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欲复制卡宴路径 宾利切入顶级SUV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29日 08:15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邱灿

  称霸顶级SUV市场近8年的保时捷卡宴将迎来强劲对手。

  近日,宾利确认已获母公司大众集团批准,将研发、投产顶级豪华SUV,这款豪华SUV将是宾利的第四款车型。

  “这对产销量一直不温不火的宾利而言是个好消息。一直以来,作为大众集团旗下超豪华品牌之一,宾利一直处于鸡肋品牌的状态,盈利能力不如保时捷,品牌形象不如兰博基尼。而今,宾利已获得一次蜕变的机遇。”知名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表示。

  宾利谋变

  大众集团方面表示,宾利将投产的SUV将由宾利位于英国克鲁郡总部的工厂生产,将有V8和W12两种动力配置, 2016年正式上市,预计起售价约为20万欧元( 约合169万元人民币)。

  大众方面表示,未来3年内,宾利将在总部投资超过8亿英镑用于开发SUV及其他新车型。量产版的宾利SUV将与大众、奥迪、保时捷旗下的SUV共用平台(PL73纵置发动机平台,PL71平台的改进版)。新车外观完全移植自欧陆及慕尚等现有车型,保有宾利传承的DNA。

  目前,宾利并未公布有关新车的详细信息,但大众集团承诺,考虑到目前中国是宾利销售产品的重要市场,未来这款SUV上市后或将同步进入国内。

  宾利董事会负责营销和销售的成员Kevin Rose表示,宾利SUV将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我们向市场投放的SUV车型可能是宾利首次推出的搭载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车型。这项技术(插电式混动)更加有利于宾利走向全球。”

  “未来宾利的SUV将是以不久前亮相的EXP 9 F SUV为模本改造。”麦威咨询公司总经理程文兵表示,“但根据大众的惯例,量产车与概念车还是会有不同之处,大众将会根据市场反馈对量产车做出改动。该概念车亮相后,大部分消费者对于EXP 9 F概念车给予了较多的正面评价。量产车型很可能被命名为Falcon。”

  据大众(中国)内部人士介绍,该车计划年产量为5000辆。

  转型之难

  宾利试水SUV市场的初衷不言而喻。

  2012年,宾利汽车产品全球产销量为8510辆。而同年,大众旗下超级跑车品牌兰博基尼向全球客户交付2083辆超级跑车,相比2011年的1602辆同比增长30%,实现了连续3年的强劲增长。尽管兰博基尼的产销数据不如宾利,但兰博基尼只专注超级跑车,盈利能力是宾利的数倍; 2012年,保时捷年产销量达到了14.1万辆,创造了高端豪华品牌产销量的新纪录。

  同为大众旗下的超豪华汽车品牌,宾利的处境颇有些“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这也是宾利谋变的重要原因。

  而它的同门兄弟保时捷已经为宾利转型树立了榜样。

  仅以中国市场为例,2005年,保时捷在华产销量为800余辆,在推出豪华SUV产品卡宴之后,2006年,保时捷在华产销量翻了3番达到2000余辆,而到了2008年,保时捷在华产销量已经突破8000辆,其中80%的产销量由卡宴贡献。 2012年,保时捷在中国市场产销量突破3万辆,其中卡宴贡献了近90%。

  在高端豪华SUV卡宴的推动下,2012年,保时捷年产销量达到了14.1万辆,创造了高端豪华品牌产销量的新纪录。

  “卡宴将保时捷带入了一个新的境界。”美国汽车咨询师Joe告诉记者,“卡宴的出现宣告了超豪华汽车品牌的亲民化路径,让超豪华品牌与平民市场对接,不再高处不胜寒。此前,超豪华品牌只关注如何制造城市里‘奔跑’的富豪们的收藏品,而如今,他们开始生产能够翻山越岭用处更广泛的SUV。很显然,宾利试图复制卡宴的路径,实际上,目前宾利计划的这款车的定价,比目前宾利在产的任何一款车型的售价都低、功能性最强。”

  “这实际上也会带来新的问题,定价过低一定会损害宾利高端尊贵的品牌形象,造成的结果就是宾利虽然卖出了更多的车,但是定价多在300万元以上、利润率更高的轿车产品的销售数字将受到影响,并且,兰博基尼、玛莎拉蒂等高端豪华汽车品牌也计划推出SUV产品,届时,宾利SUV产品也将面临激烈的竞争,突出重围并非易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