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专家热议公车采购新标准:改革落实才是关键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28日 07:30   国际金融报   字号:

  程海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公务车采购标准再次修改,传言近期修订版即将确定,由之前的排量、价格“双18”标准调整为“16、18”标准,公务车采购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力度又进一步提升。但是,也有业内专家表示,公务车改革任重而道远,并不是排量和价格的问题,除了自主品牌自身实力的加强以外,政府能否督促改革落实才是关键。

  标准继续推进

  2011年底,工信部发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其中提到一般公务车的排气量从2.0L降低到1.8L、价格从25万元降低到18万元,这就是业界所谓的“双18”标准。现在这一标准在价格上再次打破下线,今后一般公务车除排气量不得超过1.8L以外,价格还要降低到16万元以内,“16、18”标准或将成为最新标准要求。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标准的调整是恰当的,因为客观现象在改变,相应的标准就要变化,“1.8L排气量是根据当时的技术条件决定的,现在汽车行业的科技水平一直在进步,1.6L排气量已经达到了1.8L的功能,当然标准也要随之更改。” 

  其实,去年2月24日,工信部官方网站公布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上的车型就已经几乎全部为自主品牌车型,此次有关标准的进一步调整,也表现了政府对自主品牌力挺到底。

  “虽然这次价格只降低了2万元,但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已经是难得的机会了,政府每年都在推进,这已经是很明显的对自主品牌的大力支持了。”长城汽车新闻总监商玉贵表示,标准的修订对于自主品牌固然是有利的,但如何从根本上翻身打败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自身素质加强仍是关键。

  能否真正落实新标准

  就在大家都在默认自主品牌终于迎来春天的同时,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现在谈论一切尚早,先不论自主品牌能否抓住这次机会成功逆袭,就连政府能否真正落实公务车的改革标准,也是一个问题。

  “其实,公务车改革的问题不在1.6L还是1.8L,这只是一个硬性的标准而已,最重要的问题还是在于能否切实的落实下来,能够引导自主品牌固然是好的,但是只有落实下来才能继续讲自主品牌的未来发展。”对于标准改进的根源性问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副会长苏晖对于公务车改革能否真正实行表示怀疑。

  “中国官员那么多,现在全都按照规则标准来采购配车了么?”苏晖表示,公务车改革标准的一次次修订根本没有必要,而是要从根源着手,如果切实地付诸实践,也不至于口头实行多年的公务车改革一直没有头绪,

  如此来看,公务车采购并不如表面看来那么顺利,排量和价格的多次调整虽然展现出政府对自主品牌的关爱,但究竟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公务车改革问题,才是关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