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246亿存货压身 5家上市经销商逆势扩张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1月16日 08: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亦姗 字号:

  行业低谷期,一场汽车经销企业的去库存危机愈演愈烈。

  “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资金链断裂问题,存货积压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为了加快资金回流不得不以低价促销方式去库存。”一位河南地区汽车4S店经理向记者透露。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庞大集团(601258.SH)、国机汽车(600335.SH)、特力A(000025.SZ)、申华控股(600653.SH)、亚夏汽车(002607.SZ)五家上市经销商合计存货达246.86亿元,较期初增长107.9亿元,增幅高达77.73%。

  高库存背后,是车企告别十年“暴发式成长”转向平缓期的行业大背景。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前三季度,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1413.12万辆和1409.23万辆,较去年同期仅微涨4.98%和3.37%。

  246亿存货压身

  作为产业链的重要环节,汽车经销商在采购和销售两端的议价能力都不强,造成了其盈利脆弱的天然属性。尤其在行业低迷期,经销商库存挤压更直观反应了市场销售的乏力。

  “受新车推出的影响,三季度汽车经销商的库存有一定的提升,但销量却没有明显改善,这加剧了汽车经销商的库存与资金压力,经营风险越发变大。”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告诉记者,“由于需求不振,四季度国内车企的去库存化步伐仍然艰难,库存化压力沉重。”

  从上市汽车经销商财务情况来看,三季度5家上市经销商期末存货总和达246.86亿元,较期初上涨七成。而受高库存积压占用资金影响,5家上市经销商前三季度财务费用合计约达14.35亿元,较去年同期激增1.45倍。

  “车企对今年中国的进口车市场过于乐观,不少认为增长在30%左右。可车市整体微增长,造成了进口车经销商巨大库存。”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

  以报告期内存货增幅最大的国机汽车为例,其三季度末存货达122.93亿元,较期初的19.94亿元暴增5.16倍。

  记者从分析师处了解到,国机汽车进口车批发业务的客户主要为大众克莱斯勒、通用、福特捷豹路虎等。年初跨国厂商普遍对中国市场预期过高,激进的销量目标加上宏观经济低迷,需求增速放缓,使行业库存明显升高。

  以公司最大客户进口大众为例,2012年销量目标11万,4月下调至10万,仍较2011年的5.3万增长88.7%。

  库存激增背后,国机汽车现金流亦受到明显遏制。三季报中,公司货币资金下降58%,应付账款增加375%,短期借款增加46%。

  在国泰君安分析师白晓兰看来,“四季度汽车市场供求关系不会发生实质性转变,库存压力减缓有限,因此包括高端车在内的促销和价格战力度或将进一步加大,对公司全年的盈利能力形成较大压力。”

  经销商逆势扩张

  在需求增速有限的情况下,依靠外延式扩张占据市场份额成为经销商们主要竞争手段。“竞争对手都在下注,如果跟风,则有可能乱中取胜,如果不跟,铁定成为输家。在国内各个行业库存加大的大背景下,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的祸根再次被埋下。”前述业内人士对记者感慨。

  其中,庞大集团的扩张最为凶猛。截止到上半年,公司下属分、子公司总数较上年末增加107家、经营网点较上年末增加113家。在大规模网点的铺设下,庞大售后服务业务收入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达22.94亿元,同比增长31.71%。

  但售后服务业务收入基数较小,对总体收入规模影响有限,而规模扩张产生的期间费用激增则导致营业利润被吞噬。三季度,庞大集团营业成本仅为119.7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4.67亿元尚减少3.92%,但当期期间费用却高达17.94亿元,同比增长63.98%,致使公司单季亏损逾5亿元。

  尽管经销商扩张步伐不同,对资金却同样饥渴。“汽车经销属于高杠杆行业,受高库存积压影响,今年经销商资金链尤为紧张,后续如何保障资金持续供给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一位北方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

  为补充现金流,庞大集团已经在4月、8月的股东大会上通过再融资方案,同意公司拟申请注册发行不超过16亿元的中期票据和不超过2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

  但一个不容忽略的事实是,在高库存和规模扩张两头挤压下,上市经销商的资产负债率并不乐观。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亚夏汽车、特力A、申华控股、庞大集团、国机汽车三季度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0.28%、69.48%、70.39%、84.21%和85.38%。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