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深圳汽车排污费备选案惹争议 应控制排放标准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08:43   每日经济新闻  黄琳涵 字号:

  每经实习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日前,深圳汽车排污费的政策浮出水面。按照此次媒体批露的三个方案,深圳考虑排量起征点有1.0升以上和1.5升以上两种,起征额有每年300元、500元和1000元三种考虑。业界有观点认为,如若备选方案公布,意味着深圳离征收汽车排污费的正式出台越来越近。

  对于征收汽车排污费是否有在望在全国范围推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标准研究所主任袁盈表示,国家对于汽车排放已经控制了几十年,并且监管力度日趋严格,因此机动车排放标准才会逐渐从国Ⅰ向国Ⅳ甚至Ⅴ演进。

  在她看来,对汽车排放标准的出产控制是目前最有力的管控方式,但是目前也暂未获悉征收排污费的相关消息。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区域性征收排污费是“很不明智的事情”。以深圳为例,倘若只是在该市范畴实施,那么势必会增加外地车进入该市的收费关卡,很容易滋生乱收费现象,这也是几年前个别城市开展一段时间后停止征收汽车排污费的原因之一。

  饶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从宏观层面而言,征收汽车排污费可以算作一种整治手段,却不是最佳选择。

  饶达认为,如果要征收“排污费”,首当其冲的肯定不应该是汽车行业。他认为,发电厂、水泥厂等行业每年的排污量是汽车行业的上百倍,“倘若要征收,这些涉及污染的行业都应该征收。”

  对于征收费用,饶达认为很难在消费者用车成本以及治污效果上寻求平衡,“用车成本增加的同时,治污效果不一定理想。”

  他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深圳备选方案中提及的最低征收费用300元为例,按照一辆家用汽车每年行两万公里计算,大概要耗汽油一吨,一吨车用成品汽油约等于1378升,平均下来每升汽油征收排污费0.23元,相当于再次上涨油价,并不便宜。

  “消费者用车均有所差别,如果根据排量征收,必然有失公允,并且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但倘若按照个人实际排污量来征收,又面临无法实时监测排污量的技术难题。”饶达建议,如果要征收排污费,或可采取区别对待方案,即将排污费添加于油品价格中,使排污费和用油量成正比;并对于未达到国Ⅳ标准的车辆再在此基础上征收额外费用;建议全国范围内实施,不应只在个别城市推行。

(编辑:陈洁)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