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德系B级车地位稳固 日系逆袭通用紧追不舍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16日 08:02   每日经济新闻  刘卫琰 字号:

  刘卫琰 发自北京

  在大众仍然以绝对优势把持B级车 (中高级车)销量第一的地位时,日系和美系正在第二阵营进行激烈的交锋。

  进入2013年,虽然前两月美系车表现出明显优势,但从3月开始日系B级车呈现超越态势,4月这种趋势愈发明显。在日系车的紧逼下,4月美系B级车从此前销量稳居我国B级车市场第五位左右的成绩滑落到十名左右。日系车逆袭的苗头已经显现。

  日系B级车整体上位与日系车整体回暖有一定关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日系品牌在去年销量跌入谷底,今年已经出现市场回暖迹象。”

  一位东风日产北京经销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东风日产而言,在华南市场回暖较为明显,华北市场也有回暖迹象。”

  对于日系车的销量恢复,华北区上海通用别克的一位经销商坦言:“虽然今年别克B级车进入换代期,但对销量的带动并不大。面对日系车的增长,我们的确感受到了压力,优惠幅度在今年年初缩小后,目前又有增大的趋势。”

  随着日、美B级车竞争态势不断升级,今年这两个系别不仅在上演B级新车大战,而且营销策略也不断推新,以争夺这一重要阵地。

  日系增长明显/

  就目前我国的B级车市场而言,大众受到DSG“召回门”的影响,其业绩出现一定的波动。

  据北京市亚运村市场总经理迟亦枫表示:“据统计,目前大众4S店的客户到店率有所降低,同时,3月下旬的销量环比出现小幅下降。”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4月迈腾销售15539辆,相对于去年同期的16188辆同比下降4%,帕萨特销售21506辆,同比小幅增长0.7%。

  不过,大众系两款B级车月均1.5万~2万辆的销量依然成为该阵营的霸主,并将日系和美系甩在其后。数据显示,今年4月,日产天籁销售1.3万辆,君威销量为7300辆。

  在德系车优势依然明显的市场环境中,美系和日系的竞争将更为激烈。经过今年前4个月的角逐,日系B级车已表现出明显优势。

  今年4月,日系车增长最明显的为天籁。去年9月以来,这款车在B级车销量排名中多次跌出前十。4月,天籁不仅回归前十行列,其销量也仅次于帕萨特和迈腾,并实现了同比增长68.1%的业绩。

  上述东风日产经销商表示:“在华南市场,部分4S店天籁的销量甚至出现翻番式的增长。”

  在B级车销量排行榜中,广汽本田雅阁继3月回到久别的第5名之后,4月又以单月销售11747辆,同比增长15.9%的业绩,坐稳第5名;同时,4月凯美瑞销量排名第4,共销售13092辆,同比增长20.6%。

  上海通用迈瑞宝、君威、君越的排名则分别下滑至第8、第10、第11。这三款车的销量分别为8786辆、7300辆和6279辆。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日系车的整体回暖,从3月开始,日系B级车将实现逆袭,而美系B级车未来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对此,美系部分品牌的部分经销商表示认同。一位别克华北地区经销商坦言:“去年年初君威和君越的优惠幅度有所收窄,但是现在又在加大,恢复到了去年年底4万元左右的水平。”

  日美车企加码B级车市/

  随着B级阵营竞争程度的升级,为守住这一重要市场,今年日美企业纷纷用新车以及全新的营销策略加码这一市场。

  首先推出全新换代车型的是东风日产新天籁。为争夺市场份额,东风日产宣布,新老天籁将同堂销售,争夺不同的细分市场。

  在新天籁上市不久,广汽丰田宣布,凯美瑞在华销量已经突破100万辆,同时为了回馈消费者,该企业还推出了凯美瑞增值版。

  对此,广汽丰田的一位经销商表示:“实际上,这些小改款车型的推出,主要是因为凯美瑞在去年实现换代,在面对其他车型的竞争时,就推出了增值版车型来争夺市场份额。”

  在日系车不断布局B级车市场的同时,美系B级车也沉不住气了。

  3月底,在上海通用全新君越正式亮相之后,4月底,新君越3.0L车型首先上市,上海通用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施弘透露:“6月中下旬,剩下几款车的价格将同时公布。届时,新君威在售车型将突破10款。”

  今年下半年,还将上市的B级车则是全新雅阁,这款车曾经被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称为该企业“二次腾飞”的重量级车型。

  在日系和美系纷纷推出B级车的同时,配套的营销手段也随之出台。新天籁在上市之际,东风日产同时推出了“天籁行动”,即所有购买新世代天籁的消费者,均可享受“7天包换”、“60天免费出险代步”和“3年CARWINGS智行+免费享”三大服务政策。

  广汽丰田则利用凯美瑞销量破百万这个概念,大力宣传凯美瑞的实用性、高性价比特性,从而唤起那些购车准备家用的消费者的共鸣。

  对于上海通用新君越而言,“高科技”则成为这款车的全新卖点。上海通用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施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技术含量方面,新君越有了突破,此次发布的这些先进的电子系统从未出现在别克的中高级车型上。”

  在美系和日系企业纷纷加码B级车市场的背景下,日系B级车是否能够保持目前的优势,美系产品的价格策略是否能够赢得市场的认可,将在市场上见分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