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通用拟在华收购濒危车企 拟实现500万目标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07日 07:58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据彭博社报道,尽管在中国汽车行业着手兼并已经嫌迟,但通用汽车仍有意向在中国收购陷入困境的本土车企,推动实现在华销量激增至500万辆/年的目标。

  通用或在华收购本土车企

  匿名人士向彭博社透露称,通用汽车已经成为在华最大海外车企,计划到2015年将在中国市场的年销量同比提升75%至500万辆,而收购中国本土车企则成为扩张的可行途径之一。虽然中国政府鼓励车企合并,不过仍希望保留当地就业岗位。与一个世纪之前的情形相仿,当时全球汽车行业缩水,使得通用汽车在接下来八十余载连续占据全球最大车企桂冠。

  然而,在中国扩张并不是简单地收购另一家工厂。中国政府限制海外车企在华设立合资公司的数量,通常不得超过两家。从去年开始,中国表示将停止鼓励海外车企入华,不再给予外资车厂优惠政策。因此生产资质和产能未尽其用的工厂价值日渐突出。2012年,中国71家车企中10家销量为0,这为通用等车企提供了机遇。

  群益国际控股公司分析师韩伟琪指出:“让政府批准收购(濒危车企),比获得政府批准新增产能容易得多。这与政府要求汽车行业兼并重组、减少企业数量的政策取向一致。”

  中国汽车业产能过剩

  当前中国汽车行业面临全球最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根据LMC Automotive数据,当前中国汽车工厂总产能比实际产出高1,000万辆左右,除了中美两国之外,没有哪个国家的汽车销量能够及得上这一差额。

  通用汽车与合作伙伴上汽计划2014年在中国开张两家整车厂,届时总产能大约为400万辆/年,涵盖轿车、SUVMPV/微面,仍不能满足500万辆销量的需求。达到目标的方法之一正是充分利用未能完全发挥产能、开工率居低的工厂。

  通用汽车通过所谓的“堡垒式资产负债表”(Fortress Balance Sheet),建立起超过230亿美元的庞大现金流,足以支持其着手兼并收购。

  不过,通用汽车官方并未承认通过收购进行扩张。上周,通用汽车发言人何黛娜(Dayna Hart)通过电子邮件表示:“通用汽车当前没有计划通过收购或兼并扩大产能。”上汽方面则未予置评。

  尽管中国汽车行业产能过剩,但市场仍具备潜力。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国,不过根据世界银行数据,每千人拥车量为44辆,美国和德国分别为627辆和517辆。

  销量最高单月

  2012年全年,通用汽车及其在华合资企业全年在华销售2,836,128辆,较2011年的2,547,171辆同比增长11.3%,创下新高。而刚刚过去的1月份,通用在华销量再创单月业绩纪录,首次突破30万辆大关。

  1月份,通用在华销量高达310,765辆,同比增长26.0%,并较2011年1月创下的前最高单月销量268,035辆高出15.9%。其中,上海通用汽车与上汽通用五菱及其旗下别克雪佛兰和五菱品牌的1月国内销量均刷新了各自的单月纪录。

  2013年1月,上海通用汽车的国内销量为154,220辆,同比增长24.3%;上汽通用五菱的国内销量151,819辆,同比增长26.6%;一汽通用的国内销量为4,490辆,同比劲增84.5%。

  别克品牌1月国内销量为86,509辆,同比增长21.7%。作为别克品牌旗下最畅销的车型,凯越系列车型1月销量为30,264辆,同比增长5.5%。英朗XT和GT销量共计23,694辆,同比增长19.7%。SUV昂科拉则以7,881辆的成绩迎来其上市以来首个1月销量。

  雪佛兰品牌1月国内销量66,141辆,同比增长21.6%。其中,科鲁兹继续成为雪佛兰品牌旗下最畅销的车型,销量同比增长7.8%至24,477辆;赛欧系列车型销量则同比增长21.0%至21,866辆。

  1月份,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在华销量为1,570辆;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乘用车品牌宝骏在华销量为7,018辆。

  五菱品牌1月在华共实现销售144,801辆,同比增长35.9%。其中,五菱宏光销量飙升158.9%至47,765辆,成为五菱品牌旗下当月最畅销的车型;五菱之光则售出45,733辆。

 

 

 

(编辑:大大_Sunny)

分享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