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观致3上市发布专题 >正文

观致汽车董事长郭谦:观致不惧西方挑剔目光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07日 11:42   汽车商报   字号:

  苏裕

  日内瓦当地时间3月5日上午,观致汽车在日内瓦车展举办了发布会,共有三款新车亮相。发布会吸引了来自全世界媒体关注的目光,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出席,包括董事长郭谦、副董事长石清仁、首席设计师何歌特在内的观致国际化团队也集体亮相。发布会结束后,郭谦接受了记者独家专访。

  记者: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作为观致项目的总负责人,历时四年的努力,终于面对全世界的目光,您此刻心情如何?

  郭谦:还好吧,观致汽车从开始到现在,是个渐变的过程,每一步我都经历了,所以就没有太激动。观致一直以国际先进汽车行业理念为基础,此时我更加坚信观致项目是成功的,信心越来越强。

  记者:您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郭谦:观致所经历的是汽车企业必须要走的过程,如果早十年,观致成长的时机也不现实。如果我们把自己和其他国际公司作为竞争对手来看的话,我们的做法证明,整合国际资源,符合国际标准,是个绕不过去的坎。

  记者:观致的发展历程,和国内自主品牌的发展有何不同?

  郭谦:获得技术的方式是不一样的。在观致的成长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做行业的对标工作,看看钱是不是花多了。现在就所达到的标准来看,我们没有花很多钱,和国外的企业相比尤其如此。

  记者:汽车的研发过程中,数据积累很重要,观致在研发过程中,如何看待数据积累问题?

  郭谦:从全球汽车行业的情况来看,技术是不缺的,关键在于整合。观致在这个过程中,遇到问题不是解决不了,而是首先想到需要花多少钱,用多长时间,采取什么方法,整合的关键在于团队和人。

  记者:国际团队的整合是不是很困难?

  郭谦:全世界造车,基本逻辑是一样的。观致的国际团队虽然来自多家企业,但主要人员都是来自欧洲,磨合相对比较容易。

  记者:中国汽车到欧洲展出,一定面临很多挑剔的眼光,特别是有人会认为中国汽车抄袭,请问您怎么看?

  郭谦:首先要看到,观致是按照国际标准来做的,如果只是简单的模仿,是做不出观致这样的车的。观致也不担心西方挑剔的眼光,观致不需要抄袭。过去有的自主品牌拿着外国图纸模仿,但你只是抄得像了,产品和技术都不行。到目前为止,我所看到的西方媒体对观致的报道基本是正面的,原因在于,观致的发展模式,西方人比较容易接受。汽车行业越来越成熟,通过整合技术获得成功的可能性,和三十年前是完全不同的。

  记者:观致要在欧洲卖车,主要卖点是什么?

  郭谦:第一,欧洲最注重开发标准和流程,我们要告诉消费者,我们的正向研发是满足国际标准的,是按照国际汽车的规范来做的;第二,观致的风格是大气、优雅,有一定的高档感;第三,观致拥有创新人机界面;第四,价格会在2万欧元之内,我们不希望简单的以低价取悦用户。

  记者:如果按照国际标准来做,您的成本优势在何处?

  郭谦:人工和采购成本与西方是一样的,没有优势。关键是在某一特定的市场,人家挣的太多了,我们少挣一点就是优势。这个特定市场的宽松,是新企业成长的外部条件,如果是在美国,就一点机会都没有。

  记者:那么相对于中国自主品牌低成本低价格的特色,您就没有优势了。

  郭谦:最重要的是产品要有特点,这些特点是基于投入的,要把握产品趋势,和消费者的需求结合起来。我们要让A0级车看起来像A级甚至B级,从驾驶性能来看,要体现一种德国车的扎实感。另外,我们希望价格不比别人低,但性能要有特点。今年年底,观致将在欧洲和中国市场同时推出,目前在国内已经进入生产验证阶段。当时我们设想在国际汽车业已有技术的基础上,做出符合国际行业和市场用户需求的产品,按照国际标准不妥协,这一条是达到了。前一阵大家感觉观致没有声音了,其实我们是在检查我们的发展历程是否符合国际标准,现在我们的信心越来越足了。

  记者:观致品牌的特点是什么?

  郭谦:生产一款车,不仅能开,还要有特点,不同企业积累不同品牌的特点,不能偏离。所以我们要把符合品牌特点的内容放在营销中,今天从展台的布置到每一个细节都体现观致的特点。观致的特点总结起来,就是用简洁的手段表达优雅和时尚,观致要树立大众化品牌中相对高档的形象。中国消费者对造型非常关注,实际汽车的造型不是从外观开始,是从骨骼开始。何歌特说过,造型最重要的是比例,比例决定气质。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