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原创合资将全面导入长安车型挂自主标生产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25日 21:28   新浪汽车  高巍 鲍家翔 黄春棉 字号:

  新浪汽车 高巍 鲍家翔 黄春棉 巴黎 北京报道

  “自主研发”、“导入合资”、“挂自主品牌标识”,这是发展合资车企以来,从未想过的结构形态。眼前,因长安汽车的大胆尝试,有望为整个汽车产业树立标杆,弥补历史记忆中的残缺,为探索 “合资自主”新模式、中国汽车工业的新模式又向前迈进一步。

  如果长安率先争取到主动权,一汽、东风、上汽又该如何跟上节奏?只有对自主研发有充分信心和实力,才能保障自主导入合资的成功。

  长安“自主”合资自主

  今日,新浪汽车在法国获悉,此前一周长安集团与法国PSA集团的众位高层齐聚巴黎就未来战略性合作进行商讨,其中重要项目之一,便是由长安汽车提供车型及相关技术,在合资企业内生产自主品牌,而这一议题已获得原则性通过。未来长安PSA将成为长安马自达之后,第二个生产长安车型产品的企业。

  长安集团内部高层向新浪汽车表示,该集团旗下的长安福特及长安铃木也正在就此模式进行讨论,长安此举将对当下中国汽车产业合资自主模式进行全面升级,开启自主品牌真正从合资自主模式受益的新篇章。

  “这既是对自主新的理解,也是补充合资以来欠下的课。”寰球汽车传媒总出版人吴迎秋说。

  目前来看,该创新模式已不再局限于某个品牌,既是自主车企坚持自主创新的努力,更是汽车产业对“合资自主”模式的新思考,是对“合资自主”转型的反思。

  如果未来有一天,长安马自达或长安PSA的生产线上驶下的轿车,并非悬挂飞燕或DS标识,而是长安的自主“飞翼”标,也许这一幕多少有些不可思议,但却即将成为现实。

  据法国方面透露,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将效仿长安马自达的合资自主模式,分别引入长安品牌的车型进行生产。车型由长安方面负责开发。目前已确定合资自主品牌将使用与长安自主品牌相同的“飞翼”标识。

  该人士称:“这一合作举措不仅符合中国政府的导向,也符合中国汽 车产业发展政策的要求,同时也是长安与合作伙伴基于合资企业自身 长期发展需要的考虑。”

  而长安马自达与长安PSA仅仅是个开始,一位长安内部人士透露,长安集团正在与合作伴福特、铃木进行商讨,计划在集团内所有合资企业中推广这一模式,打破现有合资自主模式对于自主品牌的束缚,实现汽车产业自主品牌发展形式的全面升级。

  弥补政策短板 探索实践路径

  此前每每谈及合资自主,多因“老车型翻新”、“换取产能的筹码”和“缺少真正搞自主的决心”等缘由,引发业界质疑。

  此次,长安探索新模式,以自主研发为主导,并将产品导入到合资,保持长安自主品牌的标识独立性,确实开创了新的路径。

  在笔者看来,合资的目的是为了学习和寻求突破,而不是单纯的卖车和模仿。长安汽车能有这样的决心和创新,确实难能可贵。

  改革开放初期,因为资金和技术的原因,提出“市场换技术”,回头来看,偏偏现在最缺技术,而坚持自主研发,导入到合资生产,有利于加快技术吸收和提升,并能保持对技术的把控,可谓一举两得。

  “合资自主”新解 开创中国汽车产业新格局

  回顾天津泰达汽车论坛和成都全球汽车论坛上,两位来自政府部门的高层领导表态“支持合资自主”,以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发人深省的“合资自主要搞就真搞”的发言,业界对合资自主的讨论提升到新高度

  “当初合资的目的没能达到,现在通过合资自主来补课,而长安开创的新模式,对于加快自主品牌发展,意义深远。”吴迎秋说。

  如果长安的“逆输血”计划得以实施,长安自主品牌的“设计”团队 ,将与合资企业的“生产”团队进行无缝对接,从研发之初便会以符合合资品牌生产标准为前提展开工作。在生产环节,利用合资企业先 进的设备和严格的管理制度,打造质量、品质与国际品牌同等的自主品牌产品。

  在整个过程中,无论是设计班底还是制造团队,都将通过同一个项目 进行锤炼,实现合资企业优势资源与自主品牌的共享。在优化项目投 资的同时,合资自主项目中的中外双方都将“有所得”,而中方也将 摆脱以往“附庸”的角色,真正成为合资自主模式下的受益者。

  站在更高的角度,这种以自主主导合资自主的新模式,或许能够实现中国汽车提出合资自主之时“最初的梦想”——增强中国自主品牌的软硬实力,为当下已成谜局的合资自主模式迎来新解,开创中国汽车工业的新格局。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