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整车低迷波及零部件商 上市车企利润普降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07日 07:27   每日经济新闻  杨海艳 字号:

  杨海艳 发自上海

  日前,汽车类上市公司2012年业绩预报陆续揭晓。十余家发布业绩预告的整车企业中,仅长城汽车(601633,SH)与长安汽车(000625,SH)实现利润增长,而东风汽车广汽集团比亚迪等公司预计2012年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整车企业利润整体下滑的同时,经销商的日子也并不好过,盈利能力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受整车销售低迷的影响,零部件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整车企业业绩分化/

  在发布业绩预告的十余家整车上市公司中,仅长城汽车和长安汽车2012年业绩实现增长,其余近八成的上市公司业绩都出现下滑。

  长城汽车发布的2012年业绩快报显示,2012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08亿元,同比增长65.73%。长城汽车的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SUV市场的高速增长。2012年,长城SUV销量增长89.8%至28万辆,占去年长城汽车总销量的45%。

  长安汽车发布业绩预告显示:2012年度合并净利润约为14亿~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64%~65.30%。四季度销售业绩的大幅上涨是长安汽车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长安汽车完成净利润7.55亿元,而第四季度的利润就达6.45亿~8.45亿元。长安汽车称,这主要来源于“四季度合资企业长安福特投资收益大幅增加”。此外,长安汽车的部分利润还来源于政府 “输血”,2012年长安汽车共获得了近3.9亿元的政府补贴。

  “随着翼虎、翼博两款SUV车型的陆续上市,长安汽车整体收益将迎来大幅增长。”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分析。

  但是,其余车企2012年的盈利状况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比亚迪(002594,SZ)预计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769万~11077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92%~98%。一汽夏利(000927,SZ)预计,2012年盈利1600万~71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约35%~85%。

  由于日系车遭遇 “滑铁卢”,旗下有日系车合资公司的汽车集团成为了利润下滑的重灾区。其中,广汽集团(601238,SH)预计201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约70%到80%。2011年,广汽集团实现净利42.716亿元,因此,预计2012年广汽集团的净利润缩水至8.5亿~12.8亿元。

  广汽集团的销量与利润主要来源于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去年广汽本田销量下滑12.7%至31.64万辆,广汽丰田销量25.01万辆,同比下滑8.8%。

  而东风汽车(600006,SH)也预计2012年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90%以上。

  经销商盈利预期趋弱/

  在经销商方面,目前发布2012年业绩预告的三家上市公司中,有两家实现同比增长,但经销商整体盈利能力下滑是不争的事实。

  其中,主营进口车的国机汽车(600335,SH)发布公告称,2012年预计营业收入625.14亿元,同比增长23.01%,但是预计利润总额6.34亿元,同比下降15.23%,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5.03亿元,同比增长2.01%。

  分析认为,在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利润总额却出现下滑,意味其单车毛利率出现了下降,而净利润的增长则在一定程度上源于对成本的有效控制。

  另一家涉及宝马、华晨、金杯汽车经销商业务的申华控股(600653,SH)日前发布公告称,预计2012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以上,去年该公司净利润9013万元。但是,此次预期业绩增长的原因在于旗下成立上海葆和汽车投资有限公司,贡献了较多投资收益。

  抛开投资收益,这家公司2012年利润或出现下滑。据该公司发布的三季度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0.79亿元,同比下降175.64%。申华控股称,“由于去年豪华车市场竞争加剧,相关车型大幅降价,导致原本公司较为倚重的宝马品牌业绩受损,上半年汽车销售业务毛利率继续下降至1.94%”。

  去年以来,随着豪华车价格接连跳水,各大品牌纷纷推出优惠促销政策,导致经销商集团出现利润“黑洞”。庞大集团(601258,SH)也发布公告称,2012年净利润将亏损6亿~7.5亿元。

  零部件企业受波及/

  整车企业销量下滑,直接导致了零部件企业的业绩低迷。

  双钱股份业绩预告显示,2012年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0%以上。虽然净利润增长迅速,但公司全年销售收入增长仅为10%,与乘用车销量增长幅度相当。而利润的大幅增长来源于固定成本摊薄和原材料天然橡胶的价格下降,二者使主营业务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加3%以上。

  为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提供动力总成为主的东安动力(600178,SH)预计,2012年净利润亏损不超过6000万元。2012年,东安动力生产的微车发动机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超过20%,经营业绩将大幅下降;同时,参股公司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也出现净利润下滑。

  另外一家主营汽车离合器制造的长春一东(600148,SH),预计2012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将超过50%。由于这家公司为中重型卡车提供配套的销售额占其总销售额的50%,此外也为自主品牌车企提供配套,因此这些细分行业的销售下滑都直接导致业绩下滑。

  主营汽车配套轴承业务的襄阳轴承(000678,SZ)也预计,公司2012年度的净利润为600万元-800万元,同比下降69%至77%。

  “零部件企业业绩下滑一方面受累于整车销量下滑,另外,外资零部件企业对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渗透,也在一定程度上抢占了国内零部件企业的市场份额。”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包括长城、比亚迪、吉利、海马等车企都选择外资零部件公司进行配套。

 

(编辑:大大_Sunny)

分享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