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维权车主揭庞大集团欺诈 专家吁成立调查组彻查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21日 08:47   经济参考报  王文志 肖波 字号:

  《经济参考报》1月14日刊发《庞大集团被指合同欺诈遭集体投诉》的报道,随后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播发《庞大汽车欺诈迷局》的报道。1月16日,庞大集团发布澄清公告,称“诱骗购车人签订融资租赁合同、将国家明令禁售车辆充当正规车辆销售、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均不符合事实。1月17日,庞大集团联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就涉嫌合同欺诈问题举行“澄清说明会”,再次称“不存在欺诈行为”。

  连日来,记者与来自全国15个省份的百余名受害车主座谈。这些车主纷纷出具一系列证据,直指庞大集团不仅诱骗购车人签订空白合同,变相销售无法上牌的国二车,还曝出庞大集团涉嫌大量兜售非法拼装的劣质运输车。

  车主和有关专家表示,庞大集团的恶意欺诈行为已成为行业一大公害,受害车主陷入维权困境,诱发诸多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建议国家有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予以彻查。

  部分证据证实车主被诱签空白合同

  “当时我们签的都是空白合同,甚至以‘贷款资料可能填错,免得再跑一次’为由被要求在空白纸上签字。”1月17日、18日,与《经济参考报》记者座谈的百余名维权车主操着不同口音,争先恐后地诉说各自的遭遇,而他们经历的惊人相似之处在于:遭遇空白合同问题,所有的合同文本连同购车发票、产品合格证、保险等,庞大集团基本没给过他们,最多是给个复印件。

  山西汾阳市车主贾宝芝向记者提供了数份他与庞大集团签署的合同附件的复印件,其中《分期还款明细表》复印件显示,他当初在该空白《分期还款明细表》上仅仅签了个名,后来该附件上填上了购车人姓名、车号、发动机号、车架号、车总价款、已交首付款、尚欠款、还款日期等,这明显是庞大集团一方后来填上的。河南滑县车主范朝善向记者提供了数张车主与庞大集团锡林郭勒分公司、唐山庞大乐业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庞大乐业)三方《租赁物买卖合同》的照片,该照片显示,合同明显是由车主先签字、按手印,然后被填上的其他内容,显得很不自然。

  范朝善还从河北滦县法院获得一份庞大乐业于2012年9月25日发给他的欠款《通知函》,上面有范朝善的签名,而他对此签名根本不知情。后来范朝善如梦初醒:2011年3月购车时,自称是银行工作人员的庞大员工曾以“担心贷款手续有错漏,需要备用”为由,要求他在一张白纸上签名,而这张纸很有可能被庞大乐业用于《通知函》。“ 请 问 庞 大 , 我 是 在 哪 里 签 收 的 这 个 《 通 知函》?”范朝善反问。

  从一位车主提供的一份合同上,记者发现,整个合同上除了签名和手印,其他应当填写的地方均为空白。而更为奇怪的是,这份合同叫做“租赁物买卖合同”。而法律规定中没有这种合同形式。

  有车主向《经济参考报》记者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庞大集团工作人员向车主承认,他们提供的确实是空白合同,原因是“当时车还没到,空白的内容无法先填上”。

  新车维修票据堆积如小山

  记者发现,前来维权的车主除了带着厚厚的举报投诉材料,还带着成捆的车辆维修票据。车主表示,最能直观反映庞大集团所售车辆质量低劣问题的,莫过于这些维修票据。

  “我们于2010年3月15日从庞大集团所属的榆林市冀东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提了13台奥威自卸车,当年4月1日到6月1日的两个月内,有8台车断了中后桥,5台车的方向机坏掉,13台车的空调全部不工作。”内蒙古鄂尔多斯车主白海涛对记者表示,购车时庞大集团的维修承诺,无一条能兑现,只得硬着头皮自掏维修费用。

  福建长乐市车主郑振武和郑振辉,于2011年3月从庞大集团包头分公司提出20台自卸车,在开回工地的路上,刚刚驶出约三公里,就有两辆车因发动机出现问题抛锚,其中一台发动机进水。到工地后不到一个月,一台车的发动机烧毁,维修后不久又“罢工”。20台新车没能同时干过活,最多的一天有四五台出现故障趴窝。他们发现,这些故障车维修时,国二配件可以用,国三的配件则一概不能用。后来才知道,庞大集团卖给他们的是已淘汰的国二车。郑振辉说,维修这些车辆的花费,成为不堪承受之重。

  “2011年8月,我们100多名农民凑钱,从庞大集团沧州分公司购买了80辆中国重汽生产的豪沃336自卸车,在接车去工地的路上坏了两台。才干了约半个月的活,这批车相继出现变速箱掉落、掉挡、换挡困难、传动轴不转动、后桥差速器损坏等故障;甚至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有三台车被迫更换发动机。这80辆车从来没能同时干活,情况最差的时候,一天有70辆车‘趴窝’。仅仅干了两个月,维修费花去600多万元。”河北沧州车主代表徐树祥对记者表示。

  河南滑县车主杨百恩、范进忠、范朝善、范红光、石宝伟五人用“动不动趴下一大片”,描述不堪的车辆状况。2011年3月,他们和50多个农民凑钱从庞大集团锡林浩特分公司购买了88台自卸车,这批车使用没几天,就全部出了毛病,干半个月修理半个月。他提供的维修发票显示,一年多时间里,88辆车所花的维修费高达2000多万元。车子不能稳定作业影响了还款,2012年10月,有62台车被河北滦县法院扣押。剩下的26辆车,也几乎成了一堆废铁。

  记者在与维权车主集中座谈时,发现他们携带的成捆车辆维修票据堆放在墙角,形似一座小山。而一位汽车维修专家告诉记者,上述维权车主遭遇的质量问题,正常车辆一般在五年内都不会出现。

  疑是拼装车

  “不管国二还是国三,如果庞大集团卖给我们的车能在矿山正常运营,掏些冤枉钱也就算了。要命的是买回来的50台车根本就没法用,最惨的时候一天只有六台车能勉强作业。车干不了活,还款就成了问题。”吉林白城市车主孙义山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们与工程发包方签订了五年的施工合同,如今有20台车被法院扣留等待拍卖,剩下的30台也都是“老弱病残”,施工合同也被解除了。购车时欠下的1300万元高息借款令他们一筹莫展。

  孙义山多次被汽车维修商提醒:他们买回的50台车,很可能都是拼装车。得到相同告诫的还有河北沧州车主代表徐树祥。“同时购买、同样的施工条件下,我们购买的其他品牌自卸车很少出故障,而这80辆豪沃336自卸车却毛病不断。维修中发现部分车漆下竟有厚厚一层腻子,这分明是翻新过的痕迹。”

  更让徐树祥吃惊的是,这80台同一车型的自卸车竟有四种长度不一的传动轴,他们由此认定从庞大集团买回的这批车肯定是拼装车。

  “80辆豪沃336自卸车竟有四种长度不一的传动轴,这肯定有问题,正常情况下同一种车型的传动轴长度是一致的。”河北省产品质量司法鉴定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政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打假工作委员会投诉举报办公室主任贾宁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他在一些工地现场调查也发现,同一品牌型号的车辆,唯独从庞大购买的车辆屡修屡坏,甚至第一天空驶就出现各种问题,但车主从其他汽车销售公司购买的车辆都能正常运输,这一直令他疑惑不解。

  贾宁说,从庞大集团营销渠道购置的运输车辆被鉴定为假冒伪劣产品,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不少车主向他反映,一些车辆有明显的翻新痕迹。

  车架号被称为“汽车身份证”,正规出售的车辆必须有车架号。令人惊诧的是,庞大集团所售部分车辆竟然没有车架号。2011年10月,山西车主刘晋华联合13个农民从庞大购买的24台江淮格尔发自卸车,使用不到一个月就频频出现钢板和方向机支架断裂、刹车泵不起作用等故障。后来一台车刹车失灵,撞到山上,险些车毁人亡,刘晋华才发现这批车中竟然有20台没有车架号。记者手头的证据显示:经过交涉,2011年12月15日,庞大集团派人到工地,现场为该批总计20辆车打上车架号。更惊奇的是,庞大集团提供给刘晋华的上述车辆的发动机合格证竟然与国家标准的发动机合格证制式不一致。《经济参考报》记者拿着这些发动机合格证联系到其生产商潍柴动力,潍柴动力一工作人员在看完后当即表示:这肯定是假证。

  河南濮阳车主任超对记者说,2012年3月,他联合十几个农民,以137万元的价格,从庞大集团太原市冀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购买了两台豪沃矿山霸王371自卸车,被交警告知是国二车。在购买后短短几个月内,两台车的传动轴、方向机、发动机等大件基本更换完了,仍然无法干活,最终因逾期未还款被庞大集团起诉。

  不仅如此,庞大集团向任超开具的两台车的《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竟然是假发票。这两张发票的机打 代 码 均 为1 1 4 0 0 1 1 2 1 2 9 8, 机 器 编 号 均 为929100247679,机打号码分别为00869618、00869619,销售单位名称均为太原市冀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山西省国税局系统查询获知:两张发票均为假发票。维权车主范朝善委托河北产品质量司法鉴定中心对自己从庞大集团购买的两辆豪沃336自卸车进行质量鉴定,编号为冀质司(2012)质鉴字第026号的《鉴定意见书》结论为:“所鉴定的车辆属于假冒伪劣产品。”

  对此鉴定结果,庞大集团董秘车少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予认可,其合法性尚待法院确认。而作为该鉴定意见的司法鉴定人之一,河北产品质量司法鉴定中心高级工程师王政对记者表示,其做出的鉴定意见是审慎的,如果法院需要,他愿意出庭作证。

  河南车主代表范忠点(又名范忠典)向记者提供的一段视频资料显示:2012年6月,他在庞大集团锡林浩特分公司大院内发现,十余辆自卸车被拆解了一半,零件满地,一片凌乱,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组装完毕的车辆实施后桥喷漆作业,等待喷漆的车辆有上百台。看见有人拍照,作业人员停下手中的活儿,有的低头,有的面带愠色。有知情人对范忠点称:“这里就是一处废旧运输车拆解拼装点。”

  记者再次就车主反映的情况向庞大集团核实,庞大集团董秘车少华对记者说:“你我这几天都在忙同一件事情,具体的这个事件就不谈了,我们这几天一直在向有关部门提供有关这个事情的材料。”

  疑窦丛生的法院判决

  记者接触到的维权车主,无一例外都是庞大乐业起诉的对象,而所有车主与庞大乐业的纠纷、法律诉讼又被统一集中于河北省滦县受理。滦县法院,几乎是每个维权车主此前闻所未闻的一个单位,直到车辆被扣、接到这家法院的传票前去应诉,他们方才得知。虽然从未去过滦县,自己却曾浑然不觉又“心甘情愿”地签署过一份“融资租赁合同”,并在合同中与庞大乐业“约定提起诉讼地点”为“河北省滦县”。而对于滦县法院,每个维权车主都有不得不说的际遇。

  有车主向记者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滦县法院工作人员称,每年车主和庞大的纠纷有1000多起。这名工作人员向前来应诉的人坦承,“判得挺多的,但没有车主赢的”。

  北京市汉卓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岱英向记者透露,她曾在滦县法院民三庭看到,靠门口的一面墙堆放着半人高、尚未投入使用的空白《民事裁定书》,裁定书上的原告一栏已印刷上“庞大乐业租赁有限公司”,具体内容也已印刷注明“本院在审理原告庞大乐业租赁有限公司诉被告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中,原告于‘年月日’向本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要求对被告所租赁的财产采取诉讼保全措施,并已提供担保”,只有被告、具体日期、案号等处空白。

  “一般来说,应该是先有一起案子现做这些东西,而且应该是手写的,因为谁也不知道下一个原告是谁、被告是谁,而现在原告却是印刷好的。”王岱英说。

  车主白海涛对记者透露:2012年,他到庞大集团榆林市冀东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找到总经理王朝,商谈车辆被扣一事,看到王朝要其下属当场填写滦县法院的《民事裁定书》,下属笑问王:今天我们到现场后,当着车主的面,是喊你王法官还是法警队王队长呢?

  2012年3月,庞大集团以未正常还款为由,向滦县法院起诉山西车主刘晋华、王爱军、李军、原彦龙等。滦县法院第三庭定于2012年4月29日开庭,因开庭日期恰逢法定节假日,故刘晋华托人在左权县法院就开庭日期问题致电滦县法院民三庭审判员马采山,马表示开庭日期会另行通知。但滦县法院民三庭却在2012年4月29日,缺席判决其败诉。左权县法院对刘等未到庭的原因出具了证明材料。

  2012年3月,因车辆频频出现故障影响施工而无法按时还款,在内蒙古包头工地,一位自称是滦县法院的工作人员带领数十人扣了福建车主郑振武的车,称这些车已被诉讼保全,并将11台车强行开走。直到2012年7月15日,郑振武收到滦县法院开庭通知书才知晓,庞大起诉他的时间为2012年7月10日,而诉讼保全则在他被庞大起诉之前四个月已经执行了。

  记者获得的数十份滦县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传票》等法律文书显示,该院民三庭法官马采山的签字笔迹有20多种之多,法官李春长的签字笔迹有10多种。

  《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向马采山求证,马采山反问记者,“法院院长签发的东西都要院长亲自签名吗?这个你不懂。”对于记者的其他问题,马采山则拒绝回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