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日本车企在华产销下滑 不舍退出反加速投资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03日 13:52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日本主要6家车企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日本车企在华产量同比下降48.9%,为15.0386万辆。数据显示,丰田、日产、本田、铃木、马自达三菱汽车10月份在中国的产量分别同比下降61.1%、44%、54.2%、32.6%、27.6%和84.6%。除铃木外,其他日本车企10月份在华产量同比降幅均比9月份有所扩大。尽管遇到暂时困难,但据多家日本车企负责人表示,日本汽车厂商并没有撤离中国市场的打算,而是加大力度继续拓展中国市场。

  日本车企10月份在华产销大幅下滑 反加速在华投资

  从销售看,除铃木汽车外,其他5家日本车企10月份在华销量出现40%至75%不等的降幅,其中在华销量占据前两位的日产和丰田分别下滑40.7%和44.1%,当月销量分别为约6.43万辆和4.56万辆。日本媒体指出,受日中关系现状影响,今后一段时期日本车企在华业绩能否回暖尚不容乐观。

  而在日前举办的第十届广州国际车展上,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本田和日产都则异口同声地表示,决不放弃中国市场。目前,它们都在积极扩张其在华的市场业务。

  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对媒体表示,本田今年4月宣布的中国市场中期战略规划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仓石诚司透露,在中国成立本田设计中心的工作目前也在如期进行中。据悉,中国是本田全球第二大市场,2011年本田在全球销售汽车309.5万辆,当中每5辆车就有1辆是在中国卖出的。本田公司副社长岩村哲夫在上半财年财报说明会上曾说,“(中国市场)明年2月春节后销量可能会恢复。”

  丰田中国本部本部长大西弘致表示,丰田计划在今后3年向中国市场投放20款新车型。2013年下半年一汽丰田计划导入一款三厢轿车,广汽丰田计划导入一款两厢轿车。此外,从明年起这两家合资公司将依次建立起合资自主品牌。丰田汽车11月5日宣布将2012财年集团营业利润预期上调至1.05万亿日元。不过,丰田高层预计全球汽车产量可能略低于此前设定的突破1000万辆的计划。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以上种种举措都预示着,2013年日系汽车将会加大力度,以期夺回在今年第四季度于中国车市上丢失的份额。

  多数日本车企表示不会离开中国

  受钓鱼岛事件影响,国产日系车销量九月和十月连续两个月大幅下降。尽管遇到暂时困难,多数日本汽车厂商并没有撤离中国市场的打算,而是加大力度继续拓展中国市场。

  丰田社长丰田章男表示,“将继续稳步开展中国业务”。日产社长卡洛斯·戈恩则称“中国市场无可取代”。广汽本田第三工厂的筹建正在积极推进中。表明了本田继续在华扩大投资的信念。

  丰田中国本部本部长大西弘致在广州车展表示,今后丰田将以中国本地为主导推进事业,将“丰田中国”转变为“中国丰田”,实现更加扎根于中国市场的本地化变革。

  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在广州车展上说,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本田今年4月宣布的中国市场中期战略规划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在中国成立本田设计中心的工作目前也在如期进行中。

  9月底刚刚挂牌的广汽三菱首次参加广州车展,并展出了第一款产品三菱劲炫SUV。三菱汽车公司社长益子修日前在一个研讨会上表示,全球汽车核心市场已从日本、欧美转向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中国汽车市场潜力巨大。三菱将一如既往地扩大对中国的投资。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