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117亿回购子公司业务 东风借沃尔沃整合商用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30日 08: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本报记者 周开平 广州报道

  1月26日,东风集团和沃尔沃在北京签订协议成立合资公司。按照协议,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集团”)和瑞典AB Volvo(下称“沃尔沃集团”)分别持有新公司55%、45%的股权。在新设立的7人董事会中,东风集团占据董事长和总经理等4个重要职位。

  最近两年,东风集团商用车销量排名落后福田,其在重卡方面的优势也在逐渐消弱,东风商用车内部有了较强的危机感。东风商用车提出二次转型,希望借助与国际巨头的联盟,把企业从外延增长型转变成内涵增长型。

  沃尔沃56亿认购45%股权

  早在2006年,东风与沃尔沃就商用车联盟一事进入商务洽谈期。但是进展并不顺利,东风与沃尔沃、日产都是东风日产柴股东,东风希望在包括东风日产柴在内的原有商用车业务基础上与沃尔沃建立合资公司,但日产汽车对东风与沃尔沃成立单独合资公司合作思路、股比分配、品牌使用权、基地选址等问题提出异议,合资谈判被迫搁置。

  此后,东风与日产在全面合作的其他领域进行利益平衡,主要涉及到乘用车项目英菲尼迪雷诺,2012年东风与日产已经确立了上述两个品牌的国产,这被认为是东风均衡策略的一方面。

  日产此后放手与东风成立的对等合资公司东风有限旗下商用车业务,股权关系才得以理清,东风至此扫平了与沃尔沃建立商用车联盟的障碍。

  东风确立了两步走实现联盟的计划,根据朱福寿介绍,首先,东风集团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购买东风商用车公司(拟进入合资范围)的资产和股权。1月27日晚,在港交所上市的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回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将出售商用车等业务,所涉金额为117.1亿元。

  此后进入第二步,沃尔沃以现金出资,东风集团以上述回购的资产和股权出资,建立起战略联盟的资本纽带关系。项目获批后,东风集团和沃尔沃集团分别持有新公司55%∶45%的股权。

  因为并非回购的所有东风有限商用车业务都进入合资公司,所以新公司的注册资本为92亿元,而沃尔沃沃同意收购45%股本权益的代价为56亿元。

  根据当天双方签署的协议,新公司设立董事会由7人组成,其中东风委派4名,沃尔沃委派3名,东风集团委派董事长,沃尔沃集团委派副董事长。公司经营层初期由8人构成,东风和沃尔沃各推荐4名,东风方推荐总经理,沃尔沃方推荐财务副总。

  东风商用车二次转型

  东风集团是在商用车市场低迷,企业需要进行战略调整时与沃尔沃进行联盟的,近年东风集团旗下商用车总体销量被福田赶超,对前景的担忧逼迫其变革。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去年1-11月份福田汽车累计实现销量54.8万台,继续排名商用车市场销量第一。两年前稳居第一宝座的东风集团似乎毫无还手之力。

  而在其最具优势的重卡领域,东风也颇为尴尬。去年前11个月,东风商用车公司中重卡累计销售超过17万辆,全年销量预计在18万辆左右,同比降幅21%。东风这种下滑的趋势还没有止住,以去年12月为例, 位于国内重卡行业第一梯队的东风、重汽和一汽的销量分别为8458、9906和7612辆,同比分别下滑30%、增长16%和下滑10%,东风下滑幅度最大。

  在这种状况下,“2013年东风商用车公司中重卡销量和市场份额目标均不低于去年,销量超过18万辆,市场份额保持超过20%。”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黄刚短期目标只能谨慎求稳,最大的目标就是止住下滑趋势。

  黄刚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今年商用车国Ⅳ排放标准将要实施,随着国家提高排放要求的间隔缩短,未来短期内可能面临更高的排放要求。技术欠缺的东风商用车已经在新产品推出上捉襟见肘。

  技术升级成为东风商用车内涵增长的最迫切需求,朱福寿称:“东风与沃尔沃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进行全面的技术升级和加快商品规划。”按照已经达成的合作协议,新合资公司在整车产品上将利用东风和沃尔沃的技术和专长,对中重型商用车产品平台进行改型升级、开发新车型,建成模块化、标准化的产品平台。将联合开发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及之后更高标准的东风品牌重型发动机。将引进及开发东风品牌重型变速箱和中型变速箱。

  面对国内商用车市场低迷状况,东风高层认为最好的方式是实施海外战略。此时依托沃尔沃全球运营模式,成为最佳选择。新公司将借鉴沃尔沃的海外市场开发经验和业务运作模式,借道沃尔沃的全球制造、销售与服务渠道、供应链、备件、金融等资源,推进海外战略。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