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汽车经销商正为转租发愁 亏损直逼经销商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24日 07:46   第一财经日报  王丽歌 字号:

  两年前,土地是汽车经销商争相追逐的资源,土地价格随之水涨船高。但是,两年后的今天,土地已经成为汽车经销商手上的“烫手山芋”。随着今年汽车市场行情的跌落,土地作为这个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价格也“应声倒地”,投资者难以找到接盘者。

  “年租金120万元。我到时只搬走办公用品,其他设备都留下来给你用。如果你不想租这家店,我把另外一个地方的店面给你盖好,月租金和这个店是同样的价格。”浦东一家汽车经销商投资人老张告诉前来看地的老王,结果老王还是摇了摇头,口里嘟囔着“太贵了”。

  老张已记不清楚这是接待了第几拨意向接盘者,不过至今无果,这都是车市“惹的祸”。

  老张的烦恼

  老张在投资汽车4S店之前,拥有一家汽车修理厂。5年前,他看到投资汽车4S店一年可以轻松赚到几百万元,便投资了4S店,在车市红火的2009年和2010年,他确实赚到了,一年的净利有几百万元。

  由于人脉广泛,老张在那两年投资了同一品牌的3家店,在2009年还和一个土地方签下一份10年期的合同,租下浦东一块10亩左右的土地用来投建新的汽车品牌店。不仅是老张,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投资者都闻到了“金钱的味道”,汽车厂商和投资者开始疯狂批店、建店来占领市场。

  对于汽车厂商和汽车经销商来说,2009年和2010年基本上是汽车行业十多年来最好的时期,汽车厂商的渠道扩网引起的土地资源在那两年“一夜之间”倍显珍贵。

  由于此前投资的是本地汽车品牌,这次老张打算投资利润回报更高的合资品牌。老张联系了好几家合资品牌,但是除去建店的投资,高达上百万元的打点费用让他一时无法接受。同时,不少投资者获悉他手里有一块空白土地后,纷纷上门谈判有意向租赁。

  “当时想未来汽车市场也会像2010年一样高速增长,大家出价都较高,出的价格年租金150万元的也有。当时自己还对车市有期望,我就比较犹豫 。”老张告诉记者。

  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年租金120万元的价格都没有接盘者。“如果一年80万元还差不多,不然我就给土地打工了。我现有的经销店就是租金高,而我经营的汽车品牌现在一直在顶住压力亏钱,自己赚不到钱才想转手租赁一个便宜的店。”老王告诉记者。

  老王说,他原有的店就像开在“富人区的拉面馆”,人流比老张店所处的位置多了不少,但是都不是他的“菜”。“现在想找接盘者,我只要收200万元的转让费就打包走人,设备都留下。”

  老王联系了一家汽车经销商集团专门负责集团建店前期土地寻找的负责人,该负责人张楠(化名)对此兴趣不大。“现在中高端汽车品牌在上海的网点基本上铺满了,如果不投资中高端汽车品牌,投资中低端品牌几年内很难收回成本。集团今年不再主动扩张,要地也没有用。”张楠表示。

  同时,去年找地一直未果的一家台资汽车经销商集团老板李强(化名)对记者表示:“我们不找地了,决定在原来的店面上改建。车市不好,处于好位置的土地租赁价格下降得并不明显,租金便宜的地方人流又少。 ”

  今年车市行情不好,很多经销商想退出。“我每天都接到各种卖店的信息。希望以净资产的价格让我们收购,不再像两年前收购还有几倍的溢价,但是我们也不能收购,市场不好,收购得越多,我们会亏得越多。”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在成都汽车论坛上表示。

  亏损直逼经销商

  在车市高速发展的过去两年,汽车经销网络成为整车厂商竞争的核心战场。

  据国际咨询公司艾睿铂统计,2011年,中国的汽车经销商网点数量增长21%,达1.63万家,其中本土整车厂商的经销商网点数量在两年内增长36%。不过,该投资可能具有一定风险,因为许多本土厂商的经销商单店销量不高。2011年,六大主要的本土汽车品牌的经销商中,仅有一家单店年平均销售汽车超过600辆,而几乎所有合资品牌的年单店销量都超过600辆。销售最好的品牌,平均单店一年销售超过1400辆汽车。

  今年,中国本土品牌的市场份额在流失。中国本土整车厂商在今年前七个月的市场占有率仅为28.3%,比2011年进一步下降1.1%。

  艾睿铂公司总裁罗曼认为,本土品牌的销售量不高意味着经销商们很难维持盈利,这将出现恶性循环,导致未来销售额的进一步下降、经销网点倒闭或者倒戈向其他盈利较好的合资品牌。

  不过,在今年车市微增长的背景下,不仅本土品牌的经销商出现了销量下降,很多合资品牌乃至进口车品牌的销量和盈利都受到了挑战。在经销商网点增速超过20%的背景下,中国的汽车市场则开始增长缓慢。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今年前8月,中国汽车产销1247.03万辆和124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19%和4.10%。而在2009年和2010年的同期,中国汽车产销增速是超过30%的增长。

  在车市增速放缓和渠道增加的双重挤压下,大多数经销店的盈利都受到了挑战,经销店盈利下滑甚至亏损已经成为行业常态。

  J.D.Power亚太区公司日前发布的最新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2011年,盈利的经销商高达80%,亏损的经销商只占到12%。但今年的情况不容乐观,今年上半年,国内经销商有1/3没有完成销售任务,亏损比例由2009年的6%上升到今年的49%。经销商盈利的比例由2009年的84%下降到现在的26%。

  其中,自主品牌的经销商亏损最为严重,亏损比例达到58%,盈利者仅有15%。豪华品牌的经销商的情况也不乐观,由于经销商加大价格促销,上半年的豪华品牌经销商亏损比例也超过了一半,达到54%,能实现盈利的只有28%。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