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原创传戴姆勒入股在即 北汽扫平上市障碍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30日 09:46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刘婧 发自北京)

  在即将到来的周五(2月1日),戴姆勒将与北汽在德国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入股北汽股份,这是本周汽车业最令人关注的传闻。新浪汽车致电北汽集团和奔驰中国有关负责人,对方均未对此说法正面回应,但也未予否认。

  “我知道戴姆勒和北汽一直在谈合作持股的事,具体进展不清楚,”北汽集团公关负责人称。

  奔驰中国公关人员对传闻也未予评价,仅称:“到周五也没几天了,你等等看就知道消息是否属实。”

  有关消息称,戴姆勒计划收购北汽股份10%~20%的股权,北京奔驰的中外股权结构也将从50:50变成51:49。这样一来,北京奔驰业绩将并入北汽股份,为后者上市铺平道路。按照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设想,北汽股份将于今年赴港上市,预计IPO募集资金100亿元。要实现这一规划,北汽需要获得戴姆勒的支持。

  为了将北京奔驰优质资产纳入北汽股份报表,北汽进行了一系列资本运作和调整。去年曾有消息称,作为控股北京奔驰的条件,北汽与戴姆勒组建合资销售公司时,将让出控股权。然而,今年成立的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中外股比为50:50,北汽并未在此处让步,而是选择在更高层面上与戴姆勒合作,即转让部分北汽股份的股权给戴姆勒。据悉,在即将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可能还存在北汽借助奔驰E级平台发展高端自主品牌的条款。

  如果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消息属实,双方合作力度将大大加深。这不仅有利于北汽股份实现IPO,获得先进技术和产品平台,更有利于戴姆勒在华拓展市场,追赶竞争对手。

(编辑:刘婧)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