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原创天天315 百姓才舒服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18日 17:05   新浪汽车  黄春棉 字号:

  “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四月走”、“妹妹找哥泪花流,一年一次315”。

  今年的315很热闹,尤其是汽车圈,两家整车厂相继“中枪”,再加上当天中午对汽车贴膜安全的曝光,汽车行业俨然成为重灾区。

  很多消费者不禁会问,为何一下子冒出这么多安全隐患?纠结长达两年多的大众DSG问题,为何现在,才犹抱琵琶半遮面地出现?如果前一年,消费者因产品缺陷引发恶性事故,谁又来为此负责?

  百姓疾呼:我们需要天天315!“哪怕是316拍到,也要等来年315曝光的路子”要改革。

  以汽车圈的热门词来点评:315曝光示范意义很好,但因为央视“产能不足”,有常规的商业利益和政治取向,即便新浪微博上很多声音调侃“为何不报两桶油”,但曝光了国内最为风光的大众公司,仍是一种直面问题的态度。

  “产能不足”体现在难以常态化,有时候就难免远水解不了近渴;而有些垂直媒体关注面窄,更不是“价值观媒体”,缺乏关注行业发展的宏观视角,他们不去做,大家也不要怪罪?他们事后能稍微推下墙,就已经很“仗义”了。 

  维护消费者权益,一年只有一天远远不够,“运动式维权”无法长久,要靠细水长流的不断从个案推动社会进步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媒体集中曝光、政府和企业集中处理就像割韭菜,割了一茬还会长一茬,315一过,问题还会来。

  常态化的提升民众消费维权才是根本初衷。从媒体价值来看,“全媒体”将是未来实现“集中报道”常态化的良药,既有传统的电视、广播、报刊,又要有新兴的门户、社区和微博,通过全媒体辐射和铺陈,实现消费者360度维权。门户网站作为“价值观媒体”的代表,肩负社会责任的功能,在集成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后,以迅速崛起依托新技术,将内容与新技术结合,是媒体全价值整合的必然之路。

  新浪汽车在去年315期间,就密切关注大众DSG问题,并在当天显著位置推出深度调查报道和相关专题,经济日报资深媒体人李铁铮在他的博客里也记录到:(2012年315)显而易见的是,社会影响较大的自称为“主流”、“强势”的网站、都市类媒体和汽车媒体,除了人民网、新浪网等少数媒体对DSG问题进行了报道外,其他都缄口回避,即使有报道,也采取了“小骂大帮忙”的方式,或纠缠于复杂的技术解释和客观原因,或将DSG的问题归结于好技术遇到了中国特殊的环境条件,甚至隐隐地指责消费者驾驶习惯欠妥。

  有句话叫做“当石头与鸡蛋相碰的时候,我选择站在鸡蛋这边。”维权难,成本高是通病,个体的消费者面对强势的不法商家,更多的时候是利益被损害的弱势一方。一边是“法治”,设定标准落实执行;一边是“媒体”,时刻监督随时关注。只有这样,百姓才能买的放心用得舒心。

  春来又闻维权声,莫让维权一阵风。

  打假不可成假打,长效推进重千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