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中央财政支持技术创新 比亚迪新能源获福音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07:59   南方都市报  雷敏 字号:

  南都记者 雷敏

  10月15日,财政部、工信部和科技部联合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据悉,此举是为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进程,中央财政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上述资金将重点支持全新设计开发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及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奖励金额根据技术研发等情况核定。比亚迪的新能源业务迎来政策福音。

  整车及动力电池获重点支持

  据悉,奖励资金安排和使用将坚持“集中投入、重点突破”的原则,重点支持全新设计开发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及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

  与此同时,《暂行办法》明确了奖励资金的支持对象与条件,即奖励资金支持对象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汽车)和动力电池项目两大类。

  申请奖励资金的企业应当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和产业化基础。其中,整车企业必须具备新能源汽车整车设计集成和持续开发能力,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一定比例;动力电池企业应掌握核心技术,并具有较强的研发、生产和售后服务保障能力,拥有电池单体的知识产权。鼓励开展产学研联合技术攻关。

  相关行业专家向南都记者表示,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领域,国外的经验可以借鉴,国外一直通过合作开发,产学研结合,来分享技术成果,不仅减少了投入,也大大缩短了研发的进程。

  此外,奖励资金支持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动力电池项目的技术指标将另行制定发布。根据《暂行办法》,财政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根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投入等情况核定支持项目奖励资金数额。财政部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及有关评估意见分期分批拨付奖励资金。

  三部委还规定了奖励资金的拔付时限,其中:实施方案启动后拨付40%,中期评估通过后再拨付50%,完成实施方案并通过验收后再拨付剩余10%资金。对进度较慢的项目,将视情况缓拨或停拨奖励资金;对未达到预计目标的项目,将相应扣减奖励资金。

  比亚迪获福音

  作为深圳本土企业的比亚迪,同样也是在中国践行着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的领先者。三部委发布的《暂行办法》或将为比亚迪注入强心剂。

  “申请奖励资金的企业应当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和产业化基础等相关内容来看,比亚迪获得奖励资金的支持是肯定的。”汽车行业人士孙世清称。

  事实上比亚迪并未松懈,据媒体报道称,比亚迪总经理助理李云飞透露,在未来两个月内,比亚迪将发布E 6电动车的重大推广计划,并有望在深圳即将进行的1000台新能源公交车采购中抢占60%的订单。

(编辑:陈洁)

分享有礼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