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投入300亿 绅宝迎考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19日 08:57   经济观察报   字号:

  刘晓林

  5月11日晚7点,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出现在位于北京顺义区的绅宝新工厂内。两个小时前,一场“绅宝陆地飞行秀”刚刚在这里上演。接下来,他要在数百媒体和经销商面前宣布,北汽集团历史上首款自主品牌中高端轿车——绅宝正式上市。

  2009年12月,北汽以2亿美元收购了瑞典萨博品牌的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在此基础上,北汽开始筹建自主品牌的巨船,并成立了子公司“北汽股份”。经过三年多从零开始的产业布局,基于萨博技术、投入超过300亿元的绅宝品牌终于到了“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的时候。

  如何让消费者接受一个“缘于萨博,高于萨博”的自主品牌,是徐和谊下一轮战略要解决的问题。与此同时,徐和谊还在力推北京现代的“干将”入主北汽股份,全面切换营销模式。

  萨博基因

  在弥漫着浓烈轮胎烧焦气味的硝烟中,60岁的车手Kjell Olofsson和其他三位原“萨博贴地飞行秀”团队成员钻出了绅宝轿车。他们刚刚成功完成了在中国的第三场“绅宝贴地飞行秀”。

  通过这些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的车手,北汽希望向外界强调,虽然换了名称,但绅宝依然是萨博辉煌历史的正宗继承人和延续者。

  前身是飞机制造商的瑞典萨博(SAAB)汽车公司在1947年推出了首部具有领先科技水平的SAAB 92型轿车,并成为汽车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的鼻祖。2011年12月,存在了半个世纪的萨博正式向瑞典法院递交了破产申请,而北汽也在此前一波三折的收购战中冲在了最前面。

  “绅宝是全新的品牌,最关键的是‘好产品’和‘用户接触度’”,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宇坦言,对于产品,北汽有充足的信心,“当前的首要任务和难点是增加用户接触度,通过体验认知绅宝的性能优势。”

  然而,作为几大国有车企集团中最晚启动自主品牌工程的企业,北汽的压力可想而知。在徐和谊“紧烧火、慢揭锅”的原则下,北汽用了三年半时间才推出绅宝的第一款新车。

  首批上市的8款绅宝车型分别搭载1.8T、2.0T和2.3T三款涡轮增压发动机,价格区间为13.98万-21.58万元。涡轮增压的强劲动力、“人车合一贴地飞行”的操控享受、趋于C级车的豪华配置以及率先执行国家汽车“三包”政策是绅宝的主要卖点。

  绅宝的第一枪能否打响尚未可知,但在北汽看来,投资300多亿元建成的“全产业链体系竞争力”足以支撑其打一场持久战。

  这条产业链包括由产业研发基地(T4)、绅宝工厂、动力总成组成的三大基地,70%为萨博原供应商的零部件供应商体系以及由国际汽车专家组成的质量控制系统、营销体系和网络建设体系。

  在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永贵看来,北汽已经走在了“技术造血”的道路上。在北汽的“Know-how”开发体系中,绅宝未来三年的产品体系已基本成型,包括四大平台系列共计11款车型,涵盖三厢轿车、两厢轿车、SUVMPV等各种车型。

  管理团队切换

  现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已确认将接替韩永贵出任北汽股份总裁,而韩永贵的工作重心将回归集团。

  而在两个月前的人事变动中,梁国锋已经接替董海洋进入北汽股份,担任北汽股份副总裁兼北汽销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与此同时,刘宇也从北汽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升任总经理,主抓自主品牌销售工作。

  至此,北汽股份的三大要职都由北京现代一系的营销干将接任。从奇瑞、北京现代一路走来的梁国锋是李峰的旧部,而刘宇在加入北汽自主板块之前,同样曾在北京现代担任南区事业部部长。

  进入中国十年,北京现代是公认的成长速度最快的合资车企,而绅宝目前的经销商多半同时也是北京现代的经销商。显然,徐和谊希望绅宝能借力北京现代成熟的营销经验。

  除了在内部进行人事调配外,北汽对同行精英人才的“挖角”也让业界侧目。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研究院设计总监Peter Arcadipane半年前的身份还是戴姆勒比亚迪(36.40,-0.83,-2.23%)合资公司DENZA腾势电动车项目的开发负责人。北汽方面也确认,Peter已于2013年加入北汽研究院,未来会主导绅宝新车的造型开发。

  主要负责制造工程中心及质量中心的北汽股份副总裁尹泰和则毕业于韩国高丽大学,之前曾在起亚菲亚特就职,进入北汽前的职务是长城汽车[微博](37.52,-0.37,-0.98%)副总经理。

  包括从上汽“迁徙”来的北汽集团总工程师高卫民在内,一批国际化的研发人才已经在北汽研究院中承担了重要角色。在绅宝工厂,所有的车间管理和质量控制部门负责人基本上都由韩籍和日籍人士担任,其借助韩系和日系品牌的质量管控、精益生产和成本控制经验的意图明显。

  对渠道短板的弥补将是李峰团队首要的任务之一。刘宇表示,为保证经销商生存,北京汽车给予了经销商三个阶段的补偿。首先,建店补偿最高达75%;其次,在产品投放前完成建设的,北京汽车有空档期补偿政策;再者,在4S店投入运营后,北京汽车将在店内布置、广告物料上给予支持。“目前,北京汽车在全国的91家经销店基本实现了铺货,消费者在正常购车时间内即可提车。”刘宇称。

  寄望政府采购

  “政府采购对绅宝的发展是一个重要的契机,这个市场我们必须要拿下”,梁国锋称。

  正因为此,绅宝的上市仪式上,各省政府采购的负责人被当作重要嘉宾请到了现场。

  但公车采购的暗战正在不断升级。在中央政府向斐济赠送了20辆红旗轿车后,4月份,浙江省政府也采购了26台红旗H7作为公务用车。“我们注意到红旗H7已经有了相应的政府采购量”,梁国锋称,政府采购量大概占市场5%到10%左右的份额,除了红旗,包括荣威、奔腾、传祺等国企自主品牌都在努力分一杯羹。

  绅宝也在政府采购方面做了特殊安排,包括在产品上针对政府采购单独推出“1.8T政务版”和“1.8T行政版”等不同定位的产品。

  徐和谊透露,绅宝已经拿到了北京市相关政府部门的订单,并已经交付了一部分产品。

  此外,在绅宝300多亿元的投资中,来自银团的支持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按照计划,北汽今年年底将在香港上市,让投资者们进一步了解绅宝的潜力,是确保北汽成功上市融资的重要前提。“底线预计是2万辆,高一点是3万辆”,这是徐和谊对绅宝今年销量的预期。这意味着绅宝未来每个月的平均销量要达到3000辆左右。

  韩永贵表示,北汽自主品牌今年的总体目标为20万辆,其中高端产品占20%-30%份额,包括刚上市的绅宝D系列、即将上市的B40和绅宝C50。目前,经投产的绅宝工厂一期设计产能为15万辆,预计将在2015年实现10万辆以上的规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