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原创后3·15的汽车新秩序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8日 17:07   新浪汽车  裴达军 字号:

  新浪汽车 裴达军(北京报道)

  【提要:中国汽车消费与行业政策,包括召回、三包、消费投诉处理、车内空气、碰撞、服务投诉政策监管等越来越严格,这透露出一个明显的趋势:汽车行业国家希望走出过去无序、杂乱、消费投诉无法可依或者无处伸冤的局面,汽车行业呼唤更加透明、公正的消费、服务和申诉,说白了,国家将要建立一个更加规范、秩序性的汽车行业。

  年年都有315,一年不比一年同。

  汽车消费大国的标签已有多年,每年315,改装车、轮胎、零部件设计缺陷等等,与汽车相关的质量投诉事件,总是315晚会重点之一,同样也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环节之一。

  但是今年的315晚会,汽车行业涉及两个整车企业,一个自主品牌,一个外资品牌,力度很大,无出其右。而反观315前后,汽车企业虽不能用“召回潮”来形容,但是企业主动、被动的召回,非过去任何时候相比。

  今天早上(3月18日),宝马宣布,因刹车存失灵隐患,宣布在中国召回2116辆进口X5,而稍早些时候,雷诺现代克莱斯勒本田英菲尼迪等都宣布召回部分问题车辆,除了外资品牌外,自主品牌召回也开始积极主动,315之前的3月初,长安主动因CS35机油乳化问题主动召回,315曝光后江淮也宣布召回因钢板锈蚀的同悦轿车。

  过去若干年,中国消费者似乎被车企“另眼相看”,国际上时而出现召回,但同样的问题,外资企业很少在中国召回。

  与之对应的是,中国汽车消费与行业政策,包括召回、三包、消费投诉处理、车内空气、碰撞、服务投诉政策监管等越来越严格,这透露出一个明显的趋势:汽车行业国家希望走出过去无序、杂乱、消费投诉无法可依或者无处伸冤的局面,汽车行业呼唤更加透明、公正的消费、服务和申诉,说白了,国家将要建立一个更加规范、秩序性的汽车行业。

  这个趋势也应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在进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

  在过去10年左右的时间,中国汽车市场急速扩大,外资品牌纷纷抢滩中国市场,合资企业风起云涌,自主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发芽长大。内需史无前例地释放,政府为了拉动经济增长,刺激内需,甚至用各种办法,如减免购置税、下乡补贴等,拉动汽车消费,全中国大地一片热火朝天景象。

  这10余年期间,很少有企业召回,自主品牌更是少之又少。政府给了刚刚释放消费潜力的中国汽车行业足够的空间。企业产能急速扩大,市场节节攀高,企业们赚得盆满钵满,为地方经济、拉动就业、带动相关行业发展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而这10余年,也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粗放式经济与之伴随。

  2010年前后,中国经济增速回落,中国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戛然而止,政府将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作为经济工作大旗,工业成为重点整治对象。汽车企业也纷纷应对未来市场低速增长做调整。如今,一个摒弃粗放、无序的汽车行业秩序呼之欲出,一个重视民生、重视终端消费感受的汽车社会,才是真正消费导向型的社会。

  因此,可以看出,从消费政策、市场监管、终端消费投诉等相关的召回、三包、投诉等各方面,政府将加大政策惠民的力度,为终端消费者提供尽可能的方便,为他们的权益着想,建立重视民生、重视终端消费的汽车行业规范。

  这随中国社会的进步,似乎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同样是中国汽车工业健康、有序、规范发展的内在需求,更是中国汽车消费走向成熟的需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