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承压而上 广汽三菱要做市场搅局者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04日 08:50   中国经济时报网  曾才豪 字号:

  ■本报记者 曾才豪

  万事俱备,东风已起。尽管此前的挂牌成立仪式因中日关系影响最终以闭门方式进行,但这并不妨碍广汽三菱的雄心战略。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焕然新生的广汽三菱开始了它的首次亮相。在这次亮相中,广汽和三菱双方重要高层及合资公司主要管理层悉数到场,合资首款车型广汽三菱劲炫也以12.88万元起的高性价比正式上市。

  与此同时,广汽三菱发布了自成立之后的首次战略规划。在这份思路清晰的规划中,不管是三年目标还是五年计划,都展现出一个志存高远的雄心。广汽三菱总经理付守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未来的市场还有些不确定性,但广汽三菱的未来充满希望,我对此仍然信心满满。 ”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欧美等汽车市场不佳的态势下,中国汽车市场的未来庞大增量给予了众多车企更多机会,对新生的广汽三菱各方股东特别是三菱汽车来说,重视中国市场已经刻不容缓,制定详细的目标战略计划把握住中国市场未来机会已经成为关键所在。

  雄心计划

  今年10月正式成立的广汽三菱由广汽集团、三菱汽车、三菱商事三方股东合资而成,其中广汽集团占股50%、三菱汽车持有33%股权、三菱商事则持股17%。按照上述三方此前的合资规划,广汽三菱以原有的长丰整车厂为生产基地,初期产能规划为30万辆,此后将扩大到50万辆。

  随着正式挂牌成立后的广汽三菱首次亮相,站在新的起点上,对未来充满期待并力求大干一场的新合资公司未来规划也进一步明确。在广汽三菱制定的中期发展目标中显示,未来三年内,广汽三菱要打造成为三菱汽车在全球最大级别的生产销售基地,而五年目标内,广汽三菱更要成为国内最大的SUV生产厂家。

  广汽三菱总经理辰巳大助表示:“作为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全新的合资公司,广汽三菱要在这一汽车市场中把握住更多的机遇。 ”与此前在中国历经的合资项目不同,广汽三菱可以说是三菱汽车真正意义上拥有同等话语权的合资公司,这让三菱汽车对新合资公司寄予厚望。

  与此同时,海外汽车市场的震荡也使得各家车企集中精力投入到未来增量庞大的中国市场,三菱汽车也不例外。在新合资公司成立及三菱汽车的期待下,广汽三菱激进大胆的中期发展规划也孕育而出。

  前景支撑

  就广汽三菱此次发布的规划来看,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要在三五年内完成上述目标,对眼下的三菱汽车来说并非易事。特别是近年来,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颇低。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加上进口三菱及原广汽长丰的帕杰罗系列,三菱汽车今年前十月共销售车型2.22万辆。

  一项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广汽三菱汽车要成为国内销量最大的SUV制造商,这就意味着要与国内众多SUV企业展开竞争,特别是目前销量一路攀升的长城汽车。统计显示,今年长城汽车SUV车型预计销量将突破20万辆,增长30%以上。

  在强大的竞争对手及巨大的销量差距面前,广汽三菱的信心来自哪里?

  “广汽三菱的信心来自于中国巨大的市场前景及企业自身的优势基础。 ”付守杰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尽管今年国内汽车市场缓慢增长,但在汽车细分市场领域,SUV的增长则十分明显。未来SUV市场还将保持的高速增长更是对我们目标战略的有力支撑。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显示,今年1—10月,国内SUV共销售160.41万辆,同比增长高达27.30%。不仅如此,在中国市场的SUV前景上,更多的行业机构纷纷预测这一市场的未来还将持续一定的增长。全国乘用车联席会主席饶达就预测认为,未来几年中国市场的SUV增长将在20%以上,这也让更多的车企看到了SUV市场的增长机遇。

  不光如此,付守杰表示,广汽三菱的优势也是助长企业快速增长的又一因素,特别是广汽三菱以原有长丰的生产基地及三菱汽车在SUV方面的专长。他告诉记者,广汽三菱是以长丰生产基地加以改建而成,由于长丰此前也生产三菱车型,因此只需重新调整装配生产线即可,这使得企业在发展上省掉了建厂的时间。另外,广汽三菱的企业定位为专业SUV生产企业,并以SUV车型作为首款产品投产,这能够保证企业在竞争中稳健抓住市场,并在SUV市场中获得快速发展。

  战略跟上

  尽管在市场前景上机遇巨大,但面对众多竞争,企业选择的战略也更为关键。作为新进入市场的广汽三菱,付守杰更是为未来的中期目标制定了更为完善的战略。

  在推出的首款车型规划上,广汽三菱也颇费心思。付守杰表示,广汽三菱要立志打造国内性价比最高的SUV车型。在广州车展上,广汽三菱的首款新车型新劲炫ASX的上市价格十足吸引人。新劲炫ASX共推出1.6L、2.0L两个排量5款车型,价格区间为12.88万元-21.8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除了1.6L最低价格外,另外几款主力车型价格则分别为14.88万元、17.48万元、19.48万元。从这一价格来看,定位都市SUV的劲炫仅在价格上也足让它的竞争对手感到压力。

  在产品的布局上,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后续发展,广汽三菱在今后几年内将陆续推出多款SUV车型,而明年将投产三菱帕杰罗-劲畅。 “在后续的产品上,我们依然会采用让市场惊讶的战略,从而真正的抓住市场。 ”据悉,在三菱汽车的力推下,广汽三菱的产品线已经制定完整,除了SUV车型外,未来轿车及自主车型也已经开始规划。

  在经销商服务方面,广汽三菱的经销商网络分别来自于原来的广汽长丰的经销商、三菱旗下的进口经销商以及全新招募的经销商。截至今年年底,广汽三菱计划有60多家经销商开始营业,明年规划则是达到130家。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经销商服务方面,广汽三菱表示已经开始整合广汽菲亚特、广汽乘用车等几家渠道网络的服务能力,未来将形成三家品牌渠道共享售后服务的能力。 “这是我们独创的渠道建设模式,为中期规划目标实现提供的优势平台。 ”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