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长安福特全新蒙迪欧上市发布专题 >正文

新蒙迪欧对标德系 长安福特B级车欲破"单极增长"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25日 07:36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按照长安福特的规划,8月25日,全新蒙迪欧将正式上市。

  从去年开始,长安福特为全新蒙迪欧进行了多次产品解密、设计讲解、技术说明等,期待其在B级车市场“翻身”,延续今年以来长安福特的强势表现。

  在B级车市场,当下全新帕萨特、全新迈腾领衔的B级车市场格局仍在维持。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新蒙迪欧已在内部全面对标全新迈腾,经过一段时间预售,新蒙迪欧预售价与全新迈腾趋近。

  然而,有经销商向记者表示,从预售情况来看,厂商对于这一定位也没有十足把握。

  月销量目标或达万辆

  计划7月初上市的新蒙迪欧经过多次延后,终于选定于8月底上市。对于在中国市场欲追求高速增长的长安福特而言,新蒙迪欧是一款“首先提升品牌,同时追求销量”的车型。

  在追求品牌提升上,长安福特在前期宣传中,将竞品车型锁定全新迈腾和全新帕萨特,从产品对标到价格设置,完全参照德系B级车标准。

  “在我看到的长安福特内部材料中,(竞争车型)除了顶配凯美瑞,完全看不到任何一款日系B级车,”接近长安福特的相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次长安福特在新蒙迪欧一改此前与马自达6雅阁天籁等车型竞争的定位。

  上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这样的定位,无论是产品策划,还是经销商都颇为惊讶。“相较于主打商务用车的全新迈腾和全新帕萨特,新蒙迪欧并无优势,反而,新蒙迪欧在产品设计方面的个性化,应该更强调B级车的年轻化趋势。”

  “从当下的询问情况来看,消费者更多是在日系B级车中进行对比,偶尔会对比斯柯达昊锐以及锐志。”长安福特经销商向记者透露,按照此前预期的,新蒙迪欧将对标思铂睿等主打运动型的B级车。

  分析认为,长安福特对标全新帕萨特及全新迈腾的重要原因是品牌溢价能力。在B级车市场,这两款车型在保持销量增长的同时,品牌力成为关键,因此,长安福特同样需要通过新蒙迪欧拉升品牌。

  “对标这两款车型的挑战非常大,”上述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先,在品牌上,福特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和溢价能力与大众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另外,当下,上述两款产品的市场优惠幅度都有所上升,这对于新蒙迪欧来说压力更大。

  上述经销商向记者表示,近期,企业询问了新蒙迪欧的预售情况,以及在区域市场中全新迈腾和全新帕萨特的销售情况,也许会调整定位。上述经销商表示:“作为厂商,对于这一定位也没有十足把握。”

  另一方面,在拉升品牌的同时,长安福特对于新蒙迪欧的销量表现同样有较高预期。“长安福特并没有明确表示新蒙迪欧的预期销量,但对于这款车型的期待与翼虎不相上下,”上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当下翼虎的市场表现,长安福特对于新蒙迪欧的销量期待在8000辆~1万辆。

  寄望打开B级车市场

  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销量共计28.67万辆,同比增长66%。在高速增长的背后,长安福特冲击更高销量之后的问题随之而来。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长安福特销售41.67万辆,其中福克斯销售29.63万辆,占比超过72%。而蒙迪欧-致胜、嘉年华和麦柯斯车型所占比例过少,成为长安福特产品矩阵中的一个隐患。

  在翼虎上市之后,一位长安福特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按照‘1515’计划,翼虎是继新福克斯之后的第二款车。与新福克斯一样,长安福特计划将其打造成一款走量车型。

  此后,长安福特在扩大销量的同时,正完成销量转移。长安福特销售公司总经理刘淳玮向记者坦言,长安福特的产品谱系仍需要不断完善。他说:“从投资角度而言,将所有增长点集中于一款车型身上,无疑是危险的。”

  “就目前销量占比来看,长安福特在B级车市场最重要的任务是有一款能打开市场的产品,”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此前,蒙迪欧-致胜月销量长期维持在3000辆上下,并不是一款主流的B级车。

  从去年开始,以南北大众为代表的B级车产品,月均销量达到1.6万~2万辆的规模,长安福特并不在这一主流市场。

  同时,就品牌力而言,一直以运动型A级车为代表的长安福特,在品牌力方面,与大众、通用的差距明显。“以当下长安福特的品牌力,支撑这样一款‘有价又有市’B级车,难度不小。”上述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从上述布局可以看出,新蒙迪欧承担着提升品牌、打开18万元以上区间的重要任务。从目前透露的信息显示,长安福特希望在此基础上继续拉升定价。

  但有分析指出,相比大众,福特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并没有明显优势。锁定全新迈腾、全新帕萨特的计划,对新蒙迪欧来说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品牌力无法支撑其高定价,或将使其失去提升销量的最佳时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