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比亚迪二次腾飞 押宝技术“核武器”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7日 09:59   南方日报   字号:

  “比亚迪曾经犯了错误。”这几乎已成为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的口头禅。在近日举行的比亚迪世界级技术解析会上,王传福再次反思比亚迪曾经犯下的三大错误。他同时宣布,经过三年的调整期,比亚迪从今年开始将启动二次腾飞。  

  2013年预计销量达到50万辆

  “以我的兴趣,我更愿意呆在实验室,和工程师讨论技术方案。”王传福坦言,比亚迪过去习惯B2B经营模式,缺少和外界的沟通和品牌传播,这是错误之一。近三年来,王传福再次从幕后走到镁光灯下,而且每次面对媒体一讲就是一个多小时。

  以前依靠激烈的网络扩张实现高增长的模式,是比亚迪的另一个错误。王传福表示,现在经销商规模已从之前的4张网1200家,缩减到2张网800家。经过网络优化提高经销商盈利能力,并且给予经销商区域市场扩张优先权,打通厂商的利益冲突。

  比亚迪的最后一个错误是品质。对此,比亚迪近年来通过将IT领域的品质控制经验引入汽车领域,着力推进品质转型,扭转市场的廉价口碑,取得了明显成果。在去年初,比亚迪已经宣布实行全面实行“4年或10万公里”这一领先业界的超长质保政策。

  王传福介绍,去年比亚迪汽车的销量约为45万辆,仍有所下滑,但由于产品结构转向高端化,销售收入基本持平。他表示,今年的销售目标是达到50万辆,实现超过10%的增长。

  全系车型将搭载“绿混技术”

  在这场技术解析会上,比亚迪发布了遥控驾驶、双向逆变式充放电、DMⅡ代技术三大技术。遥控驾驶技术已经在去年上市的战略中级车速锐运用,能够通过车钥匙来移动车辆。比亚迪透露,今年将推出遥控驾驶的第二代技术,突破技术难关,实现转向、移动的同时操作。

  双向逆变式充放电技术则可把电网的交流电变成直流电实现充电,又能把电池里的直流电反向变成交流电实现放电,从而减少电动车对充电设置的充电,并可以实现车对车充电,电动车也可供应家庭应急用电。

  而备受关注的比亚迪新一代双模电动车“秦”,将搭载DMⅡ代技术在今年进入市场。比亚迪DM双模技术采用电动车系统和混合动力系统,是一种将控制发电机和电动机两种混合力量相结合的技术,此前已应用于F3DM双模电动车。据介绍,DMⅡ代技术动力性能大幅提升,并将搭载1.5TID黄金动力组合。

  除此之外,王传福还透露了比亚迪正在研发的其他技术。其中包括“绿混技术”,它类似于大众的“蓝驱技术”,但将采用比亚迪独有的铁电池,集合起停系统、能量回收等功能,预计将能把百公里油耗降低1升。比亚迪将在明年上海车展上发布“绿混技术”,并在2014年实现全系车型都搭载这一技术。据介绍,“绿混”系统每套成本约为5000元。

  比亚迪的另一项创新是“PM2.5绿净技术”,可在外部环境PM2.5值大于150的情况下,将车内PM2.5值降低到12以下。这在车内空气质量越来越受关注的情况下,将能吸引消费者的关注。

  纯电动轿车今年销售6000辆

  比亚迪为启动二次腾飞已准备了多款战略车型。春节过后,全新B级车思锐将上市,它将和速锐形成组合,完成比亚迪对中级车市场的更新布局。王传福还透露,比亚迪计划推出定位高于S6的SUV新产品S7,并将搭载2.0T动力。

  比亚迪的纯电动汽车也将在今年实现国内市场突破。王传福表示,e6纯电动轿车今年计划销售6000辆,K9纯电动大巴计划销售2000辆。比亚迪目前依托于“公交电动化”策略冲击纯电动车的规模化产销。去年11月,比亚迪发布了“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借助于财政补贴和银行金融支持,这一方案使出租车公司和公共汽车公司能够实现“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从而构建起清晰的纯电动车商业模式。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北京报道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