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上汽正大投资18亿泰国设厂 意在东盟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05日 08:20   第一财经日报  王丽歌 字号: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04.SH,下称“上汽集团”)海外业务又推进一步。

  12月4日,上汽集团宣布与泰国正大集团(下称“正大集团”)合作在泰国建立合资公司,这是上汽集团首次以自主品牌名义对外组建合资公司。

  根据规划,该合资项目初期总投资约18亿元人民币,上汽集团将通过上汽香港投资公司和上汽英国公司共持股51%、正大集团持股49%,上汽集团以技术许可和商标许可方式,授权泰国合资公司生产和销售上汽自主品牌MG系列轿车,销往东盟 市场。

  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表示,在泰国的合资公司计划第一步是于2014年开始陆续投放产品,形成每年5万辆产销规模;第二步则是,合资企业利用东盟内部税收优惠政策,引进更多的、满足需求的产品并出口至东盟及其他右舵国家,力争实现产能规划20万辆。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泰国是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在泰国生产可以辐射到东盟地区销售。丰田本田福特等重要的国际车企都已在泰国设厂。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上汽集团1~10月份出口销量为8.1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出口约6000辆。如果出口东盟市场顺利,这将改变上汽集团出口销量依赖合资品牌销量的局面。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上汽集团1~10月份销量位居企业第三名。1~10月份,国内汽车出口87.14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7.5%,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 2012年汽车出口突破100万辆将不成问题。

  但是自主品牌汽车出口仍存在很大的瓶颈。目前,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巴西、阿根廷、印度等和中国汽车市场相近的新兴市场,国内还没有一个汽车品牌成功出口美国、欧洲等成熟市场。

  普华永道亚太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汤姆麦卡金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汽车有机会进入欧美市场,但是短期内还不会实现。汽车制造文化在中国还相当新,这需要一个时间段的消化吸收。日系车和韩系车进入欧美市场也曾经历一定时间段,中国汽车也不例外。

  上汽集团对出口到成熟汽车市场采取的是迂回办法。收购英国MG品牌后,上汽集团在英国成立了研发中心,还保留了MG品牌生产线来面对欧洲市场销售,2011年全新的右舵MG6车型已经正式登陆英国市场。

  “计划先把欧洲市场和东盟市场做好后,再考虑出口美国市场,我们已经在美国成立运营中心,先是出口一些汽车零部件。不管怎样,自主品牌企业在海外出口过程中,投资战略需要从走出去改为走进去,直接在当地投资设厂才有长远的发展。”胡茂元告诉记者。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