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庞青年的轿车梦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15日 07:45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唐柳杨

  收购萨博失败之后,55岁的青年汽车董事局主席庞青年面对媒体时仍是一脸让人看不懂的笑容,全然看不出落寞。“只有遗憾,没有损失。”庞青年说。

  从自行车橡胶轮胎起家,转战客车、轿车、卡车,尽管遇到诸多挑战和挫折,但庞青年总是以强大的自信鼓励员工和下属。“本来我们做客车就可以活得很好,但庞总有一个轿车梦。”青年汽车集团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庞青年性格外向豪情、爱冒险,但实际上“外粗内细”。

  1958年,庞青年出生于浙江天台县。据庞青年自述,他家境贫寒,6岁开始放牛,“是一个地道的放牛娃”。少年时期庞青年即体现出精明的商业头脑,计划经济时代,庞青年除了出售自养的兔、猪、牛外,还将化肥从东阳卖到天台老家,一度被打击投机倒把办没收货物。

  21岁时,庞青年在天台创办一家生产胶袋的小工厂,并淘得了第一桶金。1986年,庞青年在磐安县开办橡胶厂,生产手推车轮胎,后拓展到自行车轮胎、摩托车轮胎。1993年,庞青年将企业改名为浙江杭通集团公司,开拓汽车轮胎项目。1995年再度转型,与北京北方车辆制造厂、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成立北方福来汽车公司,利用德国尼奥普兰客车技术生产客车。此后北方福来公司改制,庞青年成为控股股东。高峰时期,金华青年尼奥普兰客车年销量达到5000辆。

  2004年,青年汽车入主贵航云雀,获得轿车生产资质。2004年正值中国汽车第一轮洗牌,奥克斯、波导、夏新相继推出汽车制造业。庞青年作为后来者,依然体现出冒险家强大的自信。2006年,青年汽车与马来西亚宝腾合作,购买后者控股的莲花工程公司产品技术,生产青年莲花轿车。2008年,青年莲花首款车在贵州下线。

  进入轿车领域以来,青年莲花一直处于市场边缘位置。截至目前,青年莲花仅推出L3、L5两款产品。青年莲花中部省份一家全省独家代理商告诉记者,2012年青年莲花仅售出几百辆车。种种迹象看,虽然青年汽车一度在客车市场获得巨大成功,但仍低估了轿车市场的复杂性与竞争激烈程度。

  不过庞青年独特的“精明”,在此期间仍不断闪烁。在官方网站等多个场合,青年莲花不断宣称其与英国莲花跑车的血缘关系,甚至部分4S店公然采用莲花跑车“LOTUS”标识。以至于英国莲花跑车进入中国不得不启用新的中文品牌名“路特斯”,以与青年莲花相区别。超出自身产销规模数十倍的基地扩张,体现出其利用政府资源的一面。

  不过随着车市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已经更趋激烈,2012年以来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呈下滑趋势。没有背景的民营汽车公司无疑面临更大压力,青年汽车能否借萨博凤凰平台技术“凤凰涅槃”,是庞青年最大的挑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