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PSA亏50亿欧元瓦兰精兵简政 押宝中国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9日 07:15   北京晨报  和玲 字号:

  3月12日,巴黎,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对外宣布集团重大人士改组。此前庞大而臃肿的管理团队精简为由董事会主席菲利普·瓦兰为核心、连同四位董事以及九位执行副总裁组成的14人精干团队。来自PSA中国的最新消息,瓦兰将有望出现在即将于4月举行的上海车展上,届时将亲自发布PSA有关新能源等集团层面的重大信息。对于PSA高层的大幅“精简”业界并不意外,面对去年50亿欧元的巨额亏损,相信人事调整只是一个开始,能否有效引发联动效应尽快恢复盈利能力,还有待观察。尤其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是否给力,显得尤为重要。

  押宝中国等新兴市场 

  在这份公布的最新管理委员会名单中,最熟悉的就是前任神龙公司总经理毕高诚,之前从中国市场高升至标致品牌首席执行官入围了管理委员会。对此,业界分析认为,PSA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海外市场倾斜的分量越来越大。另外,明确提及负责亚洲运营的执行副总裁将同时确保集团在俄罗斯地区及欧洲之外和拉丁美洲的发展。可见,PSA把重振的信心更多寄托于新兴市场。

  众所周知,由于过去PSA集团对于欧洲市场的依赖度过高,导致了当下的集团困境。不仅如此,瓦兰公开表示,受到欧债危机影响,未来数年内,欧洲市场的表现将愈发乏力,并预计该公司今年在欧洲的市场占有率仍将下降3%至5%。与此对应,非欧洲市场的表现让瓦兰看到希望。据统计,2011年PSA的非欧洲市场销量占总体业绩的33%,而2012年这一数字已提升至38%,而2013年将有望超过40%。以中国市场销售数据为例,今年前两月,神龙汽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破纪录的3.8%至3.9%,而去年这一占有率只有3%。

  加大两大品牌差异

  除了高层人事的“精简”,在日前召开的2012年度财报会上,瓦兰发布了PSA新的品牌战略,计划将旗下标致和雪铁龙两大品牌定位进一步扩大差异化。“之前标致和雪铁龙品牌定位过于相近。”瓦兰认为,品牌定位不清晰严重阻碍了PSA的发展。之后计划两大品牌定位差异化类似于大众集团品牌定位模式,即PSA集团旗下拥有高端品牌DS等同于奥迪与大众集团的关系;而标致和雪铁龙则同属中端,其中标致品牌定位将更加高端,雪铁龙则偏向于大众化的车型,类似于大众品牌和斯柯达品牌的关系。就如大众集团旗下的中低端品牌斯柯达,其车型在售价上相比大众要低10%至15%,这样的模式能有效避免同集团间的内耗。目前标致和雪铁龙并没有明显的市场定位区分,就国内车型售价而言,在同级别车型中两品牌价格近似,如雪铁龙C4L和标致408两款车型在售价上仅相差2000元,造成了两品牌间的内斗。

  变革后的标致将致力于与大众、福特竞争,而雪铁龙则将同斯柯达、现代等低价车抢夺市场。但欧洲机构分析师对PSA变革的效果持怀疑态度。盛博研究公司表示:“从长期角度称,这可能是正确的策略。但倘若标致雪铁龙现金流耗尽,新产品无从发布,则这一战略便过于理论化。”

  日前举行的日内瓦车展上,PSA表示未来在华投产DS车型车标将会进行更换,将把车头的雪铁龙LOGO去掉,换成DS标志,提升品牌认知度;3月13日,DS中国首家旗舰店DS WORLD在上海南京西路开始预展(如图),而随后即将于4月举办的上海车展上也必将成为PSA在中国2013关键年的重要秀场。记者了解到,届时长安PSA的DS高端品牌还将全球首发一款概念车以及宣布DS3敞篷版正式上市;东风雪铁龙也会发布2014年至2015年的战略规划,阐述东风雪铁龙在未来两年内,车型产品的动力总成升级改革及新车型的导入;东风标致也将有系列新车发布计划。晨报记者 和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