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2013年皮卡市场展望 安全舒适受追捧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01日 14:4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2年,中国车市以1900多万的产销成为世界第一,传统乘用车大放异彩。而在大洋彼岸美国销量TOP10中,“皮卡称霸”这点仍旧未有改变:福特F系列皮卡销量达645316辆,雪佛兰Silverado销量418312辆,而且增长均超过10%,显示了皮卡在美国强劲的实力。

111辆风骏5入编保定地税111辆风骏5入编保定地税

  但皮卡在我国属于“小众”车型,限制其发展的主要因素是各大城市的“禁止货车进城”法规。但受益于“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2009年之后皮卡市场快速扩容,2011年皮卡市场规模达到39.4万辆,2012年,皮卡市场虽然整体受经济所累,但销量仍然超过了2011年。

  而皮卡市场也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2012年长城汽车旗下的风骏皮卡同比增长16%,以近14万的销量独树一帜,占到了皮卡市场三分之一的销量,显示出强劲的竞争力和市场优势。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风骏皮卡增长的内在动力在于其产品功能属性与各类消费群体的需求达到了平衡,相比于轿车它有承载性和通过性的优点,相比轻卡、微卡它有安全性和驾乘舒适性的优点。

风骏5风骏5

  随着新进入者和新产品将不断投放参与市场竞争,市场集中度会进一步降低,2013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那么今年的整体皮卡市场将如何呢?

风骏在2013年达喀尔赛场风骏在2013年达喀尔赛场

  优惠吸引力降低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皮卡市场的降温,主要受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影响。由于在我国的汽车消费构成中,皮卡因其在承载、通过性等方面的优势,更多是作为车主的致富工具车而存在。但受经济形势影响,尤其南方部分中小企业的缩减,直接影响到了皮卡的整体销售,部分企业的销量大幅下滑就间接验证了不景气的经济形势对皮卡市场的巨大冲击。

  部分皮卡厂家受此影响,全国范围内大幅降价销售,力求从价格冲量助一把力。但市场并不认可,降价并不是增加销售的有效途径,调研发现,用户更注重皮卡车型的质量而非几千元的优惠。

  批量采购看重品质

  与此同时,由于在政府采购、集团用户及个体经营者用户中间仍然存在刚性需求。因此,皮卡市场的下滑也不是普遍现象,长城汽车14%的增长成绩就取得了不错的销量和增长率。

  值得说明的是,与乘用车不同,作为工具车,皮卡在政府采购和集团用户等方面存在巨大的市场,包括道路交通、电力通讯、公安执法等部门在内的广大事业单位,但这种政府采购中非常看重的一点即是车型的品质可靠、耐用。而据统计,长城风骏皮卡尤其得到各部门的青睐。

  皮卡向安全舒适升级

  以往皮卡被人当成拉货的工具车,而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关注车型内在品质,那么2013年皮卡市场有何趋势呢?

  首先是车体大型化,能拉多载的皮卡得到消费者的追捧。

  其次,产品技术含量不断提高。发动机电喷和电子控制技术、安全控制系统等在皮卡产品上已广泛运用,有效满足了消费者对油耗和安全性的需求。在这方面走在市场前列的长城风骏皮卡,搭载德国博世高压共轨电喷发动机,核心部件均为德国原装进口,动力强,噪音小,油耗低,具有低速扭矩大,整车提速好的特点,明显优于传统增压柴油机,保证了动力输出性能的连续性。此外,风骏5(配置 图库 口碑)搭载的电控高压共轨发动机能有效控制不同驾驶环境下的空燃比,达到更好的稀薄燃油效果

  第三,皮卡乘用功能化嬗变。比如主流皮卡高配车型上都提供真皮座椅、DVD、电动座椅、ABS、环保空调、中控锁、动力转向、可调式方向盘、电动升降玻璃、电动后视镜、铝合金轮毂、真皮座椅、安全气囊等乘用车配置。

  业内人士介绍,对于皮卡这类归于商用货车的车型来说,ABS从来都是高配置,一般配有ABS的皮卡车型价位都在10万左右。而值得一提的是长城风骏皮卡在行业内率先标配德国博世8.0高版本电控ABS+EBD,而且价格拉到了7万左右的价格区间,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也不难理解。

  但无论经济、政策如何调整,对于厂商来说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推出市场认可的产品是立本的基础;另外不断开拓皮卡市场,将整个皮卡蛋糕做大,真正做到皮卡文化是壮大的前提。专家介绍,未来皮卡市场增长主要是来自对其政策影响较弱的中西部和二三线城市,皮卡市场快速增长的机会取决于私人消费需求何时全面启动。

(编辑:米贝)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