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中国车市增幅放缓 多数车企难达销售目标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30日 06:51   北京晨报  和玲 字号: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25家主要乘用车企业中,仅有少数企业销量达到其年初时制定目标的75%,而其他绝大多数企业未完成既定目标。

  也就是说,今年预计大多数汽车企业都很难完成年初制定的年度销量目标。但是截至目前鲜有企业站出来直言,下调企业销量目标芸芸。这是因为中国汽车企业已经习惯了高速增长的汽车市场,都是“大胃王”,如果真要下调年度销量目标觉得丢人。

  可是,大家必须面对现实。中国车市的增幅的确放缓了。从去年开始,中国车市就被定义为进入了“微增长时代”。日前,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在一论坛上炮轰“微增长时代”的观点,他认为,依据全球汽车市场的发展史推论,我国汽车增长至少还有10年的平稳快速发展时期,平均增幅保持在13%至15%。而所谓的“微增长”必须是增幅仅为个位数,如2%至3%。

  这番观点意义重大,重新把中国车市拉回到“平稳增长”的理性范畴。而非高速发展时期的直入云霄而飘飘然,又或者背负已进入“微增长时代”的消极悲观。中国汽车市场从2001年到2008年经历第一个高速发展期,年均增长30.4%。甚至在2009年、2010年国家政策的刺激下,年增幅达到33%至34%的高度。那个时候的中国车市热闹非凡,用经销商的话说就是:“感觉什么车都好卖,只要厂家保证量的供应就能卖出去。”

  时过境迁,车市在悄然发生着改变。习惯了两位数增长的中国汽车企业,也不必抱怨车市增幅的放缓。完不成一年的销量目标哪又能怎样?笔者接触的一个二线品牌北京大区经理倒是识大局,走到了前头。他表示,“接下来的第四季度不再把销量数据作为考量经销商的唯一标准,而是要把回调价格体系作为主要工作来抓,为即将在年底上市的本品牌年度重量级新车做好上市前的市场准备。”此举很明显是为了品牌建设服务,而非急于一时的销量。识大局者,必胜。

  同理,车市放缓,正好是做行销、打品牌、练内功的好时机。与国外企业相比,中国的汽车企业管理粗放,经营效率低下。在市场增速放缓时,很多企业的销量没有预计的增长快,同时经营的盈利性不强的弱点就暴露无遗了。上半年,21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中只有7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还有大量的政府补贴。这种情况非常令人担忧。如何在规模增长趋于平稳的同时,提高企业经营的效率和盈利水平这个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只有保证了企业的盈利能力,才能保证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市场法则永远不变,强者生存,弱者淘汰。进入平稳期的汽车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势在必行,所以企业最好早下决定追求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

  不要再执著于光鲜的销售数据,小心被迷了眼,贻误良机。

  和玲

(编辑:大大_Sunny)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