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猎豹发布3年计划 重返整车领域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18日 09:43   华夏时报  刘俊晶 字号:

  本报记者 刘俊晶 上海报道

  经历了两次重组并一度淡出整车制造业界的长丰集团,携旗下猎豹汽车在不久前落幕的上海车展上再度亮相。经历了持久的纠结与坎坷,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宣布了猎豹发布未来3年的事业计划:聚焦SUV皮卡市场,到2015年销量达到15万辆,营收突破100亿。

  这是一家老牌军工企业在经历了资本变动带来的阵痛后发出的重返整车领域的信号,其背后,是李建新对长丰汽车的坚守。

  4年博弈

  作为长丰汽车旗下的SUV自主品牌,猎豹曾一度辉煌。尤其在2002年前后,猎豹在其所在细分市场的份额甚至高达40%左右,长丰汽车也一度成为湖南工业的领军企业。但长丰和三菱合作关系的不协调在“帕杰罗事件”后开始爆发,长丰汽车也开始由盛及衰。到2008年底,长丰销量只有2.9万辆。

  长丰汽车的命运在国家兼并重组政策的推动下被彻底改写。这期间,至关重要的猎豹品牌一直成为广汽集团与彼时的广汽长丰的博弈点。当时广汽董事长张房有甚至明确表示,广汽长丰的自主品牌(猎豹)将被剥离,并划归到广汽乘用车;广汽长丰自是不愿放弃这份心血。经过四年博弈,直至2012年底,长丰集团出资从广汽集团手中回购原广汽长丰永州基地全部整车资产、“猎豹”品牌商标所有权。广汽集团也终于表态:猎豹汽车重新回到长丰集团,并由其独立经营与管理。

  但这并不意味着长丰集团与广汽已毫无关系。有猎豹汽车内部人士透露,广汽持有猎豹汽车10%的股份,但不参与管理,经营管理由长丰集团独立运作。此外,长丰与广汽还将展开零部件领域的合作,各自发挥所长。

  为了猎豹品牌的回归,长丰集团也付出了代价。李建新为了保住猎豹,只能将其在4年前耗巨资研发的项目——代号为“CP2”的生产平台交付给广汽集团。这其中包括已经在2011年广州车展上展出的成熟轿车车型欧酷曼。

  轿车平台的转让,使得长丰猎豹不得不修改此前的立足越野、车型延伸至乘用车各个细分市场的发展战略。长丰内部人士透露,“现在我们在做专业越野的前提下,拓展小型SUV和城市SUV,轿车短期内不再涉足。”对此,李建新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猎豹汽车现在的定位为聚焦SUV和皮卡,并无轿车的相关规划,“从越野型SUV,包括现在要发展全能型的SUV,以及下一步要发展城市型的SUV,猎豹汽车会聚焦并深化。”

  重新起航

  “在经历了跟广汽几年来的分分合合后,全新的猎豹重新起航。”李建新吹响了猎豹再出发的号角。

  猎豹未来3年的事业计划具体包括:专注于SUV和皮卡细分市场,保持现有产品的持续更新换代,确保每年至少有一款全新的产品或改进型产品投放市场。“猎豹黑金刚标准型已于今年1月上市,猎豹飞腾C5预计今年8月上市。未来3年内,还将有7款车型陆续上市,构成专业全能的SUV产品矩阵。”李建新对猎豹未来的规划了然于胸。

  为了凸显产品体系化和品牌化,长丰猎豹对全系产品的名称进行了梳理。长丰集团总经理助理姚志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猎豹专业越野SUV将命名为黑金刚系列,全能型SUV命名为飞腾系列,原有皮卡系列统一命名为猎豹T系列。”

  在核心技术方面,李建新也似乎有备而来,“我们现在不仅有自己的自主变速器,而且还有很多核心技术,包括电子控制技术、节能技术甚至新能源技术等等。”长丰猎豹的管理层认为,未来市场的发展会对SUV和皮卡提出环保、节油的挑战,因此必须发展新能源技术。实际上,从2001年开始,猎豹汽车就在研究开发新能源SUV方面进行了一些技术储备,尤其在电子控制技术、电池技术等领域。李建新透露,猎豹未来会将新能源汽车SUV批量投放市场。今年年初,长丰集团在重组北京长城华冠汽车技术开发公司的基础上,成立了猎豹汽车研究院,加速新老产品的开发和升级。

  从营销层面,猎豹汽车推行“集中覆盖”和“小区域大市场占有率”的营销策略,即,将一级网点发展到每一个地级市和百强县,把二级网络覆盖到绝大部分的县区。针对与广汽三菱共网销售的现实问题,李建新的回答颇为坦诚,“当然有一些个别的经销商既经营猎豹又在经营三菱品牌,但不是一个网络,猎豹还是被视为一个单独的网络。”

  没有了广汽雄厚资源的支持,一切“从零开始”的长丰猎豹能否在强手如林的汽车市场分得一杯羹?如今看来,这头猎豹仍需加速奔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