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补贴或成特斯拉盈利推手 技术被指无优势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5月16日 07:49   每日经济新闻  刘卫琰 字号:

   发自北京

  日前,在美国电动车企业特斯拉首次实现盈利的消息公布后,国内的新能源股也随之大涨。在过去的一周,新能源概念股的两大龙头均胜电子 (600699,SH)、江苏国泰(002091,SZ)股价分别飙升46%和43%。此外,金瑞科技(600390,SH)以及电动车生产企业比亚迪(002594,SZ)、安凯客车(000868,SZ)等也纷纷大涨。

  但昨日,前期因特斯拉而受追捧的相关A股集体遇挫,金瑞科技、东风汽车、均胜电子、南洋科技、安凯客车、福田汽车等都出现较大跌幅。

  对于远在美国的特斯拉盈利炒热了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认为:“美国一个电动车企业的盈利,并不能说明中国电动车产业已经成熟,或者说已经为快速发展做好了准备。”

  实际上,特斯拉在经历了多年的巨额亏损之后,一季度实现盈利,背后原因复杂。究其原因,“政府补贴规模的增加是其背后最主要的推手”,中国新能源产业的一位资深研究人士表示。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研发的一位高层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也表示:“在对该企业电池供应商进行了参观和考察之后,也并没有发现其在技术方面的过人之处。”

  特斯拉引爆国内新能源股

  近日,特斯拉公布了今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该企业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环比激增83%,实现盈利1500万美元,每股利润为12美分。彭博社10名分析师调查结果显示,该企业预期其平均盈利为每股4美分。在这一利好消息的刺激下,特拉斯股价一路飙升。

  去年,特斯拉连续四个季度均出现亏损,其中去年第四季度,该企业依然亏损8990万美元,每股亏损65美分。

  对于特斯拉扭亏为盈的原因,该企业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该企业的电动轿车ModelS在一季度迎来了良好的销售业绩。其销量甚至超过了此前北美市场电动车领跑者通用汽车增程式电动车Volt,以及日产纯电动车leaf。

  据了解,ModelS是特斯拉研发生产的一款高端电动轿车,去年6月正式上市,美国售价为6.2万美元到8.7万美元之间。今年一季度,这款车北美市场累计产量超过5000辆,销量达到4900辆,超过既定目标4500辆。同期,Volt销售了4421辆,leaf为3695辆。

  因此,特斯拉宣布调高今年销售预期,从约为2万辆提升至2.1万辆。

  在特斯拉今年一季度扭亏为盈,未来市场前景看好的背景下,近几年备受关注的中国电动车产业也再度升温,不少新能源股出现大涨。

  比亚迪作为国内主要的电动车生产企业之一,其股价在上周出现涨停之后,5月14日下午再次涨停。不仅如此,在我国电动客车领域颇有建树的宇通客车(600066)、安凯客车的股价也现大涨迹象。

  在新能源股升温的同时,机构也开始炒作,持续买入相关新能源汽车企业,造成新能源汽车及其产业链企业的股价一路飙升。

  新能源补贴助推盈利

  虽然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实现了盈利,但是这种盈利是否能够延续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就特斯拉而言,“一季度扭亏为盈不仅仅是销量带来的,和政府补贴规模的扩大有着必然的联系”,中国新能源产业的一位资深研究人士认为。

  据了解,今年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后,承诺每年将从财政中拨款2亿美元支持包括电动车在内的先进汽车技术。目前美国新能源核心企业菲斯克、CODA、A123进入破产保护或被收购之后,特斯拉自然成为美国政府支持的重点之一。

  有外电报道称,2013年将有1亿多美元的“碳税”从其他汽车厂商转移到特斯拉名下,去年特斯拉从政府获得的此项补贴为4050万美元。

  电池技术优势不明显

  实际上,就电动车的核心技术电池而言,特斯拉优势不明显。

  有资料显示,特斯拉所使用的电池是钴酸锂系列的锂电池,优点是单位重量的比能更高,这就使得特斯拉使用同等单位体积和重量的电池,可以产生更多的能量。也正是因此,ModelS拥有了483KM的续航里程

  长安汽车新能源公司的上述高层也表示:“在参观该企业电池供应商时发现,实际上特斯拉使用的是小电池,单个电池的密度较大,因此储能较多,多个电池放在一起自然就带来更多的电能。”

  该人士强调:“目前这项技术国内也有一些电池生产企业在用,因此,这一技术并不是非常先进。”

  同时,这种电池包在使用过程中安全性较低,特斯拉则声称对此有解决方案。

  “特斯拉自主开发了电池管理系统,消除了隐患。”曾经到访过特斯拉的国内汽车资深评论员钟师表示。

  台塑锂铁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成裕对此提出质疑,此类电池的安全性问题此前并没有一个生产商完全解决。同时,ModelS上市时间不长,累计行驶里程还较少,是否能够真正消除安全隐患还有待观察。

  由此可见,特斯拉未来的业绩表现以及核心技术仍然需要时间的检验。中国的电动车产业亦如此。资本市场对特斯拉盈利的热炒或许有着特殊的含义,但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依然处于技术积累阶段,核心技术仍待突破,大范围的普及和应用尚需时日。

  虽然在今年“两会”之后,在一些政策利好的推动下,国内的新能源产业不断升温,但是目前推行电动车商业化和私有化依然为时尚早。当下,“提高汽油机的效率,同时积累电动车技术和市场发展经验才是根本任务。”业内人士指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