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斯柯达进口车模式扑朔迷离 新车上市搁置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02日 07:12   北京晨报  和玲 字号:

  上周发布的斯柯达2012年财报显示:2012年斯柯达全球销售93.92万辆,同比增长6.8%;销售额达104亿欧元。斯柯达董事会主席范安德在姆拉达-博莱斯拉夫召开的年度新闻财报发布会上明确指出,“2012年度中国仍然是斯柯达汽车最强劲的单一市场,销量占其全球市场的四分之一。”然而伴随欧洲市场的持续疲软,斯柯达必将加快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步伐。据接近斯柯达中国的业内人士透露,命运多舛的斯柯达进口车业务即将正式启动,4月上海车展之后,斯柯达进口车在中国的第一家店即将正式开业。

  进口车早已到港

  在3月初举行的日内瓦车展上,范安德就曾公开表示:“今年下半年,斯柯达将进口昊锐旅行版和Yeti两款新车到中国销售。”对于斯柯达进口车即将率先引进的车型早就不是什么秘密,早在今年2月份这两款斯柯达进口车就已到中国港口,只是秘而不宣。

  斯柯达2012财报显示,Superb(昊锐)作为斯柯达旗舰车型,2012年中国消费者购买了4.2万多辆昊锐,占Superb(昊锐)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而斯柯达Yeti是一款小型SUV,2012年实现销售达到8.74万辆。业界认为,斯柯达进口车率先引进昊锐旅行版和Yeti也正是看中了旅行车和小型SUV近来在中国市场的上升势头。

  销售模式扑朔迷离  

  目前,在斯柯达进口车销售布局中仍不清晰的还是销售渠道的模式问题。去年,斯柯达管理委员会营销及销售执行董事安世豪来华时就对外透露,斯柯达进口车将依赖大众进口车和上海大众两个销售渠道,采用“店中店”的模式进行销售。

  不仅如此,最近业界又传出消息称,斯柯达在华进口车的规划已经完成,将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计划年内建立8家进口车销售店,至于店面模式是小型城市展厅还是4S店模式还不确定。斯柯达进口车销售渠道模式再次深陷谜局。记者多次联系斯柯达中国相关负责人,电话一直没有接通。

  为何斯柯达进口车网络渠道建设问题一直扑朔迷离?最直接的原因,是由于斯柯达的产品线并不丰富,目前在售车型仅有明锐晶锐、昊锐三款车型,若单独为进口车开辟渠道,无论是从投资回报率,还是从经销商盈利预期,都难以为继。为此,之前传出将在大众进口和上海大众店推行“店中店”模式。一方面,满足大众进口车的收权意愿;另外一方面,斯柯达进入中国以来更多是仰仗上海大众这棵大树,同时销售高端进口车对于上海大众斯柯达店来说也能起到提升品牌的作用,上海大众也乐意。

  而对于目前出现斯柯达进口车也有可能出现单独建立进口车销售店的消息,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估计是斯柯达中国觉得“店中店”模式是寄人篱下,利益的博弈还是难舍独立。业界专家建议,其实斯柯达进口车不妨效仿西雅特模式,依附现有品牌建立城市展厅,也能有效降低风险成本,同时也能起到提升品牌影响力的目的。

  经销商“不太感冒”

  就此,记者到北京一家大众进口车店询问,销售顾问表示:“截至目前,还没有接到要销售斯柯达进口车的任何消息。”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大众进口店负责人直言对于斯柯达进口车“不感冒”。这位先生表示,“一方面,斯柯达品牌影响力小;另外一方面,即将进口的昊锐旅行版和Yeti,无论是旅行车还是小型SUV,甚至Yeti的轴距只是2578mm,不说别的,这个展厅里就有更多其他选择。”之前就有业界爆出,大众进口经销商受困库存压力,面临亏损危机,如果斯柯达进口车不是一个可以赚钱的香饽饽,估计真是无暇顾及。

  此前,范安德发布的斯柯达中国五年计划表明:五年后,斯柯达在华销量要翻番、车型要进一步丰富、中国市场销量在斯柯达品牌中占有的份额要提升到40%。斯柯达进口车将为此做出多少贡献,让我们拭目以待。晨报记者 和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