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6年6次调整管理架构 奇瑞销售公司高层再变动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28日 07:57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唐柳杨

  新品牌战略发布前夕,奇瑞汽车销售公司高层人事格局再现变动。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本月25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汽车”)下发人事调整文件,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奇瑞国际公司总经理周必仁接替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分管奇瑞汽车销售公司,这也是2008年以来奇瑞汽车销售公司管理架构的第六次调整。

  资料显示,周必仁是奇瑞汽车第一批创业者,1995年奇瑞汽车还在草创阶段时,周必仁即加入了奇瑞汽车,并参与了奇瑞汽车第一条生产线设备的引入。此后周必仁的主要经历集中于奇瑞汽车海外业务。截至2012年6月,奇瑞汽车全球共有1188家海外网点,进入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4家海外工厂。2012年,奇瑞汽车海外出口18万辆,连续10年位居国内出口第一。芜湖市曾表彰周必仁为当地精神文明十佳人物,原因包括其负责的奇瑞海外业务增长快速等。

  接近奇瑞汽车的人士透露,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郑兆瑞岗位不变,但其行政级别由部长级擢升为总经理助理;周必仁作为分管奇瑞销售业务的公司副总经理,将成为奇瑞销售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奇瑞汽车计划今年4月发布新的品牌战略,核心为“回归一个奇瑞”,有可能更换品牌标识。

  一位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称,近年来奇瑞汽车销售业务架构人事调整不断,其背后的逻辑线条是奇瑞汽车多品牌扩张战略失败后,对公司发展方向不断地思考、摸索与尝试。

  奇瑞汽车初次大规模调整开始于2008年,马德骥接替李峰出任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随后奇瑞汽车开始实施多品牌战略转型,推出了瑞麒威麟开瑞三个子品牌,试图以四大品牌体系快速提升销量。但这一战略并未实现预期的目标,瑞麒与威麟品牌销量低于预期,并拖累公司整体业绩致使营业亏损。

  2010年,奇瑞汽车修正多品牌战略,将旗云车型擢升为旗云品牌,并成立旗云销售公司,试图通过成立子品牌梳理庞大的产品序列,1978年出生的郑兆瑞担任旗云销售公司总经理。

  2010年底,麒麟销售公司(负责瑞麒、威麟品牌销售)总经理杨波离职,麒麟销售公司并入奇瑞销售公司,马德骥统管奇瑞、瑞麒和威麟三个品牌销售工作。2012年6月,奇瑞销售架构再做调整,成立时间不足2年的旗云销售公司并入奇瑞销售公司,郑兆瑞接替马德骥担任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陆建辉分管奇瑞汽车销售公司。

  2012年9月,尹同跃宣布终止多品牌战略,实施品牌和产品收缩,策略上“回归一个奇瑞”,尹同跃直接分管奇瑞销售业务。此次周必仁接替尹同跃分管奇瑞销售公司,是2008年以来奇瑞销售公司管理架构的第六次调整。

  数据显示,奇瑞汽车2012年销量为56.33万辆,同比2011年下滑12.4%。2009~2012年一季度,剔除政府补贴,奇瑞汽车基本处于亏损状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