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政策法规>正文

中央行政单位公车支出40亿 减少2.81亿元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28日 09:40   新京报  蒋彦鑫 字号:

  新京报讯 去年,中央行政单位行政经费方面,实际支出1028.52亿元,比2011年增长14.3%,占全国财政支出不到2%。与之同时,“三公经费”实际支出74.25亿元,比预算数减少5.59亿元。

  在昨日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受国务院委托,作了《国务院关于2012年中央决算的报告》。

  “三公经费”少花5.59亿元

  楼继伟介绍,汇总2012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等用当年财政拨款开支的因公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支出,合计74.25亿元,比预算数减少5.59亿元。

  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9.45亿元,减少2亿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40.67亿元,减少2.81亿元;公务接待费14.13亿元,减少0.78亿元。

  缘何2012年决算数比预算数减少较多?

  楼继伟表示,主要是各部门切实落实中央有关厉行节约的要求、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减少了相关支出。

  行政经费增长多因机构调整

  在行政经费方面,楼继伟表示,汇总2012年中央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开支的行政经费,合计1028.52亿元,比2011年增长14.3%。从全部支出看,行政经费支出占总额支出不到2个百分点。

  对于增长较多的原因,楼继伟分析说,主要是为理顺经费负担机制,经国务院批准,逐步将一些垂直管理部门原由地方负担的部分人员经费,改由中央财政负担,将原由企业负担的部分铁路公安经费,逐步改由中央财政负担;推行邮政普遍服务后,国家邮政局设立省以下邮政监管机构等增加了人员经费和运转经费。

  楼继伟表示,剔除上述因素后,2012年中央本级行政经费为921.52亿元,增长2.4%。

  ■ 去年收支

  关键词:财政收支

  去年中央财政支出6.4万亿

  楼继伟表示,2012年,中央公共财政收入56175.23亿元,完成预算的100.5%,比2011年增长9.4%。中央公共财政支出64126.31亿元,完成预算的100%,增长13.6%。

  2012年年末中央财政国债余额77565.7亿元,控制在年末国债余额限额82708.35亿元以内。

  汇总中央和地方决算,2012年全国公共财政收支差额8000亿元,赤字率为1.5%。

  楼继伟表示,从收入决算的具体情况看,2012年中央公共财政收入比预算超收255.23亿元,但收入增幅大幅下降,并低于地方收入增幅,主要原因是全额或大部分属中央收入的进口环节税收、增值税、个人所得税、车辆购置税、证券交易印花税等低增长或下降,出口退税增加较多。

  关键词:民生支出

  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一半

  楼继伟介绍说,汇总各项支出,2012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方面的支出,合计14331.98亿元;用在公共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等方面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支出,合计16639.63亿元。

  两项相加,支出约3.1万亿元。占全国财政支出总额近一半。

  此外,与民生有关的还有三农支出,2012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合计12387.64亿元。

  楼继伟表示,民生和“三农”支出不是单独的预算科目,为了便于审议,将与民生和“三农”相关的支出项目综合反映出来,因而存在一些交叉重复。

  关键词:国企利润

  年度国企经营收入970亿元

  楼继伟介绍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970.68亿元,完成预算的115%,超过预算主要是提高烟草行业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取比例5个百分点,以及2011年部分行业企业效益较好。加上2011年结转收入31.06亿元,2012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总量为1001.74亿元。这与一年几万亿的收入相比,可谓杯水车薪。

  关于国企上缴利润太低一直备受诟病。按照规定,部分央企须上缴利润5%-15%的红利。

  此前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曾表示,上缴的收益占国企利润比重过低,与其良好的盈利状况和占有巨大的公共资源的背景不相适应。

  前任财政部长谢旭人也提出,今年要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

  ■ 今年收入

  财政收入完成目标压力很大

  后几个月收入平均增幅需达到11.3%

  新京报讯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今年要实现年初财政收入设定的目标,今后几个月收入平均增幅需达到11.3%。楼继伟称,今年完成全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压力很大。

  如何评价当前的形势?楼继伟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运行总体良好,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增长乏力;国内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问题和潜在风险,特别是部分行业企业生产经营仍比较困难。从财政收支看,1-4月累计,全国公共财政收入434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7%,增幅同比回落5.8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收入19963亿元,同比下降0.8%,主要是受经济增长趋于平缓,实施结构性减税,一般贸易进口增幅低以及去年同期清缴2011年末部分收入导致基数较高等影响。

  楼继伟表示,根据1-4月中央财政收入情况测算,要实现年初预算确定的中央财政收入目标,今年后几个月收入平均增幅需达到11.3%。完成全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压力很大。

  楼继伟称,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落实国务院提出的“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的要求,严格控制修建装修办公楼等楼堂馆所。

  继续推进营改增等税制改革,减轻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支持税务、海关部门依法征管、应收尽收,坚决遏制收“过头税(费)”和向企业违规收取税费等行为。全面清理各种不规范的税费减免政策,坚决制止和纠正擅自出台减免税或“先征后返”等变相减免税政策。

  ■ 相关新闻

  多地区财政收入增幅“告急”

  记者查询各地财政部门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发现,今年以来,由于经济放缓,全国相当多地区的财政收入目标未达到年度预期,仅从前5个月地方财政收支来看,财政收入增幅和往年比明显偏低。

  其中内蒙古1-5月地方财政总收入1073.34亿元,同比仅仅增长0.1%,完成年度目标近38%。这大大低于内蒙古确定的2013年地方财政总收入增长14%的目标。

  同样,辽宁2013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目标是11%,但是2013年1-5月份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342.8亿元,仅仅增长5.2%。

  陕西年初设定目标为16%,但1-5月份,全省财政总收入完成1195.85亿元,增长6.55%。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曾康华认为,对于地方财政收入目前暂时不如支出的情况,不必太紧张。原因是,中央还有一部分转移支付将给地方。这样从全年角度看,地方财政收支总体是平衡的。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则表示,地方营业税改增值税还会使得地方短期减少财政收入,地方需要防止因为完不成财政收入目标而征收过头税的情况发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