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首辆佛山产一汽大众整车下线延至本月下旬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16日 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占豪剑 邓柱峰 字号: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首辆佛山产一汽大众整车下线,然而,昨日一汽大众新闻发言人李鹏程向本报表示,首辆佛山产一汽大众整车(试生产车)正处于焊装和涂装阶段,下线时间推迟至本月下旬。

  另外,昨天南海区委组织部也举行了南海赴德国学习汽车工业城规划建设管理及产业配套培训班总结大会。原来,围绕一汽大众的即将投产,南海计划采用德国“沃尔福斯汽车城”模式打造自己的“狮山汽车城”。为此,南海区更是于上月中至本月初派出了20人的学习团队,远赴德国学习汽车工业城规划建设管理及产业配套培训。

  记者从一汽大众佛山工厂获悉的最新动态显示,目前,一汽大众车间设备进口完成总额的72%,预计明年7月完成设备进口。

  佛山产首辆试生产车下线时间推迟

  此前,一汽大众曾透露,本月中旬将下线第一台试生产车。昨日,记者从一汽大众长春总部获悉,这一时间将推迟至本月下旬,具体日期暂时还未确定。一汽大众新闻发言人李鹏程表示,目前,第一台试生产车还处于焊装和涂装阶段。此前,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总经理陈大鹏曾向记者透露,首辆用于销售的整车于明年8月下线,车型为高尔夫A7,这一车型将有别于已投放市场的其他车型,采用全新的生产技术平台,同时,这也是这一车型在国内投产的“首秀”。

  据介绍,试生产阶段主要是调试设备运行性能和汽车性能。试生产完毕后,将根据测试效果进一步完善改进,进入批量生产阶段。李鹏程透露,在一汽大众的生产流程中,从试生产到正式批量生产,之间还需经过2个比较重要的产品优化环节,时间大概为2~3个月。

  明年7月设备进口完毕

  另外,记者由南海海关了解到,根据一汽大众的进度安排,冲压、焊接、涂装及整车车间设备将于明年7月份进口完毕。截至10月底,4个车间总共进口占总额的72%,除了涂装车间的设备已完成100%进口外,其他3个车间的设备均未完全到位。对此,李鹏程表示,用于生产的设备已基本到位,而未到位的基本为配套的零部件。

  据介绍,一汽大众项目主要分为建设和产品投产两个阶段,试生产标志着建设期结束,产品生产正式启动。按照设备进口进度,明年7月份完成,这就意味着届时试运行结束,正式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据了解,一汽大众首期将招聘工人6800人。昨日,狮山宣传办向记者证实,首批人数最多的近千名工人将于本月底或12月初抵达南海,共有一千人左右。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总经理陈大鹏曾透露,所有员工都来自广东省内10个大专院校。而技术、管理人员招聘的最低门槛为211大学本科毕业,多数是华南地区的高校学生。据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工厂里进行试运行工作人员大概有200人,均为全技能人才。

  创举:南海派团队到德国“取经”学建汽车城

  昨天上午,南海区委组织部专门举行了德国培训班的学习心得座谈会。原来,围绕一汽大众的即将投产,南海计划采用德国“沃尔福斯汽车城”模式打造自己的“狮山汽车城”。为了更好地了解德国的汽车城是如何管理、运作,南海区更是于上月中至本月初派出了20人的学习团队,远赴德国学习汽车工业城规划建设管理及产业配套培训。

  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南海首次在欧洲举办培训班,同时也是南海首次组织民营企业家到境外学习,“‘两个首次’说明南海与发达国家的联系愈加紧密,特别是随着一汽大众南海项目建成投产日益临近,南海汽车产业布局、上下游配套、人才培养等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南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汤建军表示,20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大家都在汽车产业方面有新的认识和突破。

  最新动态:参考德国 “汽车强区”规划昨首度公布

  昨天的座谈会上,大家最后得出的学习启示是,要建设好自己的汽车城,就需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和规划布局。

  为此,南海方面昨天首度向媒体透露了一份近期出台的《南海区“汽车强区”战略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明确了要科学规划南海汽车产业布局,首先在地域上要确立以狮山、丹灶为整车及汽配生产基地,以桂城、大沥、里水、罗村为汽车研发、销售基地,以丹灶、九江为汽车零部件生产和物流配送基地。结合广佛地铁、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水工业园、花都汽车产业基地等周边因素,谋划南海区下一轮汽车产业崛起蓝图,推动汽车产业集聚发展,拓宽汽车产业发展空间。

  其次,在产业上以一汽大众等龙头项目及汽配集群吸引更多的优势汽车相关项目进驻南海,以狮山为中心、由点到圈,扩大南海汽车产业辐射区域。同时完善南海汽车上下游产业,重点鼓励铝型材、汽车用品等领域的南海民营企业参与汽车配套行业,缩短物流周期。

  第三是加快完善狮山路网建设,打通盲区,为狮山汽车城崛起解除交通束缚。加快一汽大众项目物流园建设力度,理顺整车运送网络。加快丹灶物流新城建设力度,对接狮山汽车城,开展物流体系搭建和运营。

  最后是开展汽车产业课题研究,由区委、区政府组织专家学者、企业高层等开展汽车产业发展专题研究,探索南海区大力发展汽车产业的路径,为“汽车强区”战略提供决策参考。

  新举措:海外设汽车人才联络点吸引高端人才

  会上有关负责人透露了狮山汽车城今后在引才方面的新举措。德国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备受推崇。所谓“双元制”就是把传统“学徒”培训与现代职业教育结合在一起,学员与企业签订合同,学员在企业以“学徒”身份、在职业学校则以“学生”身份接受3年~3.5年的系统教育。

  此外,还将推行多项适合南海的吸引汽车人才举措。首先是创新汽车人才培训模式。探索由政府和企业各承担部分学费(或政府补贴部分学费)的职业教育模式,建立以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和订单培养为代表的校企合作体系,在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南海基地、南海信息技术学校、南海技师学院等职业院校推广“校中厂、厂中校”办学模式。

  其次,拓宽汽车人才引进机制。探索由区组织人事部门联合相关企业,在海外设立汽车人才联络点,定期开展业务沟通和人才引进,建立汽车人才库,拓宽引才用才渠道,吸引海外汽车高端人才,为南海汽车强区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最后,建立汽车产业研发高端平台。争取国家级、省级汽车技术研发团队进驻南海,引进汽车技术研发团队,对接国际最先进制造水平的技术合作平台,切实提高汽配企业研发能力。组织南海区内汽配企业参加技能培训,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开创本地自主品牌,提高工业设计附加值。对技术型人才获得上级认证或奖励的,由区财政进行补贴奖励,推动本地汽配企业提高研发能力。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