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2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转型期引导企业承担自主创新责任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9月01日 10:53   新浪汽车   字号:

  最后一个问题,推动汽车工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我国是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但不是强国。下一步汽车工业发展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生产方式,以建设汽车生产强国为目标,研究支持本土企业发展等相关体系和工作机制,创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企业竞争力。以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为主攻方向加强关键技术的研发,迅速提高我国汽车工业设计、制造水平,打造国际知名品牌,进一步降低传统能源汽车油耗和污染物排放,提高新能源汽车占汽车消费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国际合作的质量和水平,从依赖国外技术和品牌的不断引进要转到对外技术合作,同时中外汽车企业的合作开发和创新要摆上重要日程。尤其是本土企业的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要迈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要把自主品牌发展放到头等地位。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关键技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充分利用国内各种资源提高研发能力。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投入达到3%以上,不论是内资企业还是合资企业,这是一以贯之的。支持在华各类企业包括合资合作企业,建立健全产品研发机构,培养吸纳各类专业人才发展专有技术形成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建立自主标准体系。二是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刚才万部长也做了非常重要的讲话,非常到位。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为什么这么紧迫?我给大家说一个数据,可能会有所感悟。国际能源署对能源预测,再过90年的时候,全球能源的结构,化石能源包括煤炭石油只占3.5%。天然气包括页岩气,天然气占10%左右,其他的还有核能、水电、生物制能,占据能源比重最大的是什么?太阳光能,70%。所以目前传统汽车依赖化石能源对越来发展是越来越感到压力大。因为油价会越来越高。整个全球石油开采峰值在2030年,以后是下降的,有人说目前已经达到峰值。煤炭峰值是2040年,到时候会达到历史峰值,以后不断下降。所以发展电动汽车是一种国际化的趋势。谁主动就占有未来的制高点。

  今年6月我国发布了相关的发展规划,也是纲领性文件,对于产业转型升级也做了扎实的指导意义。一是要尽快启动今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改造投资专项。以技术创新工程为抓手,举全行业之力,攻破关键技术。二是要加快完善节能管理制度,促进节能技术和产品发展。三是建立标准体系。四是加快市场培育加强对试点城市工作和示范产品的评估考核管理。完善行业布局和企业组织结构,进一步提高行业生产集中度。积极推动产业布局结构调整,落实好相关退出机制,加快推进汽车行业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四是建立开放公平的零部件市场,大量推进本土化发展,支持汽车零部件产业公平公开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包括打破区域、集团之间的配套限制。二是要系统开发、系统配套、模块化供货发展。鼓励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联合开发,大力推动内外资各类零部件生产企业,开放主要汽车企业的协作配套体系。五是大力推动本土品牌建设。鼓励各类企业以品牌建设为核心,提高产品供应链和质量管理水平。支持创造有利于企业实施战略品牌,不断提高品牌美誉度。积极完善有利于本土品牌汽车发展的财税、政府采购等政策。六是促进外资在华企业进入汽车创新的主战场,共同开发新产品,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水平和效益。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才能确立自主创新的市场主体,形成规范的支持政策体系。

  目前大部分企业还处在初级阶段,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到了创新发展获得一流汽车设计技术和产品新阶段,已经走过几十年的主要依靠引进技术和品牌复制产品的发展道路,以难以持续。甚至阻碍我们技术水平能力的提高。因此,要引导中国汽车企业包括中外合资企业不仅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产品和品牌,更要积极地承担起自主创新的责任,向任何一个追求自主创新的独立企业、国际化竞争企业一样形成自身技术专利和生产能力。尽快研究支持本土各类企业走创新驱动、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走出一条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成功道路,缩小与汽车强国的差距。

  及时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引导汽车企业高度品牌建设,积极研发市场国际需求的产品。国际有实力的汽车集团通过海外投资并购重组,联合协作等多种方式公平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开发生产试销对路产品,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水平。

  中国汽车工业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挑战是我们研究和总结过去,找准汽车工业由大变强的根本道路采取一切措施来推动本土企业的创新发展,品牌建设和市场竞争力的提高,只有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才能说中国汽车由大变强。

  相信经过汽车企业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走出一条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的成功之路。最后祝贺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