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X1换代 宝马产能遇考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17日 10:09   经济观察报  刘晓林 字号:

  11月12日,国产不到8个月的华晨宝马X1迎来了中期改款。新款X1在外观、内饰、高效动力技术和配置等方面升级多达11项,且发布时间早于竞争对手奥迪Q3。

  “X1是X家族的第四款车型,也是世界上第一款紧凑型豪华SAV”,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表示,改款X1就是要强化在这个市场的领军地位。

  不过由于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的产能尚未完全释放,至少在2013年上半年,包括X1在内的三款车型都将面临供需缺口。

  宝马集团日前最新发布的今年第三季财报显示,其在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有效地平衡了欧洲业务的低迷,带动宝马第3季度营业利润及息税前利润皆同比增长14%。

  不久前,宝马刚在华迎来了100万辆的重要节点。显然,与中国整体车市增势下滑相反,如何及时满足市场需求将是宝马眼下的重要课题。

  紧凑型豪车

  2010年初,宝马X1正式进入中国。2012年3月,在宝马全球最先进的工厂——华晨宝马沈阳铁西工厂建成投产后,X1随即宣布正式国产,成为该工厂投产的首款新车。尽管8个月后,X1就将迎来换代升级,但宝马不愿错失这8个月的市场,仍坚持以老款X1率先国产。

  改款后的X1实现了多达11项升级,包括科技、装备、色彩、设计等,并首次引入手动挡车型,起步价也随之拉低至25.9万元。

  在康思远看来,“这一切的目的是都为了加强宝马X1在该级别市场上的开创者地位”。

  事实上,这也是宝马在与奥迪的国产市场竞争中,第一次拥有“先入者”优势。作为德系三强中最早在中国扎根的豪车品牌,奥迪在整个中国豪车竞争中,都拥有从品牌认知度到渠道布局上的先天优势。

  正因如此,宝马格外重视自己在紧凑型豪车细分市场上的“先导”优势。更重要的是,这一豪车细分市场正显示出极大的活力,不过竞争也随着奥迪、奔驰的迅速跟进而变得越发激烈。

  除了奥迪将于明年国产Q3外,奔驰也将于2013年启动“将北京奔驰建成奔驰全球最大紧凑车基地”的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奔驰将在2013年至2015年间,在北京奔驰投产3款奔驰紧凑型轿车。

  产能缺口

  X1国产后的销量增势让竞争对手看到了这一细分市场的潜力。来自华晨宝马的数据显示,2010年初,X1通过进口方式引进中国后,当年销量为6000台左右,2011年超过15000台。2012年3月份国产后,截止目前,该车前10个月的进口加国产总销量已经超过31000台,同比增长125%。“从它的成长来看,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个市场是一个有前景的市场,我们决定把X1引入国产的策略也非常及时、非常正确。”康思远称,这一成绩让他欣慰的同时也有遗憾,因为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市场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而新工厂的产能攀升却仍需要一段时间。

  今年1到10月份,宝马品牌在华累计销量为24.59万辆,同比增长34.6%。其中,10月份宝马品牌在华销量超过2.6万辆,同比大幅提升约53%。康思远表示,未来国产宝马从销量占比上很快就将超过进口车型。

  在产能上,按照规划,今年5月投产的铁西工厂规划年产能为20万辆,未来可根据需求继续扩大。同时,大东工厂的扩能计划也在进行中,目前产能已达10万辆,后期也可继续扩能。

  据悉,铁西工厂目前还处在向目标产能攀升过程中,由于明年喷漆车间才会投入使用,所以现在很多产能限制来自于喷漆的过程。

  康思远坦言,由于产能短期内难以大幅度攀升,目前看来新X1在预期的需求和实际的供应之间仍有差距,因此明年仍会通过继续进口一些新X1来弥补国产供应量的缺口。对于产能攀升的空间,康思远表示,明年新的铁西工厂喷漆车间投入使用后,华晨宝马将有足够的产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对于明年可能面临的更加严峻产能挑战,康思远强调,“铁西工厂的灵活性和可以扩张的潜力是非常大的,而且目前用来生产5系的大东工厂产能也有可能进一步扩充。”

  同样受限于产能,X家族里另外两款热销车型——X3和X5也被排除了短期内国产的可能性。“铁西工厂计划中的产能是20万台,可以看出来短期内我们并没有太多的生产能力去生产新3系和X1之外的车型,所以现在谈论生产X3和X5的问题还为时过早。”康思远说。

  除了对铁西工厂寄予的重望,华晨宝马突破产能瓶颈的另一个重要期待集中在了三年后投产的新发动机工厂上。今年3月份,宝马开始国产N20发动机,但同样面临着需要等待产能释放和国产化率逐渐提高的时间问题。

  为此,今年8月,宝马宣布将在沈阳投资建设一个全新发动机厂,2015年投产,建成后将拥有年产40万台国产发动机的产能。

(编辑:takuya 微博)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