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借鉴上汽模式 北汽复活“绅宝”品牌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19日 12:00   经济观察报  刘晓林 字号:

  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汽车)日前宣布,将在广州车展发布“绅宝”品牌,今后所有在萨博技术基础上开发的乘用车都将使用该品牌。这也意味着,由“绅宝”、“北京牌”以及“威旺”共同构建的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体系正式形成。

  选择“绅宝”作为中高端产品系列的标识,北汽方面明确表示,这是借鉴了上汽开发“荣威”品牌的思路,并称到目前为止,北汽在自主品牌发展上都走着与“荣威”相同的路径。目前,荣威是最为成功的自主乘用车品牌。

  不过,虽然产品和品牌布局已经基本筹备完成,但消费者想要在市场上看到基于萨博技术基础开发的首款中高端轿车C70G(将更名为“绅宝D280”)仍需等到明年上半年。

  对此,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解释称,考虑到如今的市场竞争状态和北汽自主品牌起步较晚的现实,北汽“没有摔倒了再爬起来的机会”。

  也因此,北汽所有的自主品牌战略都在按“紧烧火,慢揭锅”的节奏进行,除了C70G上市推迟外,明年北汽自主品牌新车推出的速度也将减缓,新车从原来的四至五款减少为三款。

  类比上汽荣威

  据北京汽车市场部人士透露,“绅宝”品牌将用于所有M-trix平台下的车型,已经上市的北京汽车E系列将仍旧使用北京牌。“M-trix”平台是北京汽车基于萨博技术全新升级的中高端轿车平台。

  随着绅宝品牌的发布,北京汽车的品牌布局也随之清晰,在北京汽车的自主平台上,“绅宝”将用于萨博技术平台上诞生的中高端产品系,而“北京牌”则用于其他乘用车产品,包括以E系列为代表的经济型小车和即将上市的B40及其他SUV车型;“威旺”则用于微车产品。

  SAAB品牌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市场即被称为“绅宝”,这一中文名称最早出现在香港汽车杂志中,当时是与奔驰、宝马齐名的豪华车品牌。据悉,当通用欲把SAAB推向中国市场时,却意外发现国内已有汽配厂注册了“绅宝”名称。因此只好将在SAAB在内地的中文名定为“萨博”。北汽市场部人士表示,“绅宝”品牌曾经的影响力,以及时刻提醒产品与萨博亲近关系的作用,确实是北汽选择该名称的主要原因之一。

  2009年收购萨博知识产权后,北汽即从一家浙江的摩托车零配件公司手中购买了其注册的“绅宝”商标,并将其拓展到整个汽车产品领域。

  北汽方面认为,“作为同样采用集成创新模式打造自主品牌的北京汽车与上海汽车,其所处的地理位置虽然南辕北辙,却选择了类似路径。”

  在北汽的解读中,双方发展道路的相同之处包括:同样选择跨国收购高端品牌来保证高起点发展自主品牌、在技术研发上均选择中外联动模式。同时,外界对“北京牌”、“上海牌”的复兴也抱有相同期待。

  在北汽的决策者们看来,上汽“用创新的手法推出全新品牌”的经验是值得借鉴的,而在整个行业呈现微增长的整体环境下,借助“一炮打响”的全新品牌来赋予产品“独特的记忆”,也是北汽最需要的。

  除了技术路线和品牌文化借鉴了上汽模式,北汽的零部件采购同样80%来自原萨博供应商,在北汽列出的采购商名单中,包括博世、江森、德尔弗等16家全球著名零部件供应商。

  在公布“绅宝”品牌的同时,悬挂“绅宝”商标的首款车型C70G也将在广州车展上做上市前的第一次“定妆”亮相。根据北汽提前公布的车型参数,在消化吸收萨博动力系统的基础上,C70G将搭载2.0T和2.3T两款涡轮增压发动机,期待重现萨博“贴地飞行”的运动基因。

  继C70G之后,“绅宝”品牌在未来两年内的计划是,“通过M-trix平台解决方案,以更趋于合理的价格为市场提供覆盖A级、B级、C级乃至CUV、MPV等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系列产品。”

  力压新品上市节奏

  在外界看来,从收购萨博开始开始,北汽自主品牌的新车时间表就一直在变化。

  不过在徐和谊看来,这些都是计划中的。“干自主品牌要‘紧烧火,慢揭锅’。”他表示,“紧烧火”就是自主品牌的一系列基础体系建设要加快步伐、强行推进,而“慢揭锅”则是指真正把这个产品拿出来并推向市场时,节奏要慢。

  徐和谊解释称,这是针对当前国内汽车市场现状和北汽自身条件制定的战略。自主品牌已经错过了“拿出个大概产品,基本上这蛋糕你就能吃上一块”的增量爆发期,在眼下的微增长时期,对仅有的市场增量的竞争十分激烈。而自主品牌同时还面对着消费者需求升级,以及合资和进口产品挤压市场空间的双重压力。

  北汽开始为背负了“不能摔倒”使命的C70G谨慎选择上市时间。把准备工作做足是上市的前提,徐和谊透露,9月底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高端轿车基地正式建成投产,“第一款车型C70G已经下线,但还会进行大量的测试,明年选择合适的时间上市。”记者从北汽相关高层处了解到,C70G很可能会选择在明年4月上海车展前后上市。“年底、春节,这些都是容易转移人们注意力的时期,不是推出新车型的好时机。”

  在产品踌躇再三推出的同时,北汽的自主品牌研发及生产体系建设却在紧凑的进行中。除了中高端轿车基地的建成,10月份,投资近20亿、历经三年零八个月建设的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也正式启用。根据北汽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北汽在自主品牌上的基础建设总投资已经超过300亿。与三年前收购萨博时定下的“在未来三年内投入330亿进行车型研发、生产基地建设和动力总成工厂建设”目标基本相符。

  正因为有着如此巨大的前期投资压力,因此,产品推出速度的“下压”并不容易。徐和谊坦言,高端轿车基地一旦投产就意味着后续的系列产品就要源源不断的出来了,“明年我们原计划排了四五个产品上市,现在压一压,3个全新产品,2个改款。此外,明年还有一个重头戏就是北汽越野车,B40和B70终于要正式上市了。”

  业内分析指出,微增长将成为中国车市的常态,而鉴于欧美汽车市场在今年的大幅下滑,2013年,跨国公司将通过在中国细分市场推出更多新车来加大自己的份额。因此,无论北汽的自主品牌中高端“新生儿”将在何时推向市场,都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和挑战。而对于急于整体上市的北汽集团而言,自主品牌尽快产生市场影响也是融资的重要前提。

  不过,徐和谊对明年车市保持乐观,他在日前参加中共十八大时对外界表示,预计2013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将同比增长10%。今年1-10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增幅仅为3.56%。

  按照北汽此前公布的规划,2015年汽车产销计划达到400万辆,其中60%至70%是自主品牌,同时要推出12款全新的自主品牌车型,按照两条路线全力冲刺自主品牌乘用车事业:一是在收购萨博技术的基础上打造中高端轿车;二是继续发扬“越野世家”传统,丰富越野车产品线。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阅微)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