半年新签订单可能达到400亿元左右,结合去年底在手订单、今年交付进度,推算公司在手订单为850亿元左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