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神龙加速回归“第一阵营”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7月04日 14:26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字号:

  宋家婷

  在经过700多个日夜的紧张筹建后,东风集团与PSA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开始收获“5A计划”后最重要的一份大礼。日前,伴随着东风雪铁龙新爱丽舍的下线,被誉为“全球新一代精益化绿色标杆工厂”的神龙汽车第三工厂正式投产。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在致辞中表示,全新爱丽舍的下线,标志着神龙公司东风雪铁龙品牌旗下又将增加一款极具竞争力的车型,而第三工厂的投产,标志着神龙公司“两地四厂”工业格局日趋成熟,为神龙公司未来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业界人士认为,这也是神龙公司全力推进实施“5A计划”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是神龙公司启动实施“三年倍增计划”实现产能提升的关键所在,将为神龙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战略支撑。

  产能纾困 产品矩阵成型

  外界分析,神龙第三工厂对东风和标致雪铁龙集团都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按照最初合资双方的设想,PSA集团的目标是到2015年在华的市场占有率从3.5%提高到8%,其中神龙将担当5%的重任。东风更是将“十二五”目标确定为比2010年几乎翻番,年产销达500万辆,神龙将承担15%的任务。

  此前,神龙汽车总经理邱现东也表示,第三工厂的建立,最终目标是要使神龙的市场占有率在2015年达到5%,年产销量从去年的27万辆提升至75万辆以上,在主流车企阵营中逐步扩张。根据规划,耗资64亿的神龙第三工厂一期15万辆汽车率先正式下线,2016年前将陆续实现30万辆的总体产能。

  就目前来看,神龙公司第一工厂拥有30万辆的产能,第二工厂拥有15万辆的产能,而加上未来第三工厂的45万产能,神龙公司整体产能将达到75万辆。

  据介绍,在未来车型分配方面,神龙一厂和三厂主要生产中低端产品,二厂主要生产高端产品。神龙汽车相关人士透露,神龙三厂将会成为神龙公司自主车型最重要的生产基地,未来3年神龙至少投放11款全新车型、6款高效发动机,包括4008国产车型、新能源车在内的4款新车都将在三厂完成。

  神龙官方透露,第三工厂将导入标致雪铁龙集团新1号平台的产品,与欧洲同步开发、同步投放。在产品的研发设计上,充分考虑中国汽车市场的特点与中国用户的需求,通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广泛运用,确保产品技术更新、环保先进性更好、性价比更高。尤其是底盘悬挂系统及其车身结构的全新模块化设计、系统化技术创新、精益化工艺布局等方面,都将达到神龙发展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新高度

  当日下线的东风雪铁龙新爱丽舍,将于2013年第四季度上市,同时老爱丽舍将作为经典爱丽舍与新款同堂销售。观察人士认为,全新爱丽舍将与新世嘉、C4L共同构建东风雪铁龙中级车矩阵,承载起“龙腾C计划”的使命。

  抓住机会 加速回归

  从建设时间来看,第三工厂落地速度相当快。1992年神龙第一工厂30万辆产能建设时,几乎花了8年时间才正式通过国家验收,2006年神龙武汉第二工厂从奠基到投产历时3年零一个月,而第三工厂从开工到一期投产仅仅26个月,成为神龙在武汉的三大工厂中建设时间最短的一个。

  业界人士认为,伴随着神龙第三厂的投产,神龙迈回主流的路线和步伐更加清晰。

  2010年,在旗下两大品牌均实现“小翻身”后,神龙汽车与PSA联合发布了未来5年发展规划“5A计划”,重点落在建设第三工厂、更新动力总成、推出系列新车型等。次年,神龙三厂奠基,开启神龙回归主流的序幕。

  经过3年时间,神龙成功实现逆转,旗下两大品牌东风标致及东风雪铁龙均取得不俗成绩,包括雪铁龙C5、C4L,东风标致408、308、508、3008均获得一定的市场反响。

  今年年初,神龙旗下两大品牌确立并启动实施“三年倍增计划”,今年1-6月累计实现销售276896辆,同比增长32.7%,成功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呈现出强劲增长的发展势头。

  上海车展期间,神龙汽车宣布上调销量目标,业内人士分析表示,55.7万辆意味着无论车型投放、产能规划还是网络布局上,都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就此而言,第三工厂的正式投产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此前神龙汽车产能紧张的问题,对于“5A计划”的实施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无疑,正如邱现东所言:“神龙现在处于最好发展时期。”机会稍纵即逝,回归第一阵营是当务之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