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广汽菲亚特业绩差疑遭弃 克莱斯勒国产生变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20日 09:04   上海证券报  吴琼 字号:

  合资,是跨国整车企业在中国获得高速增长的必经之路。有些企业却不断地在这条路上摔倒。

  2007年退出中国轿车合资市场后,菲亚特集团2010年终于牵手广汽集团。但2012年底至今,关于双方不和的传闻不绝于耳。近期,有消息称,菲亚特集团可能另寻合作伙伴国产Jeep品牌。此前,菲亚特曾信誓旦旦地表示将借道广汽菲亚特生产Jeep品牌车型。

  是什么粉碎了看似美满的合资婚姻?中外股东双方的矛盾离不开“利益”及“话语权”两个关键词。有人为了争夺合资公司的主导权,闹得天翻地覆;也有人为了合资企业的利益握手言和。

  在菲亚特集团、广汽集团这个故事里,最终的结局是什么?只能看双方继续表演。广汽集团和菲亚特的婚姻,似乎触礁。

  来自海外的消息称,6月8日,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罕见地表示,可能会寻找第二家合作伙伴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马尔乔内称,有多家中国企业抛出了橄榄枝,但目前菲亚特-克莱斯勒并未就Jeep在华项目和潜在伙伴展开正式谈判。

  此言一出,关于菲亚特-克莱斯勒和广汽集团已生嫌隙的疑虑四起。因为这与数月前双方的表态大相径庭。数月前,克莱斯勒Jeep品牌将借道广汽菲亚特国产一事似乎已是板上钉钉。

  广汽菲亚特是菲亚特-克莱斯勒在中国唯一的轿车合资企业。今年1月,在美国底特律国际汽车展上,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菲亚特亚太区域COO兼Jeep品牌总裁迈克·曼利签订了加强合作的框架协议,双方共同对外宣布:未来将由广汽菲亚特在华生产Jeep品牌车型,但只向中国市场销售。今年4月,曼利在上海国际汽车展上表示,考虑明年四季度在中国投产新SUV“自由光”,因为中型SUV在中国增势强劲,2012年销量达到120万辆,预计未来年均增幅将达10%。而马尔乔内亦曾对外表示,两年内将启动Jeep国产,希望在中国每年生产10万辆Jeep,并希望最终实现20万辆的目标。

  知情人士指出,早在今年春季,菲亚特-克莱斯勒和广汽集团的关系已经出现问题。此前双方本已谈拢国产阿尔法-罗密欧,进入中高端轿车市场。未料到新车尚未引进,广汽菲亚特的中外双方高层齐齐被换。2013年2月,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中国)宣布,广汽菲亚特总经理郑显聪调至菲亚特公司旗下零部件公司玛涅蒂马瑞利担任中国区总裁,柏恩翰接任其职位;6月,广汽集团宣布,原广汽菲亚特执行副总经理蒋平调离,任广汽日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汽车集团客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原广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秋景接任广汽菲亚特执行副总经理。王秋景此前供职于南汽集团,南汽集团是第一家曾和菲亚特集团合作生产轿车的中国汽车集团。

  菲亚特集团绝口不提Jeep品牌落户广汽菲亚特一事,并非因为其无法掌控克莱斯勒或者Jeep品牌。相反,菲亚特集团加快了完全合并克莱斯勒的步伐。有消息称,马尔乔内正和多家银行签署协议,希望融资约26亿美元,以实现年内全资收购克莱斯勒的计划。目前,菲亚特集团拥有克莱斯勒58.5%的股权,VEBA持有剩余40.5%的股权,VEBA是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下的信托机构。马尔乔内承认,正针对克莱斯勒余下股份展开再融资谈判。业内人士表示,广汽菲亚特销售业绩不佳是合资双方感情触礁的导火索之一。广汽菲亚特成立后,首款国产车型为“菲翔”,但2012年9月上市至2012年底,“菲翔”销量仅为11288辆,远远低于1.5万辆的销售目标,且进口车型“博悦”、“菲跃”和“菲亚特500”的销售业绩也极不理想。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菲亚特国产车型竞争力不佳是业绩不佳的罪魁祸首。尽管此前广汽菲亚特将每年推出一款新车型,但三年来仅有一款新车面世。而菲亚特集团对合资企业的销售能力表示疑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