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A级车份额扩大至60% 欧美大战挤压日系空间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16日 07:58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刘旭 发自北京

  据最新数据,今年4月,国内A级车市场销量53.56万辆,同比增长23.3%,所占市场份额近60%。

  实际上,从2008年至今,A级车市场份额持续走高,从2009年的54%增长到2012年的57%,今年4月再创出59.7%的新高。

  汽车企业在这一细分市场同样进行了强势布局,特别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南北大众接连推出A级车市场的全新换代车型,伴随新福克斯、英朗等美系品牌强势增长,这一细分市场在竞争升温的同时,开始新一轮洗牌。

  在车型上,推动A级车市场走高的重要原因之一,是A级SUV车型的崛起。SUV在A级车市场的份额不断上升,目前已经达到23%。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认为,这是私人消费者的趋势性变化。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A级车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增大,持续成为占比最高的细分市场。同时,A0级以下的低端车型和B级以上的高端车型市场份额却在加速萎缩。

  欧美系瓜分销量前5位/

  最新数据显示,4月,A级车市场前十名车型的总销量为19.53万辆,占该细分市场份额的36.46%。其中,上海大众朗逸上海通用别克凯越继续占据前两位,也成为仅有的两款单月销售超过3万辆的车型。

  今年1~4月,占据轿车销售前5位的车型,全部为A级车,被南北大众、上海通用和长安福特瓜分,分别为朗逸、福克斯、赛欧、凯越和速腾。分析认为,A级车市场的销量形势,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今年销量争夺战的走势。

  在A级车市场,作为雪佛兰品牌和别克品牌的走量车型,赛欧和凯越对于上海通用整体销量提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数据显示,1~4月,上海通用销量52.19万辆,赛欧和凯越销量合计20.08万辆,两款车型占比上海通用整体销售接近40%。

  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刚刚上市的全新凯越并没有“快热”。数据显示,今年1~4月,凯越销量同比增幅仅为0.5%。

  此前依靠一款福克斯征战市场的长安福特,今年1~4月销量18.07万辆,福克斯占比仍旧超过70%。但是,长安福特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情况已经出现改善趋势,而且以走量为主要目标的经典福克斯,在终端仍有利润空间。

  在A级车市场一向强势的南北大众,1~4月在A级车市场的表现相对平稳。在A级车市场已经全线完成新产品布局的一汽-大众,今年1~4月完成销量48.15万辆,全新捷达、全新宝来和全新速腾完成深度分化A级车市场后,一汽-大众在这一市场也开始新的尝试。

  此前速腾GLI车型导入中国市场。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A级车市场的消费需求在满足代步的同时,开始拓展运动边际,而且这一细分领域的潜力巨大。正式基于这一考虑,一汽-大众速腾GLI的导入,不仅成为其提升品牌形象的车型,更是全新的消费引导尝试。

  也是基于此,分析认为,在A级车市场,欧美品牌之间的竞争,不仅仅是销量基础的竞争,更是品牌和利润空间的竞争。这方面,大众品牌的优势更为明显,而上海通用试图通过全新凯越拉升A级车利润和品牌的尝试,还未得到市场认可。

  日系空间遭挤压/

  4月,日系A级轿车共售出9.02万辆,环比下降5.6%,同比下降6.1%,但较3月份的同比降幅减少了3.4个百分点。其在当月该细分市场的销量份额为16.8%,环比增长0.0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较3月份的同比降幅同样有所减少。

  最新数据显示,该细分市场的日系品牌中,日产4月份的表现依旧最为出色,销量为42780辆,同比增长12.8%;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丰田和本田仍保持负增长的态势,同比下滑14.5%和4.9%,销量为2.48万辆和1.45万辆。

  1~4月份,日系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的累计销量为34.80万辆,同比下滑9.1%。其市场份额为15.6%,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3个百分点。

  日产今年前四个月共售出A级轿车17.22万辆,今年第二次实现累计同比增长,增长幅度为6.4%;第二和第三位同样是丰田和本田,销量为88168辆和52047辆,同比下滑11.3%和20.1%。

  实际上,A级车曾是日系品牌的优势所在,但目前表现已大不如前。日系品牌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的存在,正加码A级车领域的投入。比如,丰田方面,将年轻化延展为品牌重要定义之后,无论是一汽丰田,还是广汽丰田均加大了对于小型车的投入。

  本田方面,上海车展前,广汽本田推出两款全新车型,其中凌派是全球首发A级车型。广汽本田总经理神子柴寿昭公开表示,凌派瞄准的是A级车市场前三位。

  有分析指出,由于竞争不断下沉,A级车市场将愈发惨烈。2013年将是蓄势待发的一年,不仅包括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三强争夺冠军宝座,北京现代东风日产等企业也在设法挤进第一阵营,而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A级车都是其争夺销量的“杀手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