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克莱斯勒国产与菲亚特利益冲突 发展存疑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08日 09:32   中国新闻网  魏巍 字号:

  中新网2月8日电(汽车频道 魏巍) 在今年北美车展期间,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克莱斯勒集团与广汽集团正式敲定了在华扩大生产、销售乘用车合作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克莱斯勒集团的Jeep品牌将成为下一个在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国产化的品牌。不过Jeep品牌国产化依托的是广汽菲亚特的合资体系,而生产却借用的是广汽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广汽乘用车的工厂。有消息称,这是因为克莱斯勒正在谋划与广汽成立单独的合资公司,合资方式或采用PSA在中国的模式。有媒体认为,单独成立合资公司面临着一定的审批难题,同时,由于市场基础薄弱,克莱斯勒国产后的突围前景还很模糊。

  克莱斯勒入华三部曲 合资或效仿PSA模式

  在今年北美车展期间,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克莱斯勒集团与广汽集团正式敲定了在华扩大生产、销售乘用车合作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规定,在未来广汽菲亚特的产能将进一步被提高,以用来满足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车型在华国产化的需求。同时克莱斯勒旗下Jeep品牌将率先实施国产,最快将在2014年下半年投产。

  不过Jeep品牌国产化依托的是广汽菲亚特的合资体系,而生产却借用的是广汽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广汽乘用车的工厂。据媒体报道,广汽一位高层透露,利用自主品牌产能生产Jeep系列只是权宜之计,从长远来看,与克莱斯勒合资是个趋势。这位广汽高层还表示,克莱斯勒进入中国的路径已清晰,第一步国产化,第二步建自己的单独渠道,第三步与广汽成立独立的合资公司,扩大在华业务规模。

  但双方要建立合资公司仍存在政策阻力。根据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同一家公司在中国市场最多成立两个合资公司。而菲亚特拥有克莱斯勒公司53.5%的股份,两者事实上属于同一家公司,由于菲亚特集团在中国已有两家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及克莱斯勒与东南汽车的合资公司,菲亚特在华已无合资名额。

  有消息称,克莱斯勒与广汽已商讨了两种合资预案:一种是先理清克莱斯勒与东南汽车的合作关系,之后与广汽直接合资;另一种是采取PSA在中国的合资方式,在广汽菲亚特合资体系内形成“一个合资公司、两个品牌商务部”的模式。拥有标致雪铁龙两大业务的PSA在进入中国后,为了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与其唯一的合作伙伴,在中国成立了神龙汽车。而神龙汽车又延伸出两个商务公司——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解决了与同一合作伙伴合资两家公司的难题。

  克莱斯勒重返中国考虑周详 后续前景仍存疑

  对于克莱斯勒重返中国谋求独立的想法,有媒体认为,是由于克莱斯勒此前在中国市场经历了惨痛教训。而随着菲亚特与广汽的对等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的正式运转,克莱斯勒也一直在酝酿依托广汽菲亚特重返中国市场。显然,对于重返中国的克莱斯勒而言,在经历了第一次合资失败经历之后,二度国产时不得不考虑得更为周全。

  汽车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表示,先期依托广汽菲亚特实施国产,对于克莱斯勒而言是最简单直接的方式,这与斯柯达品牌在上海大众的合资体系内实施国产的模式类似。归属在广汽菲亚特的合资体系之下,克莱斯勒借用广汽乘用车的产能就仅属于两家公司之间纯粹的业务合作。

  也有媒体认为,克莱斯勒借用广汽乘用车产能,有助于早日实现国产合资的目标。广汽乘用车公司是广汽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正处于起步阶段。代工生产克莱斯勒产品,助于提升广汽自主品牌的产能利用率、盈利能力,也有助吸取克莱斯勒汽车在SUV方面的生产经营经验。目前国内申请合资时,能否有自主产品或对自主提供帮助,已经成为加分事项。

  同时,有分析人士表示,克莱斯勒之所以想在未来独立出广汽菲亚特的合资体系,也可能是出于避免在一个合资体系之下进行双品牌运作的管理和协调风险,此前的长安福特马自达也是因为福特和马自达两个品牌在一个合资体系内发生利益冲突,最终才形成了现在各自独立的结果。

  虽然克莱斯勒为重返中国已考虑得非常周全,但国产后的前景仍很模糊。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在克莱斯勒国产时间的问题上,菲亚特方面有自己的想法。菲亚特在中国也有过失败的历史,于是在广汽菲亚特成立时,菲亚特更希望率先复兴菲亚特品牌,而不希望让克莱斯勒仓促进来搅局。广汽菲亚特首款车型菲翔上市后表现不理想,2012年全年销量远未达到预期,而广汽菲亚特已经规划了50万辆产能,从现在菲亚特品牌的表现看,菲亚特显然急需把克莱斯勒拉进来填补产能空白。因此,对于克莱斯勒独立与广汽成立合资公司的愿望能否得到菲亚特的支持,还有待于观察。

  此外,有媒体认为,如果克莱斯勒最终想脱离广汽菲亚特与广汽成立单独的合资公司,也需要更多的时间成本,同时与雷诺英菲尼迪等尚未实施国产的外资品牌一样,将面临国家发改委的审批难题。而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实现国产,摆在克莱斯勒面前的挑战都是巨大的。

  如今,中国已成为克莱斯勒除北美之外的第一大市场, 2012年克莱斯勒在中国整体销量突破4万辆。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与主流企业相比4万辆显然微不足道,这也意味着其国产后的市场基础会比较薄弱。而且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环境已日趋白热化,对于克莱斯勒这样一个需要进行品牌重塑的企业而言,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获得消费者的信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