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浪汽车 > 行业>正文

公车购自主效果初显 自主破瓶颈仍需加力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02日 07:34   北京商报  蓝朝晖 王万利 字号:

  随着公务车采购的新标准即将出炉,自主品牌将有机会借公务车采购的东风迎来发展的春天。根据“两会”后传出的消息,政府财政支出只减不增,公务车采购标准将进一步降低。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公务车采购将会从“双18”调整为“18、16”,也就是“排量不高于1.8L,价格下降到16万元以内”。

  尽管该消息目前尚未得到证实,但探索了近20年的公车采购方案,终于向自主品牌倾斜,也让公务车采购有望跨入“自主品牌时代”。

  政策艰难破冰

  近年来,我国公务车采购因倾斜于合资品牌车型而饱受诟病。尽管2011年11月底,国家工信部就发布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规定“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L,价格不超过18万元”,但由于缺乏正式的监督与执行文件,自主品牌依然难以进入政府机关领导干部配备的公车采购。

  值得关注的是,新一届中央领导人在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后,厉行勤俭、轻车简从已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用车的新准则,业界普遍认为真正看到了自主品牌进入公车改革的曙光。

  据了解,去年2月,工信部再度出台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一共有412款车型,其中九成以上为自主品牌车型。同时,包括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的领导已经带头坐起了自主品牌车,而新疆、宁夏和甘肃等在内的省区也陆续出台政策,鼓励当地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政府官员的表率作用已成为推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加速进占公务车市场的一阵东风,让公车采购自主品牌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在汽车分析师看来,公车采购倾斜于自主品牌是一种回归,人们可以从政府相继出台的政策中看出政府扶持自主品牌的愿望,这预示着公务车自主化将进入实际执行阶段。而对于自主品牌车企来说,公车采购大幅度提升也有利于提高其企业形象,加强自主车型在国人心中的认可度。

  自主品牌加码

  公务车在中国车市占有的市场份额不容忽视,但其规模究竟多大目前并无权威和准确的数字。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政府公务车采购额已占到汽车消费市场总额的8%,金额达到800亿元以上,且各地政府的采购量正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由此看来,一旦自主公车采购实施落地,无论是从销量上还是官员的带动作用上对自主品牌都大有裨益。

  更为重要的是,公务车带来的示范效应,对私人市场来说有一种无形的带动,这对于急需突破品牌高端化“瓶颈”的自主品牌,以及想进一步占据市场份额的合资品牌而言,都将是一块大蛋糕。

  一家自主品牌车企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近期国家领导及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对国产品牌的信任与带头作用已经引发了国人对国产品牌、民族品牌、自主品牌信心的提升,更多的民众开始倾向选择自主品牌,购买自主品牌,包括自主品牌车型。由此该负责人预测,自主品牌的占有率及市场份额将提升。

  随着公务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的信号愈发清晰,目前多家自主品牌针对公车采购上已经开始准备相应的车型。一汽集团针对红旗品牌,花费巨资打造高端省部级座驾,首批车型已于2月交付。上汽乘用车旗下的荣威950与荣威750,也积极抢占中高端公务车市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踊跃试驾了上汽荣威950,并对该车表示认可。

  此外,尚未正式推出市场的北汽绅宝,也已将目标瞄准了政府采购,北汽国际总经理董海洋此前表示,绅宝的首批客户已经定位于政府采购,能搭上政府采购的头班车,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为绅宝品牌带来一个好兆头。

  据悉,目前包括广汽传祺长安睿骋在内的诸多车型,同样在发力中高端领域,以贴合政府采购需求。其中,广汽传祺已率先被广州市政府采购,实现了公车采购的突破。

  示范效应显现

  事实上,随着自主品牌车型品质的迅速提升,消费者关注度也在持续高涨。据调查,自主品牌车型近3年来受关注指数不断走高,已从2010年1月的3万多点提升至2013年3月的接近7万点。

  某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说,在其对监测数据的统计分析中发现,随着互联网汽车消费人群对于自主品牌关注的飞速增长,自主品牌认可度在消费者心中也在不断提高。如今,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自主品牌也将接受包括合资品牌、进口车等多方面的挑战,“但只要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关注度持续上升,自主品牌的市场前景仍将会是一片光明”。该负责人说。

  不过,多位专家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自主品牌在公务车采购中前途光明、示范作用明显,但最后消费者的选择仍是由市场决定的。

  此前,自主品牌以“低质低价”牟取市场的做法让业内普遍担忧其无法胜任公务车采购。而如今要一举扭转并重塑形象,自主车企不仅要有直面问题攻坚克难的勇气与决心,更需要通过提升产品品质、技术含量和品牌附加值,才能获得持久稳定的市场份额和发展空间。

  自主品牌车企显然也明白这个道理。包括奇瑞、华晨、长城吉利在内的多家自主车企老总均表示,对于自主品牌来说,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要继续提升产品质量与产品服务,由上层公车采购增强国民购买信心,进而带动普通消费者购买自主品牌的风尚。

  “中国的自主品牌不仅要造中国人买得起的轿车,更要造中国人买得起的自主品牌高质量的高档轿车。”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说,自主品牌应是国人手中引以为傲的“例外”,中国人理应感受到坐自己制造的轿车最光荣。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王万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