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新交规引卖分黄牛捞金 专家称法规不完善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20日 10:05   中国广播网  白杰戈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根据交通法规,每个司机的驾驶执照,每年有12分,出现交通违法或者违章行为会被扣分,如果扣完12分,就要暂时取消驾车资格,参加培训考试。一些司机的分已经快罚光了,而网络上就有不怎么开车,或者扣分少的司机,转让自己驾照里的分,帮别人“顶包”。从明年开始,罚分的力度加大了,如闯红灯提高到6分,有消息说,这样“转让”分数的价钱,也要随之上涨。

  罚分提高 卖分司机坐地涨价

  在一些发布商品交易信息的网站,很容易可以找到各地转卖驾照分数的卖家。记者以司机的身份打电话咨询:

  记者:您可以刷驾照的分吧?

  卖家:对,一分100。您刷几分?

  根据新闻资料,2009年一分的价钱是80元,而因为明年开始处罚加重,有报道说,一些地方一分的价钱已经涨到150元甚至更高。一个人的驾照每年有12分,因此,转卖分数的司机,每个人最多可以卖10-11分。

  卖家:我是个人的,C1的本,我现在最多只能刷10分。我一共12分,是自己的驾照,今年没扣分,最近不怎么开车。

  而据辽宁、山东等地的媒体报道,还有“黄牛”从有驾照但不开车的人手里搜集闲置驾照,做更大规模的“倒卖”生意。北京的一位卖主邓先生介绍,很多违章记录是通过探头拍到,以车牌号为依据,并不判断当时的司机是谁,因此,用其他人的驾照去接受处罚扣分的做法也能够通过。

  邓先生:把你名记下来了吗?没有吧。

  记者:没有,只拍到了车牌号。

  邓先生:那就行,那就没问题了,我跟你去。

  不过,也有司机担心风险。司机杜先生表示:

  杜先生:坦率的说,我会把这个列入我的考虑范围之内,我非常遵纪守法,但如果出现万一情况,我也不会买分,因为身边有驾照的人非常多,也有有驾照不开车的,我可能会找自己亲近的人帮我顶替,肯定不会去买分,这不是钱的事情,而是风险的事情。

  专家:这种行为尚缺乏相关法规

  多个地方的交管部门对记者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这种替别人扣分,甚至以此获利的现象,但都不愿意对此公开表态。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法研究所所长张常青教授介绍,现行交通法规中,并没有针对这种行为的具体规定:

  张常青:现在还没有明确规定,但这种行为肯定不合法。

  记者:如果真的要处罚,法律上的依据在哪儿?

  张常青:现在还没有明确的处罚依据,立法还应该进一步完善。

  交管部门介绍,虽然一些探头在拍摄违章车牌时也可以拍到司机,但由于清晰度等原因,并没有通过比对照片来确认身份。张常青教授建议,应加强这方面的技术手段。

  张常青:如果监控录像或其他监控手段、检查手段证明是司机本人,而不是闲置驾驶证的人驾驶,这样还应该加一个处罚措施,使罚分真正落实到违者,使卖分的人同时也要受到处罚。(记者白杰戈)

  (中国广播网)

(编辑:大大_Sunny)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