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在华销量触底 日系车销量将现恢复性反弹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05日 07:15   北京青年报  李东颖 字号:

  在经历了连续三个月的大幅度下滑后,日系车在华乘用车市场份额已经于10月份跌倒了谷底——7.61%,这是日系车销量有统计以来首次跌破10%。在反日浪潮趋于平静之时,日系车的销量是否也已经触底并开始反弹成了关注的焦点。上周,盖世汽车网发布了针对这一热点的调查,结果显示,日系车的销量在明年一季度及以前出现恢复性反弹的概率较大,但反弹力度与持续性仍将受到中日关系的影响。其中,日产汽车凭借其较快的产品更新速度、较强的营销与渠道建设能力以及混合型国际车企背景,可能从日系车的恢复性反弹中率先受益。

  参与调查的半数人认为日系车的销量已触底,观察人士认为,只要中日关系不再进一步升级,民间的反日情绪也将逐步淡化。这将推动市场消费需求回归常态,包括日系车在内的日本产品也将随之出现止跌与回升的现象。而从目前数个日系车企透露的11月销量预期来看,日系车的境况正在发生好转。日产在华最大合资公司——东风日产的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表示,11月开始阶段东风日产品牌汽车的订单量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八成,预计11月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大约同比下跌25%。尽管跌幅仍居高,但较9月和10月已大幅放缓;而马自达预计11月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较去年同比下跌35%左右,这比10月份的跌幅也减少了约10个百分点。此外,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近期表示,广丰11月份零售业绩已经明显恢复。

  调查还显示,即便销量触底,日系车马上出现恢复性反弹的可能性仍小,而是很可能在相对比较低位运行一段时间。分析表明,日系车近三个多月来销售下滑,主要是因为三类未购车情况所致:因中日关系风波转化为真正的抑制日货的潜在消费者、因本次中日关系风波对购买日系车产生犹豫的潜在购车者、坚定的日系车偏好的潜在车主,因为中日关系,让他们推迟了购买时间。近期中日关系虽仍不确定,但出现缓和迹象,第二和第三类车主开始出手购车,日系车出现恢复性反弹,应该是合理的现象。不过,无论如何短期内恢复到8月份以前的水平,应该非常困难,因为损失的第一类潜在用户无法挽回。目前尚不知这部分人群的比例有多大。

  日系车的反弹力度和持续性均取决于中日关系。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