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黄奇帆:重庆梦想打造“中国的底特律”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7日 10:2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6月6日上午九时,“2013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隆重召开,这次论坛也是全球汽车论坛框架下的专业论坛之一,以 “变革·创新——迎接汽车市场营销新时代”为主题,专注于讨论中国汽车市场,特别是高速增长的中国三四线汽车市场的具体发展策略问题。 新浪汽车对本次论坛进行现场报道,以下为现场实录: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重庆市市长黄奇帆

  赵赫:非常感谢王侠会长的精彩致辞。刚才王会长在致辞当中表达了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信心,相信对大家也是一个非常巨大的鼓舞,我想本次论坛主办方之所以选择在重庆来举行,恐怕也体现了主办方对于中西部汽车市场的一个全新的认识,重庆作为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以及中西部区域的重要连接点,在中国中西部地区的汽车市场,在示范和辐射的效应上应该说是非常显著,接下来以热烈的掌声有请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先生做主旨演讲,掌声有请。

  黄奇帆: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参加重庆的汽车博览会,参与今天早上的论坛活动。首先代表重庆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在过去的100多年,汽车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汽车也极大的推动了现代经济的发展,可以这么说,这100多年全球的工业经济发展当中,汽车产业以及它的营销成了全球经济的第一支柱产业,整个汽车的生产销售量到去年也达到了8100多万辆,应该说是非常大的增长量、发展量。在过去的十年里,全球的汽车销售开始出现格局的变化,欧美市场比重开始有所下降,比如欧洲,从33%左右的市场份额,一年销售量的33%,每年降一个点,到去年23%左右;美国在过去十年里也下降了5个点,从32%降到27%左右;亚洲地区市场份额逐渐上升,去年全球汽车销售量46%在亚洲发生的,亚洲增长最主要的地方应该在中国,可以这么说,本世纪初,10多年前,其实中国的汽车销售量也就是300万辆,到去年已经创纪录的达到1900万辆(各种类型的汽车,其中轿车一千多辆,这个市场份额,中国的汽车市场份额达到了全球的20%以上,也就是说亚洲的40%几,几乎一半是中国市场产生的。这10年里面,还有一个现象中国的内陆正在崛起,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以及中国经济发展战略东、中、西平衡,内陆和沿海统筹的发展,使得内陆的汽车市场迅速增长,沿海的市场份额比重有所下降,而现在内陆二三线城市已经成为中国汽车销售最快的地方。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分析当今世界这十年汽车市场格局的变化,可以说是天下任何汽车经销商都不会错过中国,不会错过中国西部内陆地区。也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今年、今天第一次在中国西部重庆搞这样一个最具规模的汽车展销会,同时也用汽车论坛来替代展示会的开幕式。我们国家现在可以说,以前是三大汽车展北京的汽车展、上海的汽车展,还有就是广州地区的汽车展,都在沿海。西部小型、中型的汽车展经常搞,包括重庆也经常搞,但是能够跟上海、广州、北京,在一个台阶上,一样的规模来搞汽车展,重庆今天开张的这个汽车展,应该说达到了这个水平。我想,汽车展的主办单位会高度重视重庆,把重庆汽车展每年每年的搞好,使重庆的汽车展成为中国汽车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世界汽车展的一个重要的平台。重庆中国内陆的中心城市,现在是国家五大中心城市之一,因为国务院定位的五大中心城市四个在沿海,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内陆国家定了重庆,作为四大直辖市之一,五大中心城市之一,我们正在建设内陆地区的开放高地经济中心和工业制造的基地。过去的15年,就重庆直辖以来的15年,重庆的经济增长始终保持在12%以上,就平均这15年的增长率在12%以上。今年全球经济危机还在底部徘徊,整个国家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跟去年一样都是比较大的一年。重庆1-3月份12.6%的增长,预计上半年会保持在12.5%以上的增长。在这个增长当中,汽车今年1-5月份,汽车工业增长率15%,也就是说它是整个平均12.5%增长率的一个拉动者。重庆的汽车到去年生产了近200万辆,具体的数应该是196万辆,销售了194万辆,所以大数就是200万辆产销。预计今年会到230万辆以上,工作目标是到2015年重庆汽车产销300万辆以上,就汽车产销数量来说目前排在全国30个省的第二位。所以,重庆已经成了中国最重要的汽车工业基地。

  我们的汽车制造改变了以往国内汽车制造基地布局,由井田字的格局状态,跟美国底特律不同,重要的汽车制造商都集聚在底特律地区,中国从计划经济走来,当时布局的时候总是摆摆平,不集中在一起,而中国血液比较大,覆盖面也需要一定要分布,比如上海的汽车布局在上海,一汽布局在长春,二汽布局在湖北,北汽当然在北京,一般来说,一个主要的汽车基地,一个品牌,这个汽车基地,当然上汽也可以到广西,也可以到重庆布一点分支,但是好象一汽不到上海,上汽也不到长春,大家有一个大公司所在地,别的地方就不去了。这些年,我们改变了这个格局,我们认为汽车制造并不是一个城市,一个省就是一个品牌商这么分布的,如果是一个部件供应基地的话,不仅供应一个汽车品牌,也可以供应5-10个汽车品牌。在这个意义上,整车和零部件的垂直整合,整车多品牌的集聚是一个汽车之都、汽车制造基地合理的目标。

  所以,我们改变了十年前,重庆汽车制造就是长安汽车,长安系列跟福特合资,跟铃木合资,都算是长安系列。但是是不是该有各种品牌商一起来呢?所以,我们开了大门,有时候本地的品牌商,比如长安是不是五很欢迎别的汽车厂商一起呢?有开放的概念。长安可以走出去,其他汽车厂商可以到重庆,重庆成为各种汽车厂商的集聚地,这个理念最近十年形成,效果很好,我们现在除了长安系以外,北汽在重庆,上汽在重庆,二汽在重庆,各种汽车品牌,中国的主要汽车品牌都在重庆,少则30万辆,多则50万辆,甚至100万辆,这样的计划,这样一个体系形成以后,大体上重庆汽车系形成了,“1+8+1000”,“1”,指原来的主系统长安,加“8”,就是中国前十位的7-8个汽车在重庆,有30万或者正在建设30万、50万汽车规模基地。然后加“1000”,重庆形成上千个汽车零部件的配套体系,长安福特车配套,铃木车的配套都可以达到80%的本地化率。这些本地化率的车,如果只为长安配套规模小限制了空间,现在“1+8”的系统在重庆发生以后,这些零部件厂为八大系列的汽车都能配,这个时候大家效益都好了,产生了集聚效应。另外一个情况,原来重庆零部件制造都还是比较中低层次的,附加值低的,比如说一些技术含量高的汽车板版也在重庆本地化,汽车刹车片,重庆收购了德国的密封件厂,全世界40%都是他生产的,经济危机以后我们把他收购了,把原来不大可能做的品种系列。总体而言,由于这样的一个体系的形成,我们认为中国的底特律——重庆,这个目标,这个梦想是会在2015年或者从现在到今后一段时间,非常实在的体现出来。

  今后一段时间,跟汽车营销有关的重庆战略,有些什么新的变化、新的内涵?我想在这里跟大家做几个介绍,大家可以关注。

  第一,我们现在发展了渝新欧的火车铁路大通道。国家的规范名城叫做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这是国务院的叫法。我们平时就叫渝新欧、欧亚大陆桥。这个铁路十年前,20年前早就有,因为陇海线的铁路到新疆早就通,新疆到俄罗斯以前都有,以前没有欧亚大陆桥,为什么呢?以前这个铁路涉及到6-7个国家,每个国家的海关没有大通关,一个国家关检,再一个国家关检,一路过去,7-8个国家都来关检,不方便。铁路涉及到很多国家,欧亚的各种国家,每个国家铁路运行时刻表里都没有你这个班列,你过去就是极慢的慢车,通常让别人停下来。所以,这条路运行条件以前不具备,最近几年在国家支持下,西部大开发推动下,我们实现了渝新欧6-7个国家海关,我们叫做一卡通或者便捷通关,规范一点名字叫欧亚大陆桥,安自贸协议。就安全自由贸易的协议。这里面对任何汽车或者商品的提供者进出口的业主是一次报关,一次验关,一次放行。对各个国家海关来说,就是一个国家的关检各个国家互认,关检形成的信息平台共享。我这个关检过了,到你那边出口的地方1千公里,2千公里,1万公里的海关帮助我看一下,叫做什么呢?责法互助。有了这个概念以后,我们就形成了贸易物流的概念,搞营销的当然和物流贸易方式有关,这100年中国的贸易一江春水向东流,西部的货总是运到沿海,沿海再走向世界。特别是汽车不大可能用飞机空运来买卖汽车,那么国外的车到中国,中国的车到国外,一定是海运。这样就形成了贸易营销的格局,现在这个贸易营销格局,难色文明(音),又有古老的丝绸之路,这样可以将重庆和欧洲连接起来。

  这件事很重要,把重庆的汽车整车制造基地从中低档轿车的制造提升到了高档车的轿车制造。什么概念呢?福特跟我们合作了10年,过去10年一直在中国重庆生产中低品牌的车,为什么不生产高档的车?他说高档车的零部件只有欧洲能提供,那么如果把欧洲零部件运到沿海,再从沿海两三千公里运到重庆,再组装高档车拿到沿海销售?不合算。如果有高档车制造基地,我也放到沿海去。

  在内陆呢,零部件制造中低档自己能本地化,他就觉得比较合理。但有了渝新欧以后,欧洲的高档车福特零部件,一个火车运过来可以装很多,这样在重庆就可以开始生产福特的高档车。一旦高档车生产起来以后,本地的零件生产商跟着高档车的规格,零部件的水平也会进一步提高。所以这个渝新欧改变了重庆生产中低档车,而没有生产高档品牌车的情况,这是渝新欧的一个方面,大家关注这件事。

  第二渝新欧又带来新的变化。就是我们可以成为欧洲整车进口口岸,如果美国车可以通过海洋运输大西洋、太平洋到沿海再进中国,尽管中国已经成了近两年万辆车的生产基地,但是以中国人的喜好,每年还是有大量的,比较多的进口品牌车。这个品牌车里70%几,就每年进口车的,整车进口里70%以上是欧洲的车,如果从欧洲运到沿海到内陆进口的话,这是原来的格局,现在从欧洲直接火车到重庆,然后再从重庆到内陆其他地方,这样重庆就可以成为整车进口的一个口岸,一个桥头堡。中国原来的几大汽车可以允许整车进口的口岸都在沿海,内陆从来没有过,也没有这么想过,以后这个地方就有了条件,这是第二个变化。

  第二,重庆最近开放高地建设,又形成了两个保税区。保税区除了搞保税的组装加工、制造以外,就搞来料加工,加工贸易以外,保税区更重要的功能是搞保税的展示,保税的贸易,保税内销、外销之间的差额、收税,以及保税港区可以搞离岸金融结算等等,这些保税业务的展开,跟汽车也有关联。有些汽车展示,一个星期几天是一回事,如果比较长周期的放在橱窗展示的时候是保税的,如果有人订货买的时候补税变成内销,这个方面保税的功能也是可以充分利用的。同时,重庆又进一步的为了促进汽车营销的结构变化,我们又跟中国银监会申请了汽车金融公司的牌照,在去年初,正式成立了汽车经营公司,由重庆的几大汽车厂商一起投资,形成了全国性的一个汽车销售过程中,能够搞按揭贷款的汽车经营公司。现代的销售和金融相结合,当然也是能够非常好的促进市场份额增长的,这个公司一年多下来,发展状况良好,我们有信心在2020年以前,让它成为中国三大汽车金融公司之一。

  还有一件事值得一提,就是现在的汽车营销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云计算的发展,我们说的物流网、移动互联网这一些现代通信系统、电子信息系统产业的发展,我们以前营销方式也发生了新的变化。除了B2B、B2C以外,现在越来越多的C2B,老百姓拿着手机在终端上看着汽车的展示,看着汽车的状况然后订货,订了货以后,厂家根据这个订货定制汽车出来,多少时间送在你手上,这个事情是不是跟一个地方,是不是云计算中心,是不是大数据的集中地有关。重庆作为内陆的中心城市,正在推进全球云计算数据中心的集聚高地的目标,这么一份事业的发展。

  这件事呢,我们已经推了三年,目前应该是卓有成效。到目前为止,到5月底,重庆已经形成了,30万台服务器(我讲的是全球)各种云计算数据处理的厂商在重庆的建设量,合同量是30万台,已经竣工投入使用的十几万台,预计2015年这30万台全部建设成功,到2015年的时候,合同的签订可能会往50万辆走,我们的目标到2020年会到100万台的服务器形成运转。这里边就很抽象,服务器多少有多大意义?数据处理专业的解释在会上不好说,我就打一个比方,当今中国的首都北京2千万人,有2千多万个手机,2千多万个座机,还有700多万各家庭上网的网址,然后还有各种各样200万个企事业单位的各种数据处理,所有这些通信量的后台服务,它的服务器是多少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反正在后面支撑的数据中心20万台。上海17万台,重庆目前本土自己使用的量6万台。我讲这个话的意思就是说,20万台就是一个天数,非常大的量。我们在说现在多了十几万台,然后2014-2015年会有30万台的运行,等于半个北京,当然不是重庆老百姓本身通讯服务需求的平台,这个量没有这么大,我们6万到2015年到10万台本地需求就了不得了,我们建的云,不仅是重庆地区的老百姓通信信息系统业务发展所需要的平台,云要么不干,要干就是某个国家全球的,某个领域的,所以是为世界服务的。当然不是直接为世界服务,我们创造了投资环境,是世界级的公司在重庆建立基地,利用重庆的云基地为全球服务。有的向房产商提供写字楼,有了写字楼以后来了贸易商,贸易商来了以后做全球服务业,又有贸易商服务的餐饮、旅游、消费,这是一个城市生活,城市经济的产业链。云计算一样,搞云中心就是相当于建了楼,在数据中心租了服务器进行全球化某个领域的数据服务,有了数据服务公司大量云集,大量软件公司为他提供增值服务,分析所需要的软件,又会有大量各种公司又对这些数据分析预测,有增值前青的,有结构概念的数据分析,所以会代储一大堆企业,我们这件事已经在蓬勃展开,不是基于某个地区本地教育系统,几百个学校的“教育云”,几十个社区“社区云”,或者整个城市的交通,交通网络的“云交通”,这是一个概念。这些服务都需要,但当你这个地区着眼于为全球服务的云体系形成了,站在云的高端上,为本地的具体事情做一些服务,等于是一览众山小,做这些事是顺水推舟的事情,所以不是难的事情。

  所以在这个意义上,云,信息体系,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包括物联网的发展,大数据体系的发展在重庆很有用。其实,我刚才说到的海关能够让重庆成为内陆口岸,不仅仅是一个管理理念的变化,是和互联网、物联网信息技术的平台发展联系在一起的。我们都知道,沿海地区离海关,一次报关,一次验收,一次放行,沿海当然有这一次,但是在内陆,按照以前的习惯,如果重庆海关报关了,也验过了,这个集装箱两千公里运到沿海,会不会中间调包,打开走私?沿海怎么敢看都不看让你走?只看外观就让你走?所以就必然出现二次验收,二次检查。既然有二次检查,就不要在内陆重复了。所以内陆有海关等于没有口岸,等于没有海关。内陆海关工作量就很小,企业就直接从内陆运到沿海直接报关,所以内陆没口岸。

  为什么欧共体的内陆国家得到和沿海国家西班牙,他们的口岸又能互通呢?和信息技术有关系。由于物联网的实现,重庆海关关检以后,海关的全部过程监事屏都有他的状态,就能坐地日行千里,就能看到,我们的关键执法互助,平台信息共享,就成了有效的基础,所以技术的发展,不仅是自己信息产业发展,也为各行各业开放解决了问题。

  这些信息系统跟汽车买卖方式很有关系,同样做点分析,当然你说在别的城市也可以通过网络调到重庆的数据,也可以做分析,但是人还是有一个环境的,在重庆的环境里是一个大都市,是一个大工业基地,是大信息中心,也是一个内陆的金融中心,又是内陆的开放高地,你同样在这里生活,每天接触的东西会使你的耳目更灵敏,思维更敏捷,工作效率更高,然后生活方式还会更休闲,最终的效果,还有你这个地方一流社会,一流城市的工作生活品质,但是它的房子价格是上海的1/3、1/4,甚至1/5,那便宜得多,可以用最幸福的生活在重庆,因为它便宜。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讲,欢迎大家以重庆作为今后汽车营销的一个重点地区,而且不是光在重庆推销汽车,是以重庆为据点推销汽车在西南地区,西部地区,内陆地区,这样的话,相信对重庆发展当然有好处,对大家的事业也会有好处,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赵赫:非常感谢黄市长的精彩演讲。刚才黄市长在演讲当中也向大家描述了,在汽车产业、汽车市场发展方面,重庆下一步的一些考虑,从中看到了未来将要把重庆打造成中国的底特律,这样一个重庆的梦想。同时呢,黄市长也向大家介绍了,下一步重庆在汽车贸易、金融服务软硬环境方面的一些具体建设的措施,非常的精彩,也给大家很多的启发。黄市长可以说是百忙当中参加今天的论坛,非常感谢,接下来黄市长还有工作安排,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恭送黄市长,谢谢黄市长。

  好,我们再次掌声感谢黄市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