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弃“陈”推“新” 合资自主“纠错”进行时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18日 14:41   中国经营报  卫小雨 字号:

  合资自主品牌和车型转向可持续发展的时代已经来临了吗?

  日前,华晨宝马、东风悦达起亚广汽丰田等等合资车企都先后推出了合资自主品牌,与早一批的合资自主品牌理念启辰等相比,这些新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车企都无一不强调新车型的全新研发特性,而不只是简单的对外资旧有车型的改造。

  从诞生之日起,合资自主品牌就更像是政策的产物而非企业的自身意愿,而效果似乎也违背了政府希望通过合资自主品牌来间接掌握核心技术的初衷。如今,新一批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似乎正在朝着这个初衷努力,那么这一次的探索是否真能纠错前行呢?

  强调研发

  现在,新一轮合资自主品牌的推出将建立在全新研发的基础上。

  近段时间以来,合资自主品牌似乎一夜之间迎来了新一轮的爆发季。继布局前华晨宝马推出合资自主品牌“之诺”之后,东风悦达起亚也在日前推出其合资自主品牌“华骐”及首款概念车HORKI1,广汽丰田则发布了其合资自主品牌的“i”,一汽丰田合资自主品牌“朗世”概念车也正式亮相,此外,有消息称长安福特不久后将推出合资自主品牌“佳跃”,而北京奔驰日前也宣布将借助奔驰的技术推出合资自主品牌,成为在华的第二个豪华品牌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

  而这些新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车企,亦从一开始就强调其合资自主品牌的“新”。

  例如针对华晨宝马的“之诺”新车型,媒体曾一度猜测其将是一款基于X1或3系车型基础上衍生而来的新能源车,但宝马德国总部的一位主管销售的高层IanRobertson明确否认了这一说法,并表示:“之诺品牌的车型不会在3系或X1的平台上打造,换言之,之诺品牌旗下车型都将是全新研发的。”同时,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还表示:“之诺车型未来将不会借助华晨宝马的营销渠道,而是要全新建设销售网络。”

  而广汽丰田的合资自主品牌虽然还未发布品牌名称,仅仅推出了首款纯电动概念车,但广汽副总经理松井秀司也表示:“广丰合资自主品牌未来所推出的车型,并不会与现有合资自主品牌车型一样采用老款或停产车型的换标产品来推向市场。”与此同时,推出了合资自主品牌“朗世”的一汽丰田也做了类似的表态,其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表示:“未来朗世品牌车型决不会简单地在老旧平台上改造而来,朗世品牌将是一个继承外资品质的创新品牌。”

  依照国家2011年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汽车合资企业要扩大产能,异地建厂,就必须有新能源项目和合资自主品牌。”随后,合资企业为了方便建厂而不得不满足政策的硬性要求,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多是拿一些旧款车型在内饰和外形上稍做改动,便贴上新的合资自主品牌标而上市销售,例如东风日产的启辰车型的原型车就来源于老款骐达东风本田的思铭来源于老款思域上海大众的天越来源于老款朗逸等等。

  而现在,最起码从企业表态来看,新一轮合资自主品牌的推出将建立在全新研发的基础上。这一变化也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企业诉求

  除了政策导向外,车企自身的利益诉求也是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重要原因。

  其实除了政策规定外,车企自身的利益诉求也是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重要原因。“从2011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增速开始放缓,各大车企为了提升销量,纷纷将渠道下探到三四线城市以开拓这些新兴市场,但三四线城市由于受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消费者对价格的因素十分敏感,要想打开这些市场,车企必须提供价格仅为几万元的低端经济型车,而一些主要的外资车企本身并不具备这样的低端车型,如果强硬降价,不但会减少企业利润,更有可能使品牌形象受损。”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因此,发展合资自主品牌便刚好可以弥补外资车企在低端细分市场的车型空白。

  而这也是最早一批合资自主品牌借用外资老旧车型的原因所在,一款即将停止生产的外资车型,在换上合资自主的新标后,不仅可以名正言顺地继续延长其在市场上销售的时间,更可以以低廉的价格进军低端市场,以这种“新瓶装旧酒”的方式既赢得了利润,又满足了政策的要求。

  但如今,这样的方式似乎已被市场“识破”。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已经上市销售的合资自主品牌车型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大多数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均来自于合资公司外方的淘汰车型,这也为合资自主品牌车型的市场说服力和生命周期带来了一定的局限,同时,这种做法也会导致后续车型来源难以为继的局面,这对于经销网络的支撑力度和品牌知名度的提升都会有一定的影响。”汽车业知名评论员钟师认为。

  同时,一些车企也意识到了这样的乔装打扮并非长久之计。罗兰贝格咨询公司汽车业资深专家张君毅表示:“如果车企再沿用以前的模式就等于把自身置身于风口浪尖,而且也得不偿失,没有必要。所以这个时候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车企,都会更加强调其车型全新研发的成分。”

  良性转向?

  未来推出合资自主品牌时,中方将从车型研发之初就参与进来,很多创新技术的知识产权将由中外双方共同拥有。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到目前为止,这些新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大多只处在规划、概念的阶段,尚未有一款车完整推出并进入量产,因此这些合资企业的“自我宣言”是否就客观地代表了真实的情况仍有待考验。

  一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以市场换技术的夙愿收效甚微,目前合资企业中的核心技术仍然牢牢掌握在外方手里,因此,中国政府才在这种背景下提出了发展合资自主品牌的要求,借此仍是希望能够通过合资车企做自主品牌,来帮助中方掌握一定的关键技术。

  显然,第一批兴起的合资自主品牌的效果并未能让人满意,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合资外方对中国市场重视程度的增加,近期新推出的合资自主品牌看上去较此前似乎有了较大的进步,纷纷表示将全新研发车型。但这次问题的关键是:全新研发的主角是谁?

  “如果在合资自主品牌中主导全新研发合资自主车型的主角仍是外方,中方依旧无法深入其中与外方共同参与研发,那么这一全新的合资自主品牌其实也就等于变相是外资针对中国市场全新研发的又一子品牌,那么这样的‘全新研发’是没有多大意义的。”贾新光表示。而对此,几乎所有准备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未来中方将从车型研发之初就参与进来,很多创新技术的知识产权将由中外双方共同拥有。

  其实,不久前宝马集团授权华晨旗下的新晨动力公司生产宝马N20发动机并装配到华晨自主品牌车型上的做法,已经让业内看到了外资对待中国市场以及对待核心技术方面态度上的转变。至于未来是否所有企业都能真正兑现其在合资自主品牌上的承诺,都能将帮助中方提升技术水平的承诺落到实处,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是一个趋势,而我们也将保持持续关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